close






文章: 黃冠益/林暐凱/邱毅哲/劉芷榆/劉品榆




崇善萬芳童軍團2010平溪冬令營    黃冠益


    一月二十二日晚上,從英文補習班回來之後,我就一刻不停息,忙著整理行李,按著團長所發的行前通知,一一將所須物品放入大行李及隨身背包中,大行李裡面有睡袋、睡墊、換洗用品、盥洗用品及拖鞋。隨身背包中則有雨衣、帽子、餐具、水壺、手電筒和童軍繩。樣樣準備齊全後,我才安安心心的上床睡覺,並期待明天冬令營可以趕快來到。


    一月二十三日一大早,早上六點鐘便被媽媽叫醒,外面下著毛毛細雨,又很冷,我實在好想小小賴一下床,可是一想到昨天晚上我提醒媽務必叫我的時候加上一句"童軍活動”,我想這樣一定可以讓我精神馬上百倍,效果果真是不凡,當我聽到童軍活動時,果然,我就像彈簧一樣從床上彈了起來,就跟彈簧一樣,馬上彈到餐桌吃早餐,並且在七點十分時坐上詹程爸爸的車,來到萬芳國小集合。


     一到學校,我便立刻將行李放置在家長接送區,並且上營地幫忙把一些必備的用品搬下來,大家集合後便上車,往目的地出發。由於這次是搭乘公車式的專車,一上車便發現很擁擠,甚至連站的地方都沒有,經過換到別輛車之後,雖然位置是有著落了,可是----小狼們好聒噪哦!!!可能是太興奮了,體諒他們一下好了,想當初我們不也是這樣。他們討論著蜘蛛、蛇和許許多多的笑話,而我,做在公車上卻一直心神不寧。


    漫長的一小時車程終於過了,我們也”終於”來到了目的地---菁桐國小。經過正式的開營程序後,大家便去放好行李並且領取餐盒,我忍不住偷偷瞄了裡面一下,發現有我喜愛的熱狗麵包、小麵包、巧克力蛋糕和一瓶飲料,看的我口水直流,差點忍不住想先咬一口。


    當一切都打點好之後,我們便往菁桐車站出發,展開我們的”小火車之旅”,我們沿路經過侯硐嶺腳,最後到達十分觀看多媒體簡介。看完多媒體簡介之後,我還去買了一片巧克力厚片,天氣冷,特別容易有飢餓感,東西也特別美味,之後,我們又搭火車回到營地晚餐。晚餐後緊接著展開精采的活動,包括放天燈,有些隊伍的天燈因為火勢過大,當場便起火燃燒,有的隊伍則好一點,飛到一半才燒起來,結果還掉到學校的屋頂上,那一幕真是令人怵目驚心。放天燈活動結束後,又餓了,我們便去吃宵夜,吃也吃足了,玩也玩夠了,我們便開始盥洗,我的速度很快,算是小洗吧,天氣這麼冷,之後我就倒在睡袋裡睡的不醒人事了。


     一月二十四日,一早醒來,我便立刻去洗臉,當冰冷的水接觸到我的臉時,我的意識便完全清醒了,冷水真是提神醒腦的”好工具”。意識清醒了,就趕快收拾睡袋及睡墊,我現在已經訓練有素了,速度相當快,一下子便收妥了。經過早餐及升旗之後,我們小隊便開始執行任務,首先,我們來到治時期的防空洞,這是一個幽黑森森的防空洞,我雖然忍不住想一探究竟,哪知,才一腳踏進去,鞋子就濕透了,我連忙把腳縮回來,但是為時已晚,我看就豁出去了;接著我們來到一個鐘樓,那裏的鐘都生鏽了,看起來綠綠的,有古銅的古老文化的感覺;接著我們還去了八仙洞,並且參觀農具,並且在郵局前找到了最後一個任務---老郵筒上的郵遞區號。老郵筒綠綠的,表面凹凸不平,就像月球表面一樣,見證了治時期的古老文化。


    在所有任務結束後,我們就坐火車到十分煤礦博物館,我們在博物館中體驗了以前礦工的辛苦及出生入死的辛勞,並且獲得很多的煤礦知識,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裝煤礦的台車,因為台車相當復古,坐起來搖搖擺擺的,非常好玩。我們還在煤礦博物館內吃礦工便當,菜色很豐富,有香腸、青菜、肉….等等,吃得好痛快,不過我想以前的礦工便當應該沒有這麼享受,唯一不變的是,餓了什麼都好美味。


    吃完豐盛的餐盒,我們就坐火車到菁桐國小結營,然後搭乘專車回到萬芳國小,也結束了這趟宿營活動。


    我覺得這次的旅行很好玩,唯一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回家時當我的鞋子和襪子脫下來時,發現腳鴨子都泡爛了,我弟弟更慘,因為他的腳比較嫩,所以爛的更徹底,這是一種無奈啊,因為天有不測風雨,如果能預測天氣會不好,早該避開了,不過媽媽說這就像行軍吧!!我們以後可能也不用當兵了,要行軍還不見得有機會呢,吃苦就當是吃補吧!!吃補後會長的更好,我似懂非懂,不過就相信媽媽吧,我想她應該不會害我。


********** 


2010年崇善萬芳童軍團平溪冬令營                                              林暐凱


   1月23日我爸開車載我到萬芳國小,一到那邊,我們的小隊長就把我們這一隊所有人的名牌交給我,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把這一隊的名牌全部都交給我呢?我看了一下,我竟然是副小隊長!那天的天氣非常不好,陰陰的,還下了一點小雨。雖然下了雨,但我的心情依然沒有改變,一直都很快樂。[][]
    因為分隊是全部打散,而且是小蛙、小狼、童軍混在一起,所以我就沒有和我的朋友在一起,但我的心情依然沒有改變,還是很快樂。我本來想說是坐遊覽車的,結果來的是台北客運的專車。但我的心情依然沒有改變,一直都很快樂。只是感覺團部很節省而已。一上車全部的位子都坐滿了,還有人沒位子坐所以就把那些人請到別車去,我竟然坐地板。坐到了菁桐因為橋不夠寬,所以進不去,還要走一段路......10:00的時候有一個平溪線小火車闖關的活動,讓我感到十分高興。我們從菁桐到猴硐 、嶺腳、十分。這平溪線小火車闖關活動分a、b兩組有8組,分別是A-1、A-2、A-3、A-4、B-5、B-6、B-7、B-8我這組是A-2。
  到了晚餐時間我肚子還不餓,雖然有飯菜肉,但我還是吃很少。吃完晚餐後,我們開始做天燈,手冊上是寫(每組2盞,4-6人1盞)但1組卻有3盞,難道總團部算錯了?大家輕鬆做天燈
做完後,我在天燈上畫滿了$$$$$$$$$$$$$$$$$$$$$$$$$$$$$$$$,
剛才下了綿綿細雨,結果現在下了大雷雨,我和一個小蛙就把我和她做的天燈拿出去放,我們是第8個放的,我想應該是我做的天燈不錯,所以飛的超遠的。放完天燈後我们開始吃消夜,我們的消夜是蛋糕,看起來很好吃,吃起來也很不錯。後來就睡了。
  第2天一早起來小隊長就開始叫我撿垃圾,雖然我是撿的很乾淨,但撿的時候卻叫苦連天。因為活動流程表上面寫<先吃早餐再跳早操>但是我們是<先跳早操再吃早餐>感覺上被團部騙了一次。大概是昨晚吃的太少了,所以當天的飯糰吃起來特別香。以後我們就從菁桐步行到平溪,看到了六十年代的老郵筒、防空洞、八仙洞、鐘樓、農具還有一些破銅爛鐵。
  後來我们到煤礦博物館,坐著台車上去最好玩,坡度很陡一路搖搖晃晃,耳邊充滿驚叫聲。經過導纜叔叔解說,讓我了解以前的礦工利用帽子分階級,像我在摹擬坑道內戴的白色帽子即代表身份是工頭。又有影片介紹礦坑40年的歷史,當年開台車的女性現在已經是阿嬤了。早期挖礦現在已經變成觀光景點,然後吃完礦工便當就回到菁桐國小。
     經過結營典禮後,再一次環視菁桐國小,校園小小的卻很乾淨,讓我昨晚睡的又香又甜。遺憾的是並沒有看到菁桐國小的小朋友,可能天氣不太好吧,這次行程緊湊又多元化,對平溪文化、地理多點瞭解又多認識其他團員,真的   是很不錯的冬令營。在回來的車子坐在位子上搖搖晃晃下不知不覺打瞌睡,不一會兒手機響起,原來爸爸問我们到那裡?準備來接我了。回到家洗完澡又撲向床,直到第二天早上。


 **********


崇善萬芳童軍團2010年平溪冬令營           邱毅哲
一月二十二日晚上,我到家裡時,已經是九點多了,我先看了一下行前通知,然後在家裡東跑跑、西跑跑的整理東西,把全部東西都整理出來後,開始依照順序放入大背包,大背包裡主要是放盥洗用具、睡袋及睡墊,還有拖鞋之類的,隨身小背包,我只有放了水壺、餐具、雨衣和童軍手冊跟一大堆用品,全部東西都收好後,我才回房間睡覺,補充明天所需的體能。
第一天,我還沒到六點,就從床上跳起來了,我刷牙完後,馬上吃豐富又好吃的早餐,然後爸爸就帶著我到萬芳國小來集合報到了,我到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都來了,於是我也放下裝備去搬東西了,我們搬完東西後,本來想說上遊覽車後,可以好好的休息,結果我們搭的竟然是小部的專車,還好我比較早上車,不然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而且車上已經夠擠了,還有一大堆小蛙的說話聲和笑聲,一小時的車程在她們的笑聲度過,終於到了遙遠的目的地【菁桐國小】,一到了學校的大廳,我們童軍先放下了背包,去搬東西下車,然後是開營典禮,典禮結束後,團長給我們一人一盒餐盒,裡面有三到五個麵包加點心,還有一瓶小飲料,當大家都上完廁所後,我門就往菁桐車站前進,展開了一場火車之旅,我們沿路經過了許多火車站有侯硐、嶺腳,最後到了十分車站,在這裡,有許多多媒體的簡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我們也搭了火車回學校吃晚餐,這裡的晚餐非常的好吃,大家也吃的非常開心。晚上有一個特別的活動,也就是當地最有名的放天燈,在大家合力之下,終於完成了天燈的主體,接下來,大家都在上面寫下自己的新年新希望,把天燈寫的滿滿的,一點縫隙都沒有,大家帶著天燈往籃球場空地移動,在服務員的幫忙下,許多天燈都飛上了天空,但是也有少許的天燈非常的不幸,不是在天空中著火掉下來,就是還沒飛起來時就垮了,但是大家還是很高興,最後是點心時間,團長們請一月的壽星到前面,一邊切蛋糕,一邊發蛋糕,吃完後,大家就去盥洗了,而我盥洗完後,還跟別人打了一下的撲克牌,才進入夢鄉!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把隊員都叫起來後,把睡袋和睡墊收好,就去公共區域打掃,我們打掃廁所,女生整理女廁,男生整理男廁跟寢室,吃完早餐後,我們就去執行團長要我們完成的任務,首先,我們到了日治時期所見的防空洞,在裡面,我感覺都看不到,真的有點恐怖,然後又去八仙洞,最後還去看古老綠郵筒,這些東西都可以見證日治時期的古老文化歷史。到了車站後,我們一樣搭火車到十分車站,然後走了一長段的路,終於到了位於山上的古老煤礦博物館,那裡真的讓我體驗到礦工的辛苦,他們的薪水雖然不少,但是他們每天都在危險中度過,因為大家都不知道礦坑什麼時候會倒塌,所以他們都很勇敢,我們也在那裡吃了午餐,也就是礦工便當,裡面的菜色很豐富,有香腸、青菜和肉,還在那裡玩了很久的遊戲,玩到滿身大汗後,我們才坐著古老的礦車下山,回到車站後,我們返回學校結營,一樣搭著專車回萬芳營地,然後結束了這趟兩天一夜的冬令營。
這次的冬令營真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學習到很多知識,希望有機會,還能再參加這麼好的活動! 


**********


劉芷榆
冬令營的第一天──是下雨天,坐在交通車中看著車窗外的雨一直下,絲毫沒有要停的意思。不過前一天太晚睡,在車上昏昏沉沉的就進入了夢鄉。
雨就這樣下到了平溪都還不休息,也許是太久沒來平溪,再加上新鮮的空氣和茂密的樹木,這種景觀在喧鬧的台北市區是很難見的,所以心情就沒被雨所引響,反而毛毛細雨的出現,還為景色添加了朦朧的美。
走過了連結大馬路和菁桐國小的橋,冬令營就正式開始了!!
首先我認識了我們這隊菁桐國小的小朋友,他雖然才三年級卻意外的外向,在認識自己隊員時,他還自己跑過來,都不用我去找他。當我們在火車上想隊呼、隊名、隊歌的時候,是他幫我想的,在短短的四十分鐘,他那裝了不少想法的小小腦袋瓜卻幫了全隊。
我们這隊中還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隊員──高佩瑄,我們的副小,在隊伍行進中,她會在隊伍後面幫我盯隊員,走太慢的她會趕他們;走偏離隊伍的會叫他們走進來些。有次出去她弟弟忘記帶雨衣,她把自己的借他,讓自己淋雨也不顧自己是否還在生病,真的很愛護自己的弟弟。很謝謝她,因為隊裡有九個人,其中有七個還是小學生,所以我走在隊伍前面時,隊中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太清楚,都是佩瑄在幫我處理和照顧他們。有的人會吵架、脫隊都是她幫我擺平的,真是辛苦的副小~
到了平溪當然不能錯過放天燈,晚上我們小隊親手做了三個天燈,希望它一定要飛上天,因為沉甸甸的天燈載著我們滿滿的希望,只要它飛到了天上,我們的希望就能被上帝看見,我們的願望也許就能實現!!
第二天我們參觀了礦場、體驗在礦場的通道中如何行走,但是當時的礦工與其說是用行走不如說是用爬行。導覽人員傳授了許多知識給我們,也帶我們參觀當時礦場的入口,因為礦坑中的危險性真的太高了,不開放參觀,我們只好到那為止。當導覽員在導覽的時候,我總會想到我的阿公,雖然我沒看過他但我知道他就是因為礦工這個職業而去世的。礦工在坑道中得戴上口罩以防吸到太多的灰塵,可是在地下38度的高溫下還叫他們帶著口罩挖礦、推車等,這種艱苦的挑戰有幾個做得到啊?礦工,一個基層的工作,薪水很多但他們工作的內容卻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他們被人說連牛馬都不如,把礦從坑道中拉來,在狹小的坑道中要用爬的。牛和馬可以在草原上呼吸新鮮空氣、看見耀眼的陽光,但是礦工只能在坑道吸著混著粉塵的空氣,早上要上班時看見陽光,但要工作時便走進了無光無日的坑道,晚上回家時看到的光線也是微弱的月光了。
我的阿公就是因為長期吸了太多的灰塵得了塵肺症,進了醫院搶救,但是卻在手術台上就這麼失去了生命,當時他才六十七。好險現在的煤礦都是國外進口,台灣再也沒有營運中的礦場,不然又有許多家人要為去世的老公或父親而掉淚和傷心。


 **********


劉品妤 


    今天從家裡出門到坐上車,我都是迷迷糊糊半夢半醒的,所以坐到車上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睡覺。老實說,我真的睡到連外面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是到了要下車的時候,我才被姐姐叫醒。一走下車,我就覺得眼前的景象有點眼熟,原來我來過這裡,大概是很久以前了吧,因為我都不記得了。天空下著毛毛細雨,像是要提醒睡眼惺忪的我,平溪之旅,已經悄悄的展開了。


    這次冬令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煤礦博物館」了,因為在走上月台公園的路途中有一個兩樓跟一個四層樓高的廢墟我覺得很像啦......好像是叫什麼選煤場之類的,感覺有點陰森,不過可能是因為它陰森,我的目光才會被它吸引吧!在外表上看來它好像是一個年久失修而被人們遺忘的建築,但誰知道它曾是那麼被人們重視,那麼金碧輝煌呢?再繼續往上走就是以前曾經用來載運煤礦及工人的「臺車」了,它是從當時開採煤礦時留到現在的,沒有加裝避震器,是「原汁原味」的,在開車時,搖晃的很厲害,讓我們真的體會到了當時礦工們要進入礦區採礦時的感覺。它看起來舊舊老老的,外面塗了黑黑的漆,不過除了當時不是用電力開車之外跟現在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差別,就連開台車的阿嬤也是當時的女礦工。到了最上面的博物館之後,就有一個叔叔幫我們介紹煤礦的歷史,他說:「平溪不只是天燈的故鄉,也是煤礦的故鄉。」也是啦!平溪,讓大家的應該都是火車天燈之類的吧,卻鮮少有人想到煤礦。聽說當時在開採煤礦時,工人都是趴著,拿著十字鎬,慢慢一點一點的敲,雖然辛苦一點不過撐一撐應該就可以賺錢了,但是,挖煤礦其實還有很多潛藏的危險,例如:沼氣、坑道崩塌、爆炸......等危險,那些礦工,真是台灣經濟起飛,最大的推手,如果沒有他們,台灣也不會有如此繁華的今天。


    還有,在菁桐國小的時候,有一個潘老師教我們做天燈,天燈的材料是紙、醬糊鐵架和油紙,做法其實很簡單,不過一定要同心協力才能完成。在點燈之前,老師告訴我們天燈的由來,天燈其實又稱作孔明燈,在很久以前,因為強盜出沒某些地區,當地平民百姓無力抵抗,只好躲到山上,不過還是無法知道強盜走了沒,所以村民派了一些壯丁躲在村子裡,在強盜走時四處放天燈,告知山上的百姓們強盜走了。因為這個緣故,天燈被後來的人們拿來祈福。點燈時,有些人的天燈燒起來了,不過我們這隊做的這個天燈很牢固,穩穩的往天上飄了。看著被一點一點的天燈點綴的天空,我的心情,就像天燈一樣,慢慢的往上飛,慢慢的好了起來。


    在要離開平溪時,我告別了菁桐國小、平溪火車、菁桐國小的同學們還有熱情迎接我們的平溪,希望下次來的時候不要再下雨了,也希望我寫在天燈上的願望很快就能實現......想起高空中天燈那微微的亮光,就算熄滅了,在我心中也是永遠不會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