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 李妍/楊宜敏/楊宜清/李亭/徐畹寍


**********


平溪冬令營                                                                                        李妍


    九十九年一月二十三日,我參加了崇善萬芳童軍團的冬令營,不過,還蠻無聊的,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走路和搭火車。


    一大早,我們收拾好行李,出發往台北縣的菁桐國小,專車上開了三十分鐘,終於到了菁桐國小,那裡的空氣很新鮮,我們把行李放在禮堂,就去搭火車了。


    我們搭火車到了平溪老街,那裡有賣天燈吊飾,還有彈珠汽水,大家在那邊買了東西,也逛了老街,我們搭火車經過了嶺腳、望古、和十分站,最後,我們就搭火車回去菁桐國小了。


    回到菁桐國小之後,天色暗了下來,吃過晚餐,我們開始畫天燈,可是大家都不知道要畫些什麼,小隊長就說:「你們要不要寫啊?」大家一片沈默,小隊長又說:「好吧!你們不寫,我先寫。」他就寫了「反攻大陸」四個大字。


    大家看到這麼暴力的話,男生們便有了靈感,也寫了一些暴力的話例如:「向美國宣戰」、「殺了韓國人」等等,我想不出來,我也懶得寫,所以我什麼都沒寫,最後,我們就去放天燈了。


    可是,在放天燈的時候,發生了兩件事,有一組的天燈沒拿好,燒到了天燈的紙,還好沒有發生火災,大家把它當作營火,圍在旁邊唱歌;另外一組的天燈放上去後,搖搖晃晃的,在空中燒了起來,最後掉到操場外,大家想要追過去,團長趕快阻止。其他組的天燈,都平安的放上去,天燈飛到空中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小,最後都消失不見了。放完天燈,我們吃了宵夜─紅豆湯和蛋糕,順便幫一、二月生日的小朋友慶生,就去盥洗睡覺了。有些小狼在玩牌,玩到小隊長要熄燈的時候才睡覺。


    第二天我們6點就起床,天還是黑的,大家起床,跳晨操,吃早餐,接著就去坐火車去進行平溪老街巡禮,跟第一天是同一條老街,我們坐火車到了八仙洞,那裡有很多的桌椅,本來要玩牌,但是沒有時間。我們又搭火車到了煤礦博物館,體驗搭礦車的感覺,其實,這一台車有很久的歷史,本來是載煤礦的,可是,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再挖礦了,所以改乘遊園列車,司機是一個老阿嬤,她把我們當煤礦載,搭完之後,導覽為我們做了簡單的介紹我們就順便在那邊吃了礦工便當,其實跟一般的便當沒什麼兩樣。大家都說,礦工哪有吃那麼好的,最後大家在附近的原野上面玩,然後就從煤礦博物館走路回菁桐國小,我們到菁桐國小的禮堂拿了行李,就搭著專車回萬芳國小了。


    我覺得這兩天的行程還不錯,最好玩的是畫天燈,我覺得我們那一隊寫得很暴力,但也很好笑,不好玩的是,時間幾乎都花在搭火車和走路,我覺得可以在菁桐國小安排一些小遊戲或者是闖關,就不會那麼累了。


**********


平溪冬令營                                                                               三年二班  楊宜敏


星期六我去參加崇善萬芳童軍團2010年平溪冬令營,我6:40分就跳起床,沒吃早餐就迫不及待衝去萬芳國小集合,我們7:40分坐車出發了。我在車上吃完了早餐,又睡了30分鐘,醒來後就到了菁桐國小了。等車子停好後,我們就拿著很重的行李,在毛毛細雨中小跑步的跑進菁桐國小。我們到了禮堂中集合,我的小隊長是陳相與,副小隊長是柏忠妤。我覺得好棒喔!因為這次可以和男生一起活動一起合作。


我們和菁桐國小的學生見面,也領了午餐盒後,就前往菁桐火車站闖關,小隊長拿著闖關任務單帶著我們坐火車闖關。小隊長很厲害,因為他帶領我們一起得第一名!晚餐後我們製作天燈,我在上面寫著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心想事成還有其他的願望。雖然有二個天燈在地面上燒了起來,我們就順便辦了一場營火晚會。突然一個天燈在天空上燒了1/4就掉下來了,哇!好可怕喔!天燈掉到幼稚園屋頂上差點差點燒了菁桐國小的幼稚園,還好正下著毛毛細雨,才沒燒到幼稚園。大家就安心的去睡覺。可是,我都睡不好,因為22團的小朋友一直開手電筒。


    第二天我們600起床、換衣服、洗臉、刷牙,整理復原。吃過早餐後參加升旗典禮,然後就要跳舞。老實說,我不喜歡跳那種舞,我還寧願做晨操呢!之後我們就去了平溪老街,看到60年代老郵筒、防空洞、八仙洞。講到八仙,有一個小隊也叫八仙耶!可是很奇怪的是他們有九個人耶!我們還看到鐘樓、農具。看完後我們就搭小火車去十分了,我們到了臺灣煤礦博物館館體驗坐台車、當小礦工,當小礦工也蠻好玩的,因為我們就衝進去了在裡面我的安全帽也被打到掉去來才戴好。還走了模擬礦坑。午餐後我和蔡巧寧跑去看紀念品,可是都沒買到東西就在鐵軌上跑來跑去玩遊戲。到了下午,我們就坐車回去萬芳國小了。


    我很高興能去冬令營,雖然這兩天都下著毛毛細雨,踩著泥巴路,鞋子雖然髒了,但是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玩得很高興,我真喜歡這次的活動呀!


**********


平溪冬令營                                                                                        楊宜清


    一大早,我們上了專車,坐了一小時的車,來到了菁桐國小,我覺得既高興又緊張。開營典禮完後,我們去坐火車闖關,再去看菁桐的介紹影片,裡面介紹了火車、十分瀑布。最後回到菁桐國小吃晚餐。


    晚上我們開始做天燈,我跟佳云芯言一起畫,在上面寫「新年快樂!」、「平平安安」、「萬事如意」……等,還畫了一堆圖呢!真好玩!我們在菁桐國小的操場放天燈,我們開心得不得了!結果,不幸的事發生了,有兩個天燈在地上就燒壞了,更慘的是,有一個在空中燒毀了,正好掉到菁桐國小的屋頂上,嚇死人了!我好怕會燒起來呢!


    放完天燈後,我們開始吃夜點,我吃了很少有機會吃到的巧克力蛋糕和仙草,好好吃!我們吃完後,就刷牙、上床睡覺。


    第二天,起床打掃完後,準備做晨操時,大家都唉聲嘆氣,因為我們都不喜歡做!沒想到團長說,有人昨天在天燈上寫「希望明天不要做晨操」,所以今天不做!我們才高興了一下就又聽到團長說:「今天只跳舞!」大家只好跟著團長跳,跳得心不甘情不願。跳完兩次後,終於可以吃美味的早餐了!今天的選擇很多!有小飯團、豆漿,還可以拿蛋糕、麵包呢!


    接下來我們去體驗當礦工,我們被分成A組和B組,我們B組先去聽煤礦的解說,之後就去坐煤礦小火車。小火車一路搖搖晃晃,感覺比雲霄飛車還好玩!接下來去爬煤礦運送的道路,伸手不見五指,又黑又刺激,真酷!之後我們去走模擬坑道,看到了幾台小車車,裡面裝了很多煤礦。


    在這次的「平溪冬令營」裡面,我學到怎麼運煤,學到怎麼放天燈,雖然天天都下雨,但還是好好玩喔!


**********


平溪冬令營  李亭萱


    平溪冬令營的日子終於到了!我滿心期待的背上背包,開始兩天一夜的旅程。


    我們坐專車到了目的地─菁桐國小,接下來是坐小火車,我坐在火車裡,看到窗外美麗的風景,讓我的心情突然變得很好。我們從菁桐侯硐嶺腳,最後再到十分。到了十分,我們參觀附近的景點:四廣潭、眼鏡洞,然後回到菁桐國小吃晚餐,吃完晚餐,終於到了我最期待的事─放天燈。教我們做天燈、放天燈的老師叫做潘老師,他先叫大家用漿糊把四片天燈的紙黏好、接好,接下來發給每一組一些筆,叫我們把願望寫在天燈上面,寫好之後,小心的把天燈開口朝上,撐起來,把已架油紙的鐵絲框架黏在天燈開口,這樣天燈的開口就撐開來了,再把固定在上面的油紙一張一張展開來,最後檢查一下天燈有沒有破洞,並用紙或膠帶修補好,都做好後,一個經過我們辛苦努力製作、寫滿大家心願的天燈,終於大功告成了。


    潘老師接著告訴大家天燈的由來:古時候的人打仗時,因為當時通訊不便,很難傳遞訊息,所以他們就把戰況、軍事消息,都寫在天燈上面,讓在另外一個地方的隊伍也能知道消息。現在,天燈則變成了大家許願、祈福的工具。講完後要放天燈了!我們一起把天燈放開,看著親手做的天燈和其他人的天燈一起飄向漆黑的夜空,就像一顆一顆閃閃發光的星星。放完天燈,時間已經不早了,我趕快盥洗完畢,鑽進舒服的睡袋裡,倒頭就睡。


    隔天,晨檢、早餐、升旗、晨操都做完後,我們開始了第二天的行程。首先我們要去平溪老街逛逛,我看到很多古老的東西,有老郵筒、防空洞、農具…等。接著,我們從平溪搭火車到十分台灣煤礦博物館


    導覽員首先讓我們體驗台車,我覺得我像一個礦工,坐在搖搖晃晃又顛簸的台車裡,正要去挖礦,坐起來,能感覺到當時的礦工要去工作的感覺。以前的台車,四周圍起來,沒有門也沒有棚子,現在的台車,去除了一面作為上車的開口,還加裝了遮雨的棚子,作為觀光用。坐台車到達了博物館,我們看了礦工採礦的影片,然後導覽員叫大家一人選一頂礦工的帽子戴上,走進模擬的坑道,坑道裡面燈光昏暗,四周黑漆漆的,坑道低矮,大家都蹲低行走,只要一不小心站起來,就會撞倒頭,我就差點撞倒。好不容易走了出來,我才想起剛剛選帽子時,有白色、黃色、藍色三種,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時,導覽員就告訴我們,戴白色帽子的是工頭,黃色的是挖礦的,而藍色的則是修理機器的人,結果我選到的是工頭的白色帽子。


體驗完後,導覽員帶大家參觀博物管理的其他展覽物品和講解歷史,最後,我們在那裡吃了午餐,然後坐著台車回到入口處。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煤礦博物館,跟著大家回到菁桐國小結營、降旗。


我們坐著專車回到萬芳國小,這趟充實的旅程,也到此結束了。這次的冬令營讓我更瞭解平溪的文化與特色,其中這兩天我最喜歡的就是放天燈和參觀煤礦博物館,在煤礦博物館,我體驗了坐台車,還瞭解了採礦的歷史,放天燈讓我學會了天燈的製作過程以及天燈的由來,我很喜歡這次的冬令營,雖然兩天都在下雨,走很多路,又濕又累、腳又酸又痛,但是卻得到了滿滿的收穫。


**********


冬令營報告                                                                          海蛙  徐畹寍


今天 ,是童軍團的冬令營,也是我第一次宿營。


到了平溪,我們先放下行李,開始這次的冬令營,闖關活動讓我認識了菁桐、侯硐、嶺腳和十分站。菁桐老街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短,不過它卻是平溪支線鐵路的終點。嶺腳瀑布從遠方看起來很小,卻僅次於十分瀑布。十分旅遊中心建築很特別,四周有些地方是用玻璃圍起來的。製作天燈是我第一次體驗,非常好玩。老師說,平溪天燈的由來是因為早期有很多強盜,村裡只會留下幾個人,等到強盜離開,會施放天燈通報平安。晚上睡覺是我第一次使用睡袋,沒想到睡袋那麼溫暖,害我滿身大汗。


  第二天,參觀了八仙洞、防空洞、鐘樓和煤礦博物館。八仙洞有很多神仙,但是大部分我都不認識,還有用石頭做的許願池也在八仙洞。接著參觀煤礦博物館,如果想要知道很多煤礦的資訊,要先走步道,再搭搖來搖去的礦車參觀,我覺得很有趣。接著,我們去體驗礦坑高度、模擬礦工採礦情形。我覺得礦坑高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低,坑道很冷,原來礦工這麼辛苦啊!


  我這次冬令營學到很多東西,過程中有很多我不適應的地方,我還是要感謝讓我學會知識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