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冠瑋/梁家豪/張峰嘉/向展慶/劉定燁




990123~990124萬芳童軍冬令營(菁桐國小)        灰豹 陳冠瑋


990123 星期六 天氣 陰雨                  


今天我去參加童軍活動我好高興因為要去平溪鄉的菁桐國小露營,我們搭遊覽車去平溪抵達菁桐國小後老狼宣佈行程及發完餐合後我們就搭平溪支線火車到侯硐,到侯硐後又接著搭火車到平溪執行老狼任務單中的項目並填記於上面。續搭火車至嶺腳聽說這裡有個瀑布但我們只在這一站停留吃午餐,用餐完畢後我們繼續搭火車去旅行,途中又再菁桐站下四處參觀後我們又搭火車至下一個點-十分。我以前有來過這裡,這裡有一個台灣最大的瀑布-十分瀑布。可惜今天只看到四廣吊橋,我們在十分遊客中心作活動。晚上6點回到菁桐國小吃晚餐,今天的晚餐很豐富有魚有肉還有蘿蔔大骨湯;晚餐後老狼宣布等一下有製作天燈的師傅教我們做天燈,我們總共做了3個天燈製作天的過程第一個步驟先把燈脊攤開來然後第二個步驟再把燈枝分好最第三個步驟塗上膠水固定第四個步驟把第四條拿到第3條再把第二條拿到第一條之後再翻面作同樣的作法,最後一個步驟就是畫天燈及寫上祝福的話了;做完之後就可以去放天燈了。但是很倒楣我們的天燈還沒到天空就因沒經驗的關係給它燒掉了真是嘔!大家放完之後就安安份份的去睡覺了。


990124 星期日 天氣 陰雨轉晴


今天早晨六點就起床了,我是第一個起床的因為尿急要去上廁所。回來後準備換衣服時媽咪跟我說她是我們早上的晨檢官,我心裡超級無敵緊張但是想到又可以在媽咪面前表現一番又覺很興奮真是矛盾。


晨檢完後早餐魔王來了全部的小狼/小蛙和童軍看到他都說好衰,最後終於擺脫魔王的糾纏去吃早餐去了。吃完早餐後公布晨檢成績我們得到第二名差第一名2分而已真是超可惜,如果再拼一點就冠軍了。可是失拜為成功之母,不是嗎?所以下次還是有機會得到最高榮耀。快樂的日子要結束了老狼宣布要離開了,心裡雖然依依不捨可是還是不得不走,這次冬令營最後在抵達萬芳國小後結束了。



                    平溪之旅               梁家豪


今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非常適合到外面郊遊;一想到昨天晚上,我感到十分興奮,迫不及待的希望趕快出去郊遊的好心情,我就不由自主的感到興奮。一到了學校,我就立刻排好隊伍,準備跟隨著隊伍出發到平溪。


    一上了遊覽車,我立刻呼呼大睡,因為我昨天睡得沒有很好。快到平溪時,我一睡醒就看見車窗白白的一整片,所以我和隔壁的人玩起了圈圈叉叉的遊戲;不久之後,我們就到達了這多雨的小鎮­­­­­­­­­­­­─平溪。到了菁桐國小後,我們把裝備都卸下,準備執行今天的任務;順便領取今天的餐盒。然後,我們便分好兩大組(a/b)八小隊(a1-a4;b5-b8)其中,我被分配到的是a4小隊,隊長和副隊長分別是朱政翰陳彤。一到了火車站,隊輔吻仔魚團長把一日遊的火車票發給大家,這時我才發現今天的交通工具好像只有火車而已。一上車,我就已經和隊長一起研究應該如何完成我們的第一項任務­──隊名、和我們的隊旗。我們討論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把我們a4小隊的隊名、隊呼、隊歌;但是隊旗只完成了一部分。在我們討論的時候,我們搭著這部火車正從菁桐站沿途經過了平溪、嶺腳、望古,終於抵達十分火車站。由於我在之前有查資料,知道平溪線是全部的觀光支線發車次數最頻繁的一條支線;行經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站,起初是『台陽碳礦株式會社』為了運煤而興建的,1918年施工,19217月竣工啟用。1929年台灣總督府將平溪線收歸公營,開始經營一般客、貨運業務,台灣光復後由台灣鐵路局接管,增設大華、十分、望谷、嶺腳、平溪及菁桐坑六站。早年行駛平溪線的藍色兩節柴油客車,已從民國87年起停駛,改駛新款柴油復興號。在一座座煤礦相繼荒廢後,平溪線也一度面臨被廢棄的命運,所幸近年來國人鐵道旅行的風氣漸興,加上平溪天燈及礦業議題的炒熱,使平溪線再度獲得新生命。到了十分火車站後,我們一一完成任務單的問題,我認為最有趣的是:請畫出隊輔的長相素描,並寫出每位隊員的生日、星座和興趣。我們的隊長負責畫圖,結果他卻只畫出一個長的胖胖而且有戴眼鏡的一個人。到了下午,我們先到十分的遊客中心欣賞短片,在影片中,我了解了平溪由於地形上受到基隆河及其他支流侵蝕、切割的影響,造成許多斷層及瀑布,目前已知最少有二十二類型,是全台灣擁有最多瀑布的地方,因此又有瀑布之鄉的美稱,其中最有名的是十分瀑布, 水勢浩大,為台灣很大的簾幕型瀑布之一,形貌與北美尼加拉大瀑布相似,又有小尼加拉瀑布的美稱。欣賞完影片後,鮪魚立刻又收了我們的隊呼和隊歌,幸好我們早已胸有成竹,所以並沒有失誤;而且還得了第一名呢!之後,我們原先預定要到十分瀑布見它的廬山真面目,但因為時間的不足,所以沒空。傍晚時,要回菁桐國小的時候,我買了三張很有紀念價值的明信片後便回到十分站,準備到菁桐火車站。在途中我早已飢腸轆轆,迫不及待的猜想著晚餐的菜色。到了菁桐國小後,一看見熱騰騰的飯菜,我已經垂涎三尺了,在享用完豐盛的晚餐後,我們便開始著手製作在平溪出名的天燈。製作天燈的步驟如下:一、用糨糊將天燈的四周黏住。二、畫上自己想畫的東西以及吉祥話。三、裝上底座後放入油紙燃燒即可。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事實上我們是歷經千辛萬苦才好不容易大功告成;之後,聽製作天燈的老師說:天燈又名孔明燈,據說是因為三國時代,由於諸葛先生為了傳送軍情而製作,也有人說是因為造型類似諸葛孔明的帽子而得名。其實平溪天燈真正的由來,是早期入山開墾的漢人,為了逃避盜匪而派人到村裡躲起來,當盜匪離開後,以它來告訴大家盜匪離開了,所以也算是一種報平安的東西。到了最後,想不到竟然有人的天燈在釋放時自己燒了起來,我真為那些人感到十分惋惜。釋放完之後,我們便回到室內替一月份的壽星進行慶生,順便吃消夜。之後,由值星團長分配寢室;由於我們先前的隊呼、隊歌做的不錯,因此我們睡「別墅」。熄燈後我倒頭就睡,去找周公下棋了。


    隔天,我一大早就被朱政翰叫醒,被指派去打掃公共區域;想不到我們的公共區域是廁所,但當我到達時,先到那的隊員早已把廁所掃得一乾二淨,所以我不費吹灰之力就已經將公共區域清潔完畢。在享用完早餐後,我們便步行到平溪火車站,途中我看見了日治時期的防空洞和八仙洞,還走上台階尋找平安鐘。還看見六十年代的老郵筒。不久之後,終於抵達了目的地─平溪火車站。我們搭著火車到達十分車站。之後又一直步行到煤礦博物館,之後,我們便搭乘煤礦台車,到達了礦坑遺址。導覽的大哥哥先帶我們體驗礦工工作地方的空間是多狹窄;之後帶我們參觀以前的礦工工作必須使用的工具以及礦工的薪水的多寡。參觀完以後,我們到餐廳享用礦工便當。吃飽後我到禮品部欣賞它的紀念品,之後我和大家一起玩古早的童玩,時間過得很快,已經到了離開煤礦博物館的時間了,我依依不捨的向煤礦博物館的工作人員道別。離開煤礦博物館到達十分車站後,我和譚傑一起到商店購買紀念品。不久之後,我們便跟著隊伍一同前往菁桐國小進行結營。結營之後,我便搭著遊覽車戀戀不捨的和這多雨的小鎮珍重再見。回到萬芳國小後,我們就回家了。


    這是我自從升上五年級以後第一次的兩天一夜行程,在這次的行程中,我深刻的體會到「團結」的重要;也令我學到了更多關於平溪的特色以及自然生態,也希望以後能繼續參加這種使我益處多多的旅行。


平溪宿營記              灰豹隊  張峰嘉


   今天就要去平溪宿營了,我好興奮喔!我到學校的時候專車已經快要開了,所以我到校不久,專車就出發了。 我們先到菁桐國小放重裝備,然後第一天的行程就開始了,我們分成AB兩組,組下面又各有4隊,我是A組的第4隊,兩組分別行動。我們先坐宜蘭縣支線平溪線)到侯硐逛(侯硐其實已經超出宜蘭縣支線,並不是宜蘭縣支線,而是宜蘭線),在火車上還要邊想小隊歌、小隊呼、小隊名和畫小隊旗,逛完之後又坐火車去嶺腳,第一次坐火車時還覺得很好玩,但是坐了兩、三遍之後,就覺得「坐膩了」覺得很無聊,不過這時我們已經想好小隊歌、小隊呼、小隊名,也畫小隊旗了,我們的小隊名叫獵鷹小隊。我們到嶺腳時剛好在下雨,所以我們只好在一個有棚子的廣場裡活動,其實平溪幾乎天天都在下雨,我們去的時候在下雨是在預料中的。我們在那裡玩了兩個遊戲:拜土地公和出生月份,拜土地公的玩法就是要將鞋子脫下用來擲筊,一定要擲下去之後一隻鞋子正的,另一隻鞋子倒的才算過關,分小隊比賽,一個人過關之後換另一個人,最快完成的小隊就贏了。而出生月份­­­­­­­­­­­­­­­­­­­­­­­­­­­­­­­­­­­­­­­­­­­­­­­­­­­­­­­­­­­­­­­­­­­­­­­­­­­­­­­­­­­­­­­­­­­­­­­­­­­­­­­­­­­­­­­­­­­­­­­­­­­­­­­­­­­­­­­­­­­­­­­­­­­­­­­­­­­­­­­­­­­­­­­­­­­­­­­­­­­­­­­­­就是不能講話也不能用手比­­­­­­­­­­­­­­­­­­­­­­­­­­­­­­­­­­­­­­­­­­­­­­­­­­­­­­­­­­­­­­­­­­­­­­­­­­­­­­­­­­­­,就要找到和自己同月出生的人,和他們聚在一起,我超糗的­­­­­­­­­­­­­­­­­­­­­­­­­­­­,和我出生月份一樣的只有一個童軍大哥哥,好糗喔!除了這兩個遊戲之外,還有一個,我差點忘了,就是有一個人先給大家看他的模樣,然後他就去變裝後再出來給我們看他有甚麼不一樣,說出最多不一樣的小隊就贏了,不過後來老狼說只有小隊長能說,其他人不行,所以我就只好在旁邊幫小隊長加油,不然我也沒事做。


     然後我們又從嶺腳步行到十分,我們先去十分旅遊中心看一部介紹十分的影片,那部影片介紹了四廣潭眼鏡洞、全最大的濂幕式瀑布──十分瀑布和可以觀賞十分瀑布的吊橋等,都是十分的特色


     看完影片之後,老狼就開始計算今天一整天下來各隊的分數名次,我們獵鷹小隊還和另一對魔鬼小隊並列第一名呢!老狼說,第一名的小隊不但可以在掛小隊旗的旗竿上再掛上榮譽小隊旗,還可以不用睡在菁桐國小大禮堂的水泥地上,可以睡在音樂教室的木頭地板上,我們都很開心,還有人說我們睡的是別墅呢,嘻嘻。


      吃完晚餐之後,我們就開始作我期待已久的天燈,指導老師是老師,我們先把天燈用醬糊黏起來,然後再將圓形的天燈骨架用雙面膠黏上去,最後再把破掉的地方補起來,就大功告成了。每小隊要做三個天燈,等到每小隊都完成之後,就要放天燈了,放的時候,因為有很多人的天燈連飛都沒飛就在地上燒掉了,所以我好緊張喔!一直在心裡祈禱我放的天燈能安安穩穩的飛上天空,不知道是不是我祈禱的關係,我放的天燈成功了!正當我在快樂的時候,忽然有人說:「看那邊!」原來是一個飛到半空中的天燈不知道為什麼燒著了,正在快速的墜落,那時那個天燈已經不再是天燈了,幾乎是一團火球。最後這個不是天燈的天燈掉到了菁桐國小某棟大樓的屋頂上,很多人都拿著手電筒跑過去,不過都被老狼叫了回去。但我還是覺得燒掉的天燈挺酷的。


      吃完夜點之後,我們就去睡覺了,晚上的時候,有很多童軍大哥哥都在打牌,害我一直睡不著。我覺得今天好累


    第二天一早醒來,我覺得我好像是整間教室最晚起床的人耶。收好睡袋之後,就去掃我們的掃區──廁所,我本來以為要做刷馬桶之類的工作,沒想到只要把地板上的垃圾掃乾淨就行了,真容易。


   晨檢之後,就去吃早餐,我本來以為又要吃那種很大的飯糰,不過我只說對了一半,那個飯糰蠻小的,所以我一下就吃完了,呼!                                                                                                          


    今天我們先去平溪老街防空洞八仙洞和鐘樓、農具。我覺得八仙洞最好玩,從外面看只能看到一個洞,可是進去之後卻有很多個洞,很有趣。


之後我們又去了臺灣煤礦礦博物館,我們先步行上山到煤礦礦博物館的入口,然後再做礦車到更高的地方,那部礦車沒有避震器,一路上乒乒砰砰,很好玩,煤礦礦博物館的人說開這部礦車的老太太從煤礦博物館還是礦場時就已經在開礦車了,她還有出現在導覽給我們看的影片裡呢!


    體驗完礦坑後,就去吃午餐,我們吃的是礦工便當,還蠻好吃的,吃完之後就去玩童玩,還有人在玩扯鈴時沒扯好就掉進水溝裡,哈!


    回到菁桐國小,老狼就開始計算各隊的分數名次,我們獵鷹小隊又和另一對魔鬼小隊並列了,只不過這次是並列第二。


    之後我們就搭專車回萬芳國小解散了,我在車上還睡了一覺呢!


    我覺得這次宿營好好玩唷!尤其是礦車,不但一路上乒乒砰砰,發動的時候還會振一下呢!好刺激!



平溪冬令營       灰隊小狼  向展慶


這是我第一次童軍團冬令營,j我每天都在想這件事情,想去平溪體驗露營的樂趣.坐了好久的車才到菁桐國小,學校很小很簡單漂亮,我們在活動中心集合.升旗.然後就開始行程.


      坐火車.走路.雨一直下不停,我們在平溪線小火車闖關,在腳嶺玩一個遊戲,就是把嘴巴閉起來,手不能比數字,找同月日生的人.還去平溪老街尋寶.十分旅遊中心看影片.晚上我最喜歡放天燈,每組小隊都做了三個天燈,大家畫上不同的圖案,寫上各種祝福的話,我看到天燈飛上天空中,就好像螢火蟲在天空飛翔,很有趣.雖然我的天燈燒起來了,還是很開心.我很喜歡在菁桐國小睡覺,因為把燈關起來就像燦爛美麗的夜空!


      隔天還有新的任務,我們B5小隊找到防空洞.平安鐘.古老郵筒.農具.八仙洞.我們要去煤礦之前走了好幾百個階梯,每個人上氣不接下氣.坐煤礦火車搖搖擺擺上下振動,讓我覺得很刺激好像地震!我喜歡聽煤礦人員講解礦工的故事,.因為好像老師在跟我們講故事一樣好聽.我們還體驗礦坑好有趣,還在那吃了香噴噴的礦工便當!


     礦工博物館結束,我們的任務也將完成,在十分停留等待火車來,看到有人在放天燈,真希望下次還能到這裡.童軍團讓我體驗很多有趣的事,希望在團裡能學到更多的事情!




平溪宿營                 劉定燁


一月二十三和二十四號兩天我參加萬芳童軍團的冬季宿營活動。這次是我第一次要離開家人,自己跟別人在外面過夜。去之前我覺得很開心,也很興奮,我依據單子上列出要準備的項目,出發前一天,我檢查我的東西是不是都帶齊了。


   一月二十三日早上我很早就起床了其他人都還在睡,因為我很想趕快出發,我就很快換好衣服,爸爸就帶我去小學集合,因為太衝忙我還忘記帶外套,爸爸就幫我回家拿,還好來得及。之後我就跟爸爸說拜拜,然後我們就搭上了專車出發了。在車上很多人都在聊天,我和旁邊的人聊了一下之後他就睡著了,我也差一點就睡著了。在我快要睡覺時,團長就說我們已經到了,我就變得很有精神。


    我們拿了行李一起走到菁桐國小,放下行李之後就和菁桐國小的一些小朋友一起去火車站搭火車,延途我們在菁桐、平溪、領腳和十分下車逛街、蓋章還有看瀑布。我覺得很好玩但是可惜一直下雨,我的腳都淋濕了,晚上回去的時候我的腳都發臭了。傍晚要坐火車回去的時候,我開始想念爸爸媽媽,然後我就開始哭了,我請姐姐打電話給媽媽說我想回家,媽媽安慰我說我會很棒的。晚上我們作天燈還有放天燈,雖然很好玩,但是我還是想著媽媽。媽媽告訴我要勇敢,所


以我就勇敢的克服了困難。


    第二天早上起來我覺得心情好多了,我們先去平溪老街逛了一下,那裡賣很多小天燈玩具,還有可以飛的天燈,接下來我們就走路去煤礦博物館,導覽叔叔安排我們坐台車到上面的參觀區,坐台車搖晃得厲害,但很有趣。到了上面,我就看到了爸爸跟媽媽在那裡等我,我很驚喜,我的精神就變得很好,我就用像火箭一樣的速度衝向爸爸媽媽,後來我們開始參觀模擬煤礦坑道,還有體驗戴著安全帽體驗矮矮坑道的感覺,煤礦博物館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最後我們再回到菁桐國小,拿了行理就搭了專車回去萬芳國小,在車上我想到要回到溫暖的家,想著想著我就睡著了。一下子就到了萬芳國小,爸爸來接我回家,我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