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夏令營心得                      小蛙  馮思平


七月十一日晚上八點半,爸爸媽媽帶我到基隆西岸碼頭跟大家會合,我帶著滿心期待的心情上了台馬輪。哇!一上船不免讓我驚呼一聲,因為裡面的設備有床又有販賣機...等等,都讓我興奮不已。




    到了第二天,因為暈船吐了一整個晚上,所以從中柱港到東引活動中心都沒胃口。七點半到十一點之間大家分成兩隊,我們這隊走了安東坑道、一線天、烈女義抗和最著名的東湧燈塔,走完這段累人的路程後團長買了百吉棒棒冰給大家吃,看到每個人開心的表情,所有的疲憊都拋到九霄雲外了。




    隔天早上,四點半就被團長挖起來了,因為我們要坐船到馬祖南竿。我們又到了一個新地點「馬祖介壽國中小」,之後我們去馬祖酒廠吃花生、喝茶水後,便去了「八八坑道」,一走進去濃濃的酒香漫天蓋地撲鼻而來,許許多多的酒甕裡有著香醇的「老酒」。走完一圈後我整個人都快被酒香給薰昏了。最後我們又去了北海坑道和大漢據點,北海坑道中大大的岩石吸引著每個人的目光,當解說員說二十分鐘後會漲潮,淹沒這個步道時,我害怕的直發抖,好險最後並沒有變成這樣,害我白驚嚇一場。




    第四天我們去林義和古厝做紅糟肉DIY,又去了民俗文化館參觀。下午團長帶我們去鐵板天后宮,鐵板天后宮走下去便是美麗的沙灘,一眼望去,一望無際的海洋映入眼簾,讓人不禁想要馬上投入海洋的懷抱。等值星官好不容易把注意事項講完,大家便開心的打起水仗,堆起沙堡來了。吃完晚餐後,就是營火晚會!每小隊精采的演出,都讓我看的目不轉睛呢!營火晚會結束後,我們便回去介壽國中小洗澡睡覺。最後一天結營後,我們便步行至福澳碼頭坐船回到台灣。




    這次的馬祖夏令營好玩又有趣,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林義和古厝做紅糟肉DIY還有去沙灘玩,我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期待下次冬、夏令營帶給我們的驚喜。


************






馬祖之旅  101/7/11 ~101/7/15          小蛙
楊子儀       





711晚上我們先去萬芳國小集合,再搭遊覽車去碼頭,之後再坐船去馬祖,在船上搖搖晃晃,我就睡著了。隔天到馬祖了!先去東引活動中心,再吃早餐後, 去了一線天和烈女石等,腳好酸。晚上洗澡完後,再見到鄉長,他說:「可以蓋印章。」他說完我們回去東引活動中心拿紙又回去蓋印章。另外,我們又有去安東坑道,有464個階梯,走下去後會看見海鷗。第二天又坐船去南竿,早上我們去參觀酒廠和八八坑道,我聞到好重的酒味。下午我們坐車去DIY學釀老酒,好好玩!之後我們去看炮操,他們好神氣!第三天我們去民俗館看了很多圖畫。下午我們到了海邊的沙灘玩沙,沙灘好乾淨、好美麗,我在沙灘堆沙,好好玩。之後玩水坐在海邊,海浪拍打我身上好舒服、好刺激,玩得好開心。第四天早上我們就要坐船回台北。這次的旅行我覺得馬祖的風好舒服、好涼快,就算在炎熱太陽底下也不會很熱….


**********************




馬祖夏令營心得                     劉芯言




    暑假期間另我最期待的活動是童軍團聚辦的馬祖夏令營,這是我第一次到外島露營,星期三晚上爸爸帶我們到萬芳國小集合。我被分配在第六小隊,等到大家都到期時大家就坐上遊覽車出發到基隆港搭乘臺馬輪。上了船團長讓我們在船上走一走就叫我們上床睡覺。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馬祖下了船,我們到了東引的中柱港,那時後只是零晨六點多,我們步行到活動中心。吃完早餐後,我們分成兩組,我們這組先走到東涌燈塔,路上的車子很少,風也很大。在休息的時候團長讓我們躺在馬路中間,看著藍藍的天空,還有迎面吹過來的涼爽海風,走著走著我們終於到了東涌燈塔。


    在高高的燈塔上,有著免費的冷氣,我們在上面停留了一下,就前往下一個景點──安東坑道,走在路途中艷陽高照非常的熱,踏著疲 ( ㄅㄟˋ )腳步,我們終於到達了“安東坑道”,走到山洞口有著一階又一階的台階,大家用盡了力氣努力的往下走,走到一個可以看到很多“黑尾燕鷗”的平台,成群的“黑尾燕鷗”的懸崖邊飛翔,我們看了非常起勁。


    中午吃飽飯後,就進行開營典禮,開完營後因天氣太熱,所以團長讓我們在活動中心裡休息了一下,大家又前往東引的一個軍事中心,有一位導覽姐姐為我們解說馬祖以前的歷史,解說完畢後。接著大家又前往一個走廊,裡面掛著很多以前軍隊的照片,參觀結束,大家到門口拍團體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再來,我們去東引的訓練場丟手榴彈,當我們到搭時已經有一位大哥哥再等我們,他先告訴.我們一些手榴彈有關事情,之後就教大家如何投擲手榴彈。他說女生當兵的標準是要投25公尺 才能,男生要投30公尺 ,我只投了9公尺 ,雖然不是投很遠,但有這種體驗已經很好了。


    到了晚上吃飽飯後,我們走到軍營那邊去洗澡,三個三個一起洗,洗好澡後,我們就到外面等其他人一起回去。再等待的時候,那邊剛好有一個唱卡拉OK的地方,團長就教我們去唱,還說那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但時間已經不早了,所以我們只好回到活動中心去睡覺。


    第二天早上,四點就起床了,因為我們今天要去南竿,大家都很期待,所以很快就盥洗完畢,六點半準時到達中柱港搭船到南竿。上了船等到大家都找到一個船位,船就出發了,坐了兩個小時的船終於抵達了南竿,下了船我們步行到介壽國中小,放下了重裝,我們就到八八坑道裡面參觀,在坑道裡有很許多罈酒,因為南竿是釀酒的酒廠,參觀完坑道我們到達了酒廠,就給我們花生和水當點心。


    吃完晚餐後,接下來就是我們最期待的夜遊,爸爸給我和弟弟一人一百五十元,讓我們到便利商店買東西,我買了一隻“黑尾燕鷗”的吊飾,就回介壽國中洗澡睡覺了。


    隔天我們的第一站是到大砲連去參觀,裡面有三個很壯觀的大砲,參觀了一下,車子就來接我們到林義和的釀酒廠,他教我們DIY老酒,結束後我們就坐上公車準備回學校,團長讓我們準備明天營火的節目,我們這一隊的節目是唱自己改編的歌,討論完後就是晚餐時間。


    第四天有我們最期待的營火,也是在介壽國中最後的一個晚上,早上進行完一連串有趣的活動,晚上在運動場舉行最盛大的營火晚會,營火每個節目都精彩,進行到最後時大家都捨不得這一切結束。


    今天就是準備爬營的日子,雖然大家都很捨不得馬祖,但還是依依不捨離開馬祖,回到溫暖的家,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到馬祖來玩。



******************




馬祖、東引夏令營                  洪萱宣




    星期三晚上我們到萬芳國小集合,準備搭遊覽車到基隆港,再從基隆港坐船到東引;在車上我和張述恩一起坐,我們一路上談笑風生,當快到基隆時,有一家電腦公司的跑馬燈上寫:「環境不景氣,薪水不爭氣,那還等什麼?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結果在第三句跑馬燈跑完後,述恩就在還沒跑下一句時說:「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結果下一句跑出來時,竟然和她說的一樣,我馬上哈哈大笑,邊笑邊說:「妳真強,竟然能猜對,佩服啊!佩服啊!」笑完後就要下車了。




    下車後就整隊進去大廳等船的到來,終於船來了,我們先出境檢查,很刺激超好玩的,,最後終於上了船,我害劉芯言一起睡,在我們還沒睡著前就一起聊八卦,聊到自己累了才蓋棉被睡覺,一直睡到隔天早上被叫醒。




    第二天早上我被健成老狼叫醒,一起來我就笑一笑,並說:「昨晚睡死了,今早一叫就起床,真不可思議啊!」後來聽老狼說有人暈船,還吐得很嚴重,把她們嚇死了最後船開到了中柱港,我們下船後發現風很大,馬上把帽子帶好,接下來我們整好隊就來一個大合照,拍完照後我們走很長的一段路到活動中心吃早餐,當時我還在慢慢吃,,沒想到團長說剩下五分鐘時我的麵包還剩一大半,我就趕緊大口大口的吃麵包,但我猜在吹哨時我應該還吃不完,沒想到在吹哨的時候我剛好把最後一口麵包吃完,和劉芯言一起把垃圾丟進箱子裡,結束這場戰爭;接下來我們友分組活動,我們去了很多地方,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東湧燈塔」,一開始還沒走上去以前,我就發現了這個燈塔,走上去後發現這個燈塔很高也很漂亮,幾乎全是白色的,最上面有個類似帽子的東西不同顏色的,很美暪美……,早上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接下來回去活動中心準備用午餐,用完午餐後是開營典禮,回去後又睡了午覺,下午起來後我發現我的眼睛又紅又腫,所以黃齡老狼帶我去給軍醫看,一進去還要寫病歷表,真是麻煩,後來進去給醫生看時,我發現他的皮膚很白,真好,他幫我檢查時,起先發現我眼睛並沒有異狀,我心裡想會不會像「阿媽的滷味」弟弟裝病是誤會一場呢?最好不要這樣,要不然可就糗大了,而且還連累黃玲狼和載我們的人,還好後來醫生發現我的眼睛有發炎,因此他開始交代要怎麼用藥和注意事項,說完後就讓我出去等待拿藥,拿好藥後我們一邊走一邊等開亨裕超市車的人來接我們去和全團的人會合,到了那裡我下車時正好淑宜團長經過,我就把藥拿給他並且說要怎麼用,和大家會合後我們一起進入軍史館參觀,聽說這裡不是隨時都開放,我們的運真好,我們一邊看一邊聽導覽,有一個地方有很多人的照片,照片下面有寫他的名字,其中有一個人的名字最令我印象深刻,它寫著「?曉明」,原來笑話主角小明是這樣來的,真好笑!出去後大家拍了大合照後就往下一個目的地出發。但因為我印象深刻的是早上的燈塔,所以下午我比較沒印象,回去時太陽已成為夕陽,餘暉灑向大地,大地一片金黃,美麗極了,我忍不住脫口而出說:「這麼美的風景,讓我覺得好浪漫好浪漫……」,吃完晚餐後我已經累得要命,晚上去洗澡還要走好遠的路,還好大家一邊走一邊聊天才不會那麼累,終於到了洗澡的地方,那裡是接待大人物的地方,有熱水可以洗真好,我和劉芯言、張述恩一起洗,那裡的水很小,我們一邊洗一邊聊天,卻意外聽到「可怕」的歌聲,超級無比的難聽,我們今天的洗澡,就伴隨著水的嘩啦嘩啦聲和五音不全的歌聲下洗完了,洗完後發現外面的人在唱卡拉OK,超難聽的,只有四個個字形容「魔音傳腦」,真是可怕;這裡還有吹風機,真好,大家都洗完後我們就慢慢走回去,,一路上風好大,把我的頭髮吹亂了,超像女鬼的,回到活動中心,,我們刷完牙就去睡了。




    第二天上我們四點半就起床趕著去搭船,一大早我迷迷糊糊做著早上的事,不久便搭上了船,到了船上又睡著了,到了南竿下船後,我們到一個地方吃早餐,吃完早餐我們佑走了遙遠的路,終於到了介壽國中小,在那我和芯言一直聊天聊到團長公布事情為止,廳完團長的指示,我們開始整理睡覺的教室,整理完後我們就出去小隊活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八八坑道」,因為一進去就聞到葡萄酒「香」,好臭啊!而且裡面很潮濕又會滴水,真噁心!就是這樣,因為這樣才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早上的行程結束後,我們回去吃完午餐一樣先午睡,那時間我和一些小蛙一起洗衣服,洗完衣服我們才去休息;下午的行程我最喜歡的是做老酒,我們造順序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把老酒做好,接著大家把她們特地為我們準備好的下午茶點心吃完,行程結束後我們就坐公車回介壽國中小,沒想到一、二小隊已經回來了,還在那邊唱歌說自己是第一名,真是臭屁到不行,氣死了,等其他小隊的人回來我們吃完晚飯就是小隊的自由時間,這時我們小隊一起討論營火的節目,最後隊輔終於提議要比手畫腳,大家都通過後才定案,真辛苦,而且麻煩製造者還亂跑,被團長罵還被罰跑操長三圈,真是丟第三小隊的臉;終於團長集合大家說要去夜遊,我們大家準備好出發,沒想到走到一半就有一個喝醉酒的人對我們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什麼幫我搥背啦、童軍要日行一善啦……,我們都快嚇死了,還好後來他們走了,我們後來隨便亂逛一下後就回去洗澡睡覺了。




    第三天早上我們先升旗再晨檢講評,吃完早餐後就開始早上的活動,我最喜歡的是大漢據點,裡面放了一個大砲,超酷的,而且走到盡頭還可以眺望大海,看著一艘艘船經過,似乎述說著由子也要有回家的時候,這讓我很想回家,但看著這一望無際的海洋,卻找不到自己的家鄉,真是令人感嘆,而這時候我才知道這世界是如此之大,別國是如此的強,不能只有待在自己的家裡,要出去看,看別國與我國的不同;突然聽到有人再叫我這才回過神來,原來是要離開了,我依依不捨的再次看了大海後才跟著離開;接下來團長請我們吃冰沙,吃完後大家又有力氣一起走到集合地點,吃完飯後是大家休息睡覺的時間;下午的行程是去海邊玩,我最喜歡的是坐在沙灘上看大海,每當海浪打過來似乎是要把我們所有的思念都帶走,好讓我們可以在這裡盡情玩耍;時間到了我們就慢慢走路到晚上營火場地,晚飯後就是營火,我們這一小隊的節目是比手劃腳,一共有五題,雖然表演的不是很好,但是我的心裡很滿足,因為這是自己設計的,很有成就感,營火結束後大家一起步行去學校,大家洗完澡就睡覺了。




    最後一天早上就是結營,每次我們唱中華民國童軍歌時小蛙都會唱,可是小狼都不太會唱中華民國女童歌,真是不公平,這個問題我一直想到上船才停下來,回到學校已經是傍晚了,宣布完事項後大家就回家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