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夏令營-心得報告
            小狼-紅鶴-林宣佑




星期三下午,媽媽要我們趕快收拾行李,吃完晚餐準備出門,到了學校,老狼清點完人數後,我們就坐遊覽車去搭船。我本來以為船很小,看到了才知道原來是這麼的大,船上非常舒服,我很快就睡著了。





星期四早上,我們六點就起床準備下船,下船後就開始了一天的行程。吃完早餐,老狼帶我們去安東坑道、一線天、烈女義坑和東湧燈塔,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安東坑道,在裡面我看到了彈藥庫和黑嘴端鳯頭燕鷗,這可是馬祖才有的喔!




星期五,我們早上四點半就起床了,因為我們要趕著搭船去南竿,到了南竿,我們去了馬祖酒廠、八八坑道及林義和古庴,其中林義和古庴最特別,在那裡我們做老酒DIY,材料有紅麴、水和糯米,將它們倒入玻璃瓶攪拌至覺得均勻時就可以了,製做時非常好玩。那裡的老闆還請我們吃好吃的芋頭糕,讓我吃得津津有味。(編按: "福糕")




星期六,我們去了北海坑道和大漢據點,在北海坑道時,只有童軍和行義可以划獨木舟,所以沒什麼有趣的。不過,在大漢據點那裡,我看到了九零機炮,機炮上方有消音刺(?),看起來真酷。下午,我們去海邊打沙仗,很刺激,讓我意猶未盡。




星期日,我們一早就起床準備回台灣,在船上我都沒睡,而且還吃了兩碗泡麵,很快地(真的嗎??)船就開到基隆港了。




這次的馬祖夏令營讓我流連忘返(是嗎??),希望以後可以再去一次。




********************




馬祖夏令營心得                       劉定燁




今天是我期待以久的馬祖夏令營,我們到萬芳國小集合在座車到基隆港搭船到馬祖中柱港,然後我們就步行到東引活動中心,是在東引住的地方,也是我在馬祖睡最好的地方。我在東引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安東坑道因為裡面有一個賞鳥的平台。




隔天我們座船到南竿,到了我們休息的地方八八坑道,裡面有一罈罈的高梁酒,且很涼爽好像大自然的冷氣房。參觀完了八八坑道,我們回到了介壽國中小吃午餐,吃完午餐後,又到林義和工坊做老酒DIY,學了很多製作老酒的知識,接下來我們要去大砲連,到了大砲連,有一位軍人帶我們去看240高砲,還有跳砲操給大家看。




去了大砲連之後,我們就回住的地方討論明天晚上營火的節目,討論完後,就是吃晚餐的時間,吃飽了以後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夜遊,我一路上有看到蛇、青蛙和蜥蜴,沿途中我買了一個高梁酒的吊飾,夜遊結束後就回介壽國中小盥洗。




第三天,我們要到民俗文物館參觀,半路上我們攬到了一台車,好心的司機哥哥讓大家上了車,載著大夥兒到民俗文物館,抵達時大門還未開,大家就在門口等著。之後,又參觀了北海坑道和大漢據點。




這次我去到馬祖,覺得最特別是夜晚的天空,因為看到非常美麗的星星。


**************




馬祖令營心得報告                 連人傑




馬祖夏令營終於到來了,晚上七點我帶著又期待又害怕的心情,來到萬芳國小集合報到,準備坐車去基隆西岸碼頭。到了碼頭,在等船的時候品辰老狼帶著我們玩遊戲,等船到了,我就上船了,可是因為老狼看不懂床位,所以我換了三次床位,換完了床位後我就馬上睡著了。




隔天起來我馬上就收好我的裝備,準備下船 第一天早上我們去了四個景點,第一站是安東坑道,我走下那四百六十四階樓梯,走到最後我的腳都軟了,可是一切辛苦還是值得的,走到最後我看到好多的鳳頭燕鷗。接下來到烈女義坑的時候,我看到好深的峽谷,如果我滾下去一定會變成肉醬的!!!到了東湧燈塔我們爬了一圈走下來,走到最高處的時候風好大我整個人都差點滾下來了!下午的時候我們去丟手榴彈我一拿到手榴彈才知道原來手榴彈這麼重,然後我們去參觀五百障礙場,五百障礙場令我最印象深刻就是高牆,因為牆很高但是阿兵哥還是可以爬上去
。隔天因為要坐船去南竿我所以我四點半就起來了,接著我們步行到中柱港,準備坐船到南竿渡夏令營的第二天,早上我們參觀了馬祖酒場、八八坑道,下午去了北海坑道、大漢據點,第三天去民俗文物館、林義和古厝還在那裡做了我最愛的紅糟肉。接下來是沙雕大賽和打水仗,我們用沙球去攻打別人的沙堡,最後還被叫到海邊排排站,站好後由值星官示範臥倒,再來就換我們臥倒真好玩,晚上營火晚會大家的表演也很棒。這次的夏令營真好玩,希望下次還能到馬祖玩。




*****************




2012團慶系列活動之馬祖夏令營           黃龍小隊-陳冠瑋




7/11晚上七點我們去萬芳國小參加難得舉行的離島行程-馬祖夏令營,到了那邊老狼先宣佈車子的座位,因為我們要坐車去基隆轉搭台馬輪。車子一下就到基隆港了,抵達後一直等到九點半才開始做出境檢查行囊,上船後後很興奮也睡不著,最後有小狼邀我去吃泡麵,飽足後才去上船()睡覺。




7/12早上六點多,我們抵達東引中柱港(中柱港創立於民國77年可見這座港有多大的歷史了)我們下船後馬上分出重裝及輕裝備 再來張大合照後往營地出發
,隊伍由老狼帶我們到東引鄉公所,原來這次很特別營本部在當地的鄉公所。 在途中我們有經過忠誠門,上階梯右轉彎左轉彎階梯心想狠心的老狼們一定準備了一系列操到死計畫手冊吧!! 到了東引鄉公所放下行囊後就活動開始了第一站走到安東坑道,安東坑道的階梯數量你聽了一定腿軟總共有464階很恐怖吧!!!第二戰我們來到了烈女義坑(聽說以前這裡有粉多海盜常常在這裡撒野有一次他們把許多女子逼到一個地方最後她們義不受辱紛紛跳到懸崖下)這就是烈女義坑的由來。第三站我們到了一線天(因為人排太多了所以我沒看清楚??)第四站我們來到了東引最大的座標-東湧燈塔,走下來之後貼心的老狼幫我們準備了冰棒,讓我們有活力可繼續完成這個操到死計畫,不過以我的耐力一定可以的啦!! 一直到最後我成功回到東引鄉公所。(編按: 應是”東引活動中心”)




吃完午餐後我們進行嚴肅的開營典禮,開營典禮中有政戰部主任?鄉公所?鄉長等.下午我們開始進行一連串活動景點我覺得最有特色的是國之北疆,因為這裡有蔚藍的天空及奇形怪狀的岩石這樣的景色襯托下簡直是人間仙境。一連串的活動中有參觀國使館?500障礙場(才知原來當兵很辛苦 ) 不過還好都有接駁公車
,這時的我們好幸福喔!晚上6:00回到鄉公所用餐,吃完飯後因為明天四點要搭從東引到南竿的船所以老狼們只好放過我們
,取消晚上的心得接力活動 讓我們早早睡了。




7/13四點多糾開始起身著裝打包準備上台馬輪,還好我們都有床可睡.來個回籠覺吧!!前往馬祖列島裡面最大的一座列島---南竿,到了那邊後我們一樣整理好隊伍後前往這幾天的住宿的地方---介壽國中小,今天聯隊長帶我們去馬祖酒廠而且我發現牆上有一副對聯寫『開罈香千里,洗甕醉千家』想必來這裡的人很容易被這裡的酒給灌醉吧!




進去館內後我們先看一段小影片介紹,然後我們就在裡面吃花生喝酒喔…..不….我說錯了是喝冰茶休息。我們小狼哪敢品酒啊~




下一站我們來到了八八坑道裡面有一陣陣的酒香撲鼻而來而且那味道令人回味無窮。回介壽國中小時已經是午餐時間了,午餐完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模組活動這次我們先安排到林義和古厝做老酒DIY到那邊後我才知道原來做一瓶酒是很辛苦的。離開了林義和古厝我們來到了240公園體驗,參觀了軍人們的炮操使我震撼不已,可想而知已前打仗的時候有多辛苦!離開240我們便步行走回介壽國中小到了介壽國中小之後晚餐時間到了。我們吃著美味的菜餚仿佛在天堂一樣吃完豐盛的晚餐都是在第的美食. 這是我們營隊中最特別的一次菜色了。我的小隊們開始討論營火節目要表演什麼,接下來老狼開放一點時間給我們到街上買東西,我們全部迅速的拿起錢包就定位準備進行採買,我想這是集合最快的一次吧!! 哈哈 ~ 採買完後我們就也進行一場戰鬥澡,才結束這一天。




7/14早上六點起床後我經過前三天的折磨,我想我的體力和耐力以及領導力又明顯的進步了吧!




可是據我所知今天是可是最累的一天,所以我一定要加油才行,從早上開始就是模組活動我們先到達民俗文物館,到裡面參觀了後第二站北海坑道裡面的事物,時投的挖墾及琢磨了能知以前人真的很辛苦。坑道裡還能划獨木舟呢! 可是我們小狼沒有安排滑? 未了安全起見吧!!




離開了北海坑道後我們來到了大漢據點它是唯一的三層式建築很特別吧!走出了大漢據點轉站鐵板天后宮吃午餐,飯後老狼帶我們到海邊玩沙雕水仗 . 這是第一次下水,晚上接著我們就舉行了營火,營火非常的精彩可惜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營主任說營火中結束了我們也結束了(一系列操到死)馬祖夏令營了…


7/15一大早搭船離開船終於回到了台灣.已經是下午5點多..




我弟弟還說.. 不想離開馬祖原因是馬祖第好大.空氣很好不像台北房子很多車很多 ... 爺爺奶奶們都在家裡迎接我們光榮回來一樣…




我們有說了喔.馬祖馬祖我們明年暑假會再來~




***************




馬祖行心得報告                     小狼-李偉齊




這次去馬祖有幾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




安東坑道: 因為我的腳扭偒, 所以和老狼一起搭車到安東坑道, 回程的時候樓梯很高, 我差一點就爬不上來, 可是那裏的黑尾燕鷗很可愛.




國之北疆: 我覺得鐵錬上的鎖很奇怪, 為什麼民國100年的時侯, 日本人要跑到那邊把鎖鎖在那邊,把鑰匙丟到海裏, 而不是鎖在家裏?




北海坑道: 坑裏我看到有逃生口, 怕敵人進攻, 如果是我, 我會在洞口架二把機關槍, 讓敵人無法進入.




東湧燈塔: 那邊的風浪很大, 所以我的帽子差點被吹走. 我的好朋友周昕達和我一起走上東湧燈塔, 真是快樂.




老酒DIY : 我想做酒回台灣給爸爸喝, 但我又想做紅糟肉, 因為我想吃.




營火晚會: 我們小隊是比手劃腳, 進場的歌是我們第五小隊一起想的. 我們比了一線天, 安東坑道, 烈女義坑, 東湧燈塔, 國之北疆. 這些動作是大家一起想的,
隊長洪萱宣記錄. 小隊一起討論的時間是我在營火時最記得住的事.




我喜歡這次的馬祖行, 希望能再去一次.




*************************




2012年馬祖夏令營心得                    劉俊吾




上週( 711日至15)我們全家人都參加馬祖夏令營,哪裡真是太好玩了!




首先( 711 ),我們體驗坐船的感覺,媽媽在上船前給我吃暈船藥,但是暈船藥根本沒有效,害我整晚睡不著!( 712 )然後到了東引島,那是一個有很多樓梯的村子(稱為「樓梯村」),我走得快要累死了、腳快要斷掉了,終於走到住宿的地方(東引活動中心);中午睡完午覺後,去參觀阿兵哥訓練的地方(五百障礙訓練場)、還有丟手榴彈。到了晚上,吃了一頓很好吃的晚餐,又走到阿兵哥的山洞裏去洗澡。




隔天( 713 )我們離開了大樓(東引活動中心),到了南竿的一個國小(介壽國中小)住;在南竿的兩天活動(713-14),我們去馬祖酒廠,哪裡釀了香噴噴的酒,偷偷告訴你,我有喝了一小杯透明的酒(馬祖陳高),精神都變好了呢!還有去爬山、做DIY跟坐車看砲臺,很安全。但是童軍就不同,童軍騎腳踏車、去面對讓人害怕的「惡魔路」,(
7
13 )有些人回來的時候,滿身傷痕累累、到處都是傷。所以,晚上我們去夜市的時候,幫那些傷患買了一些東西給他們吃。




隔天( 74 )我們去沙灘玩,首先,我們堆沙堡,堆完沙堡後,展開激烈的沙堡大戰、有些沙堡還塌掉呢!我們用海棉當做攻擊的武器,然後我們就體驗了被大海浪淹過去的感覺。最後,小狼和小蛙合力一起對抗童軍,我玩得好開心哦!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的老狼和服務員,我真心感謝你們,馬祖的菜真得很好吃啊!我要給它按一個讚!




劉俊吾敬上




P.S.以上是俊吾參加小狼到現在完成的第一篇心得,非常值得紀念!




另外,俊吾問候那些傷痕累累的「傷患」童軍,希望你們早日康復!




**************




馬祖之旅                         蔡允捷




   七月十一日晚上,我們在萬芳國小準備出發,到了基隆港的候船室等待上船,上船後我既緊張又興奮,但上了船在安排位子時卻吵得雞犬不寧,我等了半小時才到自己的位子上,沒多久就和周公下棋去了。




凌晨五點半到了東引的中柱港,下船後經過一段漫長的路途,總算可以坐下休息,接著我們到東引的四處參觀,在一線天大夥兒拿石頭丟海蟑螂,我們玩得不亦樂乎;過了一小段路大家到了安東坑道,我們在那裏看燕鷗,回程時走上約五百階的樓梯,十分有成就感。




第三天清晨為了搭台馬輪,所以凌晨五點就起床了,到了南竿走上約四十度陡的斜坡,連車子要上去都有點困難呢!到了目的地十一路公車都快壞掉了。緊接著我們到了馬祖酒廠參觀,在八八坑道內有一陣濃濃的酒香,但我不是很喜歡那種味道。再來,大家參觀北海坑道,坑道呈現井字型,裡面還可以划獨木舟,但只有退潮時才可以享受划船的樂趣。在大漢據點內看到了海防砲台「九零高砲」;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地的是240榴砲,那天很幸運,因為正好有長官蒞臨,因此看到了難得一見的實砲操演,真有在戰場上身歷其境的感覺。榴炮需要十二名軍人操作,有炮長、副炮長、填裝手、搬炮手……等。他們的步伐踏得很快,聽起來像機關槍的聲音,大夥兒在離開時,依依不捨的向威風稟稟的大哥哥們道謝。




第四天早上,我們到林義和工坊DIY,做紅糟肉。發材料時有人問:「為什麼那麼多肉?」老闆說:「等你吃的時候就會覺得太少了!」做紅糟肉時要先把紅糟料理好,才把紅糟均勻抹在豬肉上,再幫它馬殺雞,最後要寫上名字,大家想盡了各種辦法,但始終寫不上去,最後只好先把名字寫在紙上,再放到盒子裡囉。下午我們大夥兒在沙灘上玩遊戲,第一個是蓋城堡和做沙球給別人砸,沙球剰最多的就是贏家,開始之後大家都到我們小隊的城堡旁往裡丟得面目全非,卻還有三個完整的沙球呢!事後我問別的小隊剩多少個沙球,他們都說剩零個,很高興有個不錯的成績,希望以後能再接再厲開創更好的成績。晚上的營火也很有趣,我的這小隊表演的是講笑話,大夥兒都聽得興致勃勃,連中途被打斷……都還被觀眾們要求繼續把那個笑話聽完呢!




這次的露營十分有趣,有好玩的遊戲、好吃的食物和好看的節目,我相信以後一定會有更好玩的活動!




****************







馬祖夏令營                             葉之霆




第一天




星期三晚上七點我到萬芳國小集合準備搭車到基隆,因為童軍活動要去馬祖完五天。搭車到基隆之後就撘臺馬輪到東引。在船上大家都很興奮,有的人在打牌、有的人在聊天、有的人則是一下子就睡著了。睡覺的時候,我覺得船晃的很暈所以我一直都睡不著,後來我去找譚凱聊天到了十二點才回去睡覺。               




第二天                                                                                           




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們還在船上聽一堆難廳的歌,接著就到東引活動中心外吃早餐結果是吃7-11的麵包而已,把重裝放到樓上後就到烈女義坑→知名的東湧燈塔→一線天和安東坑道,回到活動中心後吃午餐,換甲種,開營之後我們就回去午休,接著到500障礙闖關是也沒玩到。回去後就洗澡睡覺了。                                                                              
 


第三天                                                             




早上我們四點半就起床搭船到南竿,再船上的兩小時非常的辛苦,因為兩個人要睡一張單人床而且我和另一個人的位子在冷氣口旁邊冷到我快要結凍了,下船後我們走到介壽國中小,分配寢室,介邵環境後就去了馬祖酒廠看影片接著就到了八八坑道,剛進去就聞到濃濃的酒位臭死了,回去吃午餐、睡午覺後就去民俗文物館問題回答完也畫完畫之後就回去吃晚餐洗澡睡覺了                                             
             




第四天 


早上起床吃早餐後有晨檢和升旗,接下來就到大漢據點和北海坑道看過之後就去做DIY可是不怎麼好玩然後我們就到鐵板天后宮吃午餐睡午覺,起來後換泳裝去玩沙堡大戰大家都很暴力的在玩,然後就去南竿運動場吃晚餐然後營火晚會可惜超無聊的之後就回去洗澡睡覺了


             




第五天 


早上起來吃早餐拿午餐後就上船回家,回家後我超高興的因為終於有冷氣吹了。


                     ****************            


馬祖夏令營                            綠虎  梁家紳




  7/11是崇善萬芳童軍團的馬祖夏令營,也我第一次參加在外島活動的夏令營,所以我既興奮又期待。到了集合時間,我快快背上裝備前往萬芳國小,在萬芳國小,有行義、童軍、還有小蛙和小狼,真沒想到這次的夏令營,規模如此盛大。待老狼清點完人數,我們就上遊覽車往基隆港了。




  到了基隆港,我覺得就跟坐飛機一樣,因為這裡也要等船準備好,也要做入境檢查,就是把裝備放近通過x光檢查的機器,好不容易大家都進了台馬輪,我們就好像發現新大陸,一直好奇的盯著床鋪,也因為這樣,大家似乎都睡不著,不過時間久了,大家紛紛抵擋不住瞌睡蟲,都進入了夢鄉。




   不知不覺,我睡了好久,起來時發現已經要抵達東引的中柱港,不久後,我們下了船,並清點人數,出發前往東引活動中心。




在那裏,我們用完早餐,並放下重裝,就往列女義坑、一線天、安東坑道及東湧燈塔出發了。




  到達列女義坑,傳說是清朝末年,一漁人遭海盜殺害,漁人之妻不願受辱,而跳懸自殺,後人為了感念他,把這裡命名為列女義坑,接著,我們去一線天,一線天為海蝕地形,上接天,下接海,底部海潮夾雜拍擊石塊,有如萬馬奔騰之音,而岩壁上的「天縫聆濤」四個大字,是民國61年參謀總長賴名湯先生蒞臨一線天所提。接著是東湧燈塔,當我們爬上燈塔,那風景時在美的讓人說不出話來,而且這裡的日出非常美麗,有許多都慕名而來呢!最後的安東坑道,是早年阿兵哥的駐在地,而夏季則有瀕臨絕種的黑尾燕鷗歐遷移到此,是許多愛鳥人是必到的勝地,不過回程又400多接的階梯,大家到入口時,就累得倒的地上。休息一下,就返回東引活動中心。




   在活動中心,我們用完早餐,並午休後,我們前往軍營,有幾位阿兵哥當我們的導覽,帶我們前往國之北疆,這裡可是東引的最北端,意義非凡。接著阿兵哥帶我們看五百障礙,原本我們想玩,可是阿兵哥說我們年紀太小,所以不能玩,十分可惜。




   回到活動中心,我們用完晚餐,就往軍營洗澡,那裏還有電視,先洗完澡的就可以看呢!等大家都洗完後,回到活動中心,盥洗完後,就要就寢了。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第二天,我們4點半就起床,搭台馬輪前往南竿,在船上待2個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南竿福澳港,接著,我們步行到介壽國小,,放完重裝,我們前往馬祖酒廠,那裏的阿姨、叔叔熱情的為我們介紹馬祖酒廠及八八坑道的歷史,馬祖酒廠漁1956年成立,製造的大麴、高粱、陳年老酒更是遊客不會錯過的伴手禮。接著到八八坑道,坑道內長年潮濕,所以非常適合釀酒,每到遊客近來,都會讚賞這美妙的酒香。接著回到介壽國小用完午餐及午休後,我們望民俗文物館,在裡面,播放著馬祖的歷史及古物,還有馬祖的地形,真是讓我收穫良多,廣場上十二生肖的石雕,更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我們還在廣場拍團體照呢!林叔叔帶我們製作老酒,先倒水,在放米,最後把紅麴放進去攪拌,就可以帶回家,並隔三天拿出來攪拌,就ok了。回到介壽,吃完晚餐,值星官說可以到街上買東西,大家都很興奮,火速整隊出發,在街上,大家買了紀念品、餅乾、飲料、冰等,可是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我們又要回去盥洗,準備就寢了。




   第三天,我們早上要晨檢,所以小隊長說要把東西整理好,並放整齊,才可以拿高分。晨檢官,講評時,真的有我們小隊呢!接著,我們往北海坑道及大漢據點,那裏已經有導覽員準備要幫我們介紹了,導覽阿姨說,當時挖完北海坑道就有820天呢!所以坑道有700公尺呢!甚至大道可以滑船呢!離開北海坑道,我們往大漢據點移動,裡面的大砲甚至。彈藥儲存庫等都讓我目不轉睛。中午,我們去天后宮吃午餐並休息後,好玩的水仗及沙雕遊戲來了,我們先完攻城遊戲,這是先做沙堡,然後攻擊別人的城堡,接著事趴在沙灘接受海水的洗禮,冰涼的海水中在身上,舒服極了,最後我們聯合攻打行義的沙堡,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呢!結束後,我們往遊客中心吃完晚餐後,緊接著,是的營火晚會,由營主任點上營火,再來是唱拜火歌,接著是各個小隊的表演,有:腦筋急轉彎、猜謎、講笑話、比手畫腳、唱歌等都各異其趣,。好玩的營火晚會結束後,我們就回介壽國小盥洗就寢了。




   第五天,也是活動的最後一天,我們結營後,就步行到福澳港做入境檢查,接著就登船回萬芳國小了。到達基隆港,我們搭遊覽車回萬芳國小。團長宣布完重大消息,這次的馬祖夏令營就結束了。




   這次的馬祖夏令營,真是讓我收穫滿行囊,不僅讓我了解馬祖各個景點名稱的由來、馬祖老酒的製作方法、以及各個坑道的歷史,最令我感興趣的坑道是南竿的北海坑道,因為裡面很大,還可以划船,不過只有童軍及行義可以滑船,小狼和小蛙還有稚齡不能,有可能是因為年紀太小,而不能划船,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好玩。希望下次有機會,我還能再去一次風景有如畫般的馬祖。




  ***************         




馬祖行心得---------小狼  李偉誠




7/11晚上我們從基隆港坐上台馬號要去馬祖, 因為我的行李是用輪子拖的, 上樓梯時要一格一格慢慢的拉, 所以好痛苦. 那一晚, 我都沒睡覺, 我先跟連人傑打牌, 打完牌快要睡著的時侯, 我聽見嘔吐聲, 還聞到臭臭的味道, 我就被吵醒, 一直到天亮, 可是我都沒有暈船.




    到了馬祖, 發現那裏的路都是上坡和下坡, 走起來很累. 我們小隊走到烈女義坑時, 我很害怕, ,下面很深, 我看到一些白白的東西, 不知道是不是白骨? 而且因為人很多, 我差一點就被擠下去成為烈男. 也有人為了要看而爬到欄桿上, 太危險了.




    第二天我們坐船到南竿, 參觀了馬祖酒廠和八八坑道, 一進坑道就聞到酒香, 有人卻說很臭.




坑道裏覺得很涼, 有人覺得會冷, 上面還會有水滴下來. 轉到另外一條通道, 看到很多鐵筒, 裏面全部都是酒. 晚上我們睡在介壽國中. 洗澡的時侯. 小狼全部脫掉上衣,老狼拿著水管噴我們, 超好玩的.




    第三天的時侯, 我們去沙灘上玩. 我們吃完午餐後就躺下來午休, 我有睡著呢! 起來後, 老狼帶我們在沙灘上蓋城牆, 我去海邊挖沙, 因為濕的泥沙蓋的城堡較堅固. 我用海棉丟其他隊的城牆, 把城牆打出一個洞, 又用海棉的水, 擰在城牆上, 城牆就腐蝕了. 接著老狼宣布小狼和小蛙一起攻擊童軍. 可是童軍都用鏟子把城牆蓋得又高又厚, 怎麼都打不破. 而我們的堡壘一下就被撀垮. 之後海水沖上來, 把童軍的堡壘沖垮, 好多海棉被水沖刷埋了起來. 還好我們把二十多塊的海棉全都挖了出來. 接著我們就淨灘, 我撿到二隻小魚干和二隻死蟬, 還有很多的瓶瓶罐罐, 那些丟垃圾的人很沒公德心, 我撿垃圾時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後來老狼用耙子在沙灘上清出了一條小路, 他們怕我們踩到玻璃或樹枝而受傷, 我也用小樹枝幫忙清了一下. 接著就是沖水和換泳衣了, 小蛙先換, 可是他們換得超慢的, 而我換衣服時, 發現褲子裏全都是沙.




    晚上營火之後, 我和譚傑一起躺在介壽國中的操場, 仰望星空思想人生的道理.而且我還看到了北斗七星和夏季大三角哦!




    在馬祖的這幾天, 我每餐都吃二到三碗飯, 真的被操得很累. 回到台灣, 我才知道台北有下雨, 我們在馬祖超幸運的. 之後我問媽媽, 什麼時侯還要去馬祖, 因為馬祖好好玩!!




 ***************   


馬祖夏令營       小狼  譚凱


星期三是一個大日子,因為我們童軍團要坐船去馬祖玩,我們在等船的時候幾乎每一個人都在聊天說笑,過了一會兒要準備上船了老狼說所有金屬物品都要放在x光機裡不能放在身上,上了船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找床位,找到以後以經要睡覺了老狼又一直改最後中於好了我們就寢了,可是我快睡著的時候就聽到嘔吐聲和鬼叫聲原來是馮思平,害我一直睡不著。


星期四我們六點就起床了,一下船我們就到空曠的地方集合準備去東引的活動中心,我們上去就走了很久的樓梯到了以後我們就在活動中心門口吃早餐,吃完早餐以後我們就把裝備放到活動中心二樓,之後我們就開始一天的旅程,我們去了安東坑道、一線天、烈女義坑和東湧燈塔,其中我最喜歡的地方是烈女義坑因為那裡的風景很美、風也很涼。


星期五我們四點半就起床了因為要去坐船到南竿,到了以後我們去了馬祖酒廠、八八坑道及林義和工坊,其中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馬祖酒廠,因為有很香的酒味,可是聞久了會有點不舒服。


星期六我們去了北海坑道和大漢據點,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大漢據點因為裡面有砲台,下午我們去打沙仗害我的泳帽不見了。


星期天我們一早起床準備坐船回台灣,之後我們就到基隆港了,本來是要做遊覽車回萬芳國小,可是我去表哥家所以就先走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