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1~7/15馬祖走透透夏令營 心得                           李慶霞

因為有死黨朋友在萬芳團所以這次很幸運的能夠參與馬祖走透透
夏令營,


一到東引約5點多先背輕裝步行至活動中心,吃完早餐約7:00 7個小隊分A.B組就用步行的走完4個景點安?東坑道,一線天,烈女義坑,東湧燈塔,直到11:00多才休息?最後還好有"百吉冰棒"幫我們消暑。真的了馬祖才知道什麼是上坡什麼是下坡!!?腳快斷了!!沒想到我可以走完~~~


過了中午全員小睡一下就開始著甲種服裝(正式服裝)開始開營典禮,


天啊!!到了離島居然還有隊旗.國旗…. -非常正式的開始~~

⋯⋯ 接著換回乙種(團服),走去先聽軍旅介紹再體驗投擲手榴彈,再去看5百障礙場接著再去"國之北疆",真是收穫滿滿,到了晚餐後男生步行至"中柱港"的軍營內洗澡,2個兒子說很冷,但是很特別。我們女生就比較幸福,其中十位還被招待至鄉長的辦公室洗澡。當晚一躺下就睡著了.....(!!真的很操),但是STAFF和小隊輔還在開會呢?



第二天一早4:30值星官吹口哨~~~起床了,今天一早要坐船到南竿,先步行到達我們要借住的介壽國中小,先把裝備放好,整理休息區,接著展開濃蘊香醇的酒國之旅馬祖酒廠+八八坑道,一進八八坑道好涼爽一陣陣的酒香撲鼻而來,


接著下午各小隊分開行動,我們先至林義和舊厝做老酒DIY~老酒的熟成須30天,每3~4天須攪拌最後須過濾+煎酒,老闆還請我們吃他的私房菜~超好吃。之後我們就到240連看砲兵操~~超震撼~~之後再走約30分回介壽國中小 (!我們1.2小隊是第1個回來的喔),路途中還有司機伯伯幫我們加油呢!當晚STAFF和小隊輔還是要開檢討會!!



第三天值星官吹口哨起床了整理完內務,了超好吃的澎湖特餐鼎邊銼早餐就繼續今天早上的行程民俗文物館、大漢據點和北海坑道,一早要到民俗文物館,有見於昨天先去的伙伴們說超遠所以想邊走邊等公車,哪知看到公車時,車上早已載滿行義和童軍的伙伴並跟我們揮揮手就離我們而去,這樣只好甘願繼續走,走到福澳港時熱情的馬祖人~免費載1+2小隊約20~~~超感動的,原想用手一招,哈~~就遇到好心人直接帶我們到民俗文物館,到了民俗文物館一開門只有我們2個小隊的人,所以小隊輔就規定小伙伴們要完成手冊中的學習單~接著就到大漢據點和北海坑道~看到以前阿兵哥的辛苦的努力,行義和童軍還在坑道內滑獨木舟令我們超羨慕的,之後我們就到鐵板天后宮用午餐~小睡一會就到鐵板天后宮下方的海邊玩沙雕及遊戲,其實只要有水再大的太陽,小伙伴們一樣熱情不減,我呢? ~~嘿嘿..實在太熱了我躲在陰涼處看著,之後清潔完後就吃我們的最愛"百吉冰棒",後來我們就到體育場吃晚餐及準備最精彩的營火~~,看著老狼帶著行義和童軍們用撿來的木材搭營火,沒有燈光效果但一隊隊的表演及老狼們和小伙伴們歡呼聲~深深受感動,這時我還帶著幾位小狼看著馬祖滿天的星空,最後在餘燼歌聲下結束回到介壽國中小休息。


好快~最後一天了,很捨不得~

一早起來趕緊整理行李,吃完早餐小孩先換完甲種服(童軍制服),先舉辦結營的儀式再趕緊將環境整理乾淨,接著就到福澳港搭船回台灣
~



之前就有伙伴跟我說台北的萬芳團很不一樣,真的!!讓我見識到了
!

老狼們無私的付出,稚齡.小狼.小蛙.童軍.行義..各小伙伴的服從長上,守紀律的表現深刻我心
~



我問我家兒子
:

我家兒子說~~很操但很棒!!萬芳超有記律的!!我可不可以入團啊
!

我只能笑笑
…..



報告!!!希望還能參加以後萬芳團的活動~~ 2012/07/18


 


(編按: 李團長為高雄苓洲社區童軍團伙伴, 本次全家隨團參加活動)




‎‎*******************




 




崇善萬芳童軍團2012馬祖走透透夏令營             蘇旭生



主辦單位:崇善萬芳童軍團

協辦單位:東引鄉公所

                   
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

                   
南竿介壽國中小

                   
馬祖酒廠


                   
林義和工坊



我是從高雄來的夥伴蘇旭生,在711號的傍晚,我們從萬芳國小出發前往基隆港,到了基隆港正在小隊集合時,抬頭望望那無邊無際的天空,心想!我都不認識唯一認識的是從小就認識的劉貞妤,會不會沒人理我...

於是我帶著忐忑卻又期待的心情上了,台馬號準備前往馬祖!!!才剛上船就發現看來我是白擔心自己會一個人了,因為馬上就認識了一個男生,譚傑,他真是一個活潑開朗的陽光男孩,總是給人一種永遠都充滿活力的感覺。


在船上原本偷偷跟別人約好要在船上打牌,可是沒想到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已經倒在床上了對不起喔。早上一大早就起床準備下船抵達了第2天的目的地東引,好一個充滿精神的一天,於是心情愉悅的期待今天的行程,沒想到,今天的行程全是走路,幸好我對我的體力充滿了無限的自信(一開始是這麼想),屬於第五小隊的我跟著大家參觀好多好多的地方有1.安通坑道2.一線天3.烈女一坑4.東湧燈塔-步道,在回程的路上,團長貼心的給我們送上百吉棒棒冰,心情真是一個好啊!但這時我還是只認識兩個人所以還是很安靜所以在吃棒棒冰的時候劉貞妤對我說:「我從小到大都不知道你可以這麼安靜ㄟ!」其實我也不想這樣。在這一天回程的路上,隊上的人都認識了,跟小隊長漸漸地有話談。

下午我們先到手榴彈投擲場,投擲手榴彈,戴上頭盔的我帶著一種當上軍人的感覺,對自己說:現在是嚴肅的不可以開玩笑,在投擲前心想會不會要向電視上一樣要先說「000位於手榴彈投擲場做第一次投擲......投擲」結果不用XD用盡心力的投擲手榴彈,我的成績是23公尺可以再進步^^加油,原本預計不睡覺的我,才剛躺下就不行了,有如行軍一般的一天晚安。

34點半就起床準備坐船前往下一個島嶼(南竿島)接下來的兩天我們即將借住於介壽國中小,早上的行程我們先到八八坑道,剛到坑口就有一種水果爛掉的味道,不臭但也不香,在門口就有人跟我們說,進去會醉喔,踏入坑裡我能體會那句話的意思了!酒的味道極重!真的有一種喝醉酒的感覺

下午的行程有些人就屬於第8小隊自行車隊,原本抱著滿心期待和高興的我沒想到後來


我和我第一天的小隊長一起騎一台協力車,這台協力車真的有點難控制,不過後來習慣了,我和我第一天的小隊長一起騎著這台車上山下山,原本一切順利的前進,沒想到卻是一切惡夢的開始,剛從氣象站休息玩得我們繼續往回程的路上,是一個很陡很陡的下坡,知道要小心的我,在下坡一段後開始要按煞車了,但是,因為蝶煞煞的太緊了,車子的尾巴會甩,車又長,原本以為可以控制的車忽然,失去了控制,開始狂甩,最後我和小隊長就被甩了出去,這是我快崩潰了,崩潰的不是自己摔車,而是為了後面的小隊長,才剛從地板上停止滑動的我,一心的想要趕快到小隊長的身邊,看到了她的傷口,就有如自己的心被劃了一刀,但是不是傷心的時候,因該要好好的除裡下傷口,聯隊長們、曹恕還有紀永晴就幫我一起幫忙處理傷口,不只有我們摔車,還有我的好朋友之一紀永恩,下山之後我和她還有永恩一起被送到醫院裡,我的心痛到快停了而這時我的眼淚已經快流出來了,我責備著自己說:怎麼可以讓女生受傷,怎麼可以,以後我再也在也在也不騎自行車了。在了解傷勢後,我多麼希望所有的傷都在我身上,上天為什麼不讓我全部承受,為什麼。心情低落的我,回到了營區,好多人都跑來關心,我和她還有永恩這時都還沒吃飯,但是我已經沒心情吃了,所以我說我吃不下,這時聯隊長們走來對我說吃飯這是命令,我知道他們不希望我餓到了,我真的很感動一直以來我認為
微風凜凜 嚴肅正義的聯隊長們,是如此的溫柔用心的關懷我們,也因此又多認識了兩位聯隊長^^,不只聯隊長們,其他很多很多很多的人,從下面的街道買了很多吃的喝的給我們,一袋一帶的一直湧入關心,這時的我能做的就是關心幫忙小隊長,我想幫忙她的心都忘記自己還有傷,甚麼事都想幫她做,聯隊長說
欸先看看你自己 給我坐下喔 好好給我休息 受到這麼多人的關心我真的很感動,因此我認識了全團的男生,但是心中卻一直有一種不具名的悲傷,使我無法入睡。


來到南竿的的2天,今天的下午,帶著憂鬱心情的我,吃完飯後,去營火旁邊的草地上,與曹恕他們一起唱著五月天的歌,望的天空,這時的心情真是難以去形容,無極光亮中卻影藏了無止盡的黑暗,在營火晚會中,看著大家臉上的笑容,並與陳詣函躺在草地上再次抬頭看著天上閃耀的星星,這裡的小星星跟城市裡的小星星不一樣,城市裡小星星稀疏的亮晶晶太多的光吃到他們的身影,隱沒在燈海裡,看著馬祖的星空,想到五月天的歌星空,這一天我們望著星空,結束了這充滿歡笑的營火晚會,終於知道,原來所有所得所獲不如一夜的星空。回到了營區,捨不得離開這美麗的星空,這次不再是一個人獨自的看著星空,有好多好多好多的人陪著我,12點多了,聯隊長們終於開完了會,我們開始了我們的行程,通宵,有好多好多的人陪我共度這在馬祖的最後一晚,明天我們將離別這個充,悲,歡,的地方,心中有萬分的感概,好想跟大家多相處久一點。

這次的旅程,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雖然每次很多文章後面總是老更,就是感謝,雖然老梗,但是這是一定要的,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不只是辦理這次活動的人,服務員及工作人員,我還要感謝那些不求回報的關心我的人,而我也要對不起,向我這對的小隊長說,對不起,真的對不起,都是我不好害妳受傷了… …………………………………………我永遠永遠不會忘記這段回憶。


(編按: 蘇同學為高雄快樂童軍團童軍)




******************** 





崇善萬芳童軍團2012馬祖走透透夏令營

第一小隊 蘇家俊 101.07.20







第一天我們先到萬芳國小集合,之後搭遊覽車到基隆港搭船,上船前就像登機一樣要通關,上船之後隊輔們就開始分配床位我就跟林宣佑一起睡,我們先在船上晃晃,到了經濟艙我和他就買了一包餅乾,又在自動販賣機買了一瓶汽水我們就把他吃完了之後我們就睡覺了。

⋯⋯ 隔天約5點船到達東引中柱港,我們徒步走到東引的活動中興,我們就坐在東引的活動中興旁的馬路吃早餐,吃完早餐之後老狼帶我們去安東坑道、一線天、烈女義坑和東湧燈塔,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安東坑道,在裡面我看到了黑嘴端鳯頭燕鷗還有四百六十四個階梯,走到最後我的腳都軟了,可是一切辛苦還是值得的,走到最後我看到好多的鳳頭燕鷗。接下來到烈女義坑的時候,我看到好深的峽谷真是壯觀,到了東湧燈塔我們爬了一圈走下來,走到最高處的時候風好大我縱心不穩差點掉下去,下午的時候我們去丟手榴彈,我一拿到手榴彈才知道原來手榴彈這麼重,雖然我才丟十六公尺但是很好玩,然後連長我們去參觀五百障礙場,五百障礙場令我最印象深刻就是高牆,因為牆很高但是阿兵哥還是可以爬上去


隔天早上因為要坐船去南竿的福澳碼頭我所以我四點半就起來了,接著我們步行到中柱港,準備坐船到南竿,早上我們先步行到南竿的介壽國中小之後去參觀了馬祖酒場、八八坑道,下午還去了北海坑道、大漢據點,第三天去民俗文物館、林義和古厝還在那裡做了我最愛的老酒。接下來我們下午就是沙雕大賽和打水仗,我們用沙球去攻打別人的沙堡,最後還被叫到海邊排排站,站好後由值星官示範臥倒,再來就換我們臥倒真好玩,晚上營火晚會大家的表演也很棒。

隔天我們就從介壽國中小出發到福澳碼頭,準備搭船回到基隆港搭遊覽車回到萬芳國小這次的活動真好玩這次的旅,這次的旅程,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雖然很操,但是很值得,這要感謝很多人,希望下次還能跟大家一起玩。




(編按: 俊生為苓洲社區童軍團小狼)


*************





馬祖走透透夏令營心得      蘇毅明

這次非常感謝萬芳童軍團舉辦馬祖夏令營並開放給外團參加,才讓我有機會加入這一偉大的行程。第一天萬芳國小集合小隊點名,發放行李貼,行程手冊,分車次,分船位就艙位,流暢度讓人讚賞。各小隊急救包及酸梅包值得推廣,小又齊全實用。

2天東引之旅貴團動用當地資源之徹底,按一個讚,鄉長、活動中心、政戰主任、軍史館、投手榴彈(部隊早上就開會報如何支援安排人力)、小艇隊支援洗澡,動用海、陸兩軍,貴團這臉露得夠大了。心得:用腳走遍每一景點
累ㄚ。

3.4天行程因各據點較遠所以需車輛不斷轉接之各地,走路也不少,各景點真值得走一遍。第3天晚上臨時參加幹部檢討會才知貴團是真正在討論及檢討,所花時間之長就是要讓明天的行程更順利,用心的檢討,不斷改正,小朋友及大人同時一起成長一起玩,社團才會進步。

在此感謝貴團幕後之工作人員他們默默的辛苦付出,沒有他們再好的行程也會亂成一團,資源整合黃玲團長謝謝你的用心及付出,希望有機會再一起,謝謝你們 夥伴。

小小牢騷:7/14-7/15日值星團長應該穿迷彩上衣、迷彩褲、黑墨鏡、放軍歌當起床號,才有戰地風的感覺




*****






馬祖夏令營                  陳柏青





D0




這次很榮幸以家長身分參與崇善萬芳童軍團所舉辦為期4天的的馬祖夏令營,當晚7點於萬芳國小集合完畢後搭上在路旁待命的遊覽車後往基隆方向出發,8點不到我們就抵達基隆港的西岸旅客碼頭,因為馬祖頭一遭去因此從現在開始走的地方皆也是首次接觸,就拿童軍集結后帶往二樓的乘船旅客服務中心來說,充滿了馬祖的地方風情讓人不覺引領期盼那在水一方的島嶼為我們帶來如何的驚艷?時間一到大火依續上船,因至馬祖搭船需要8個鐘頭可說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還好是搭晚上的船次因此可藉由睡覺打發這漫漫長夜,第一次搭乘有睡舖的台馬輪讓人覺得有些好奇,進入艙內感覺很擁擠我與小兒子是睡親子床雖空間不大但還算舒適,滿多人睡不著皆到二樓餐飲中心打發時間,半夜浪大整艘船隨著上下起伏,睡在其中有些許的不安但想之難得經驗也樂於其中,今晚就讓汪洋大海陪伴著上下起伏的心進入那搖晃的夢境囉!





D1




    清晨一陣鳴笛聲,彷彿告訴著還在睡夢中載浮載沉的我們快點醒來,因為已經即將抵達今日的據點-東引島。從甲板中展望這個即將上岸的島嶼心中有著說不出的興奮,依據資料顯示東引島乃馬祖列島中最北端的一個島也是我國領土中的最北端,島上設有國之北疆石碑一座,這也代表我們即將在我國領土的最北方留下曾經到訪的足跡;上岸後集結拍團體照後隨即步行至東引活動中心也就是今晚下榻之處,大夥將裝備歸定位后隨即由童軍值星官宣布今天的行程;我被安排與童軍稚齡團一起活動,目標景點依序為義女列坑-東湧燈塔-一線天-安通坑道然後中午前回到活動中心用餐,全程發揮童軍冒險犯難精神採步行方式進行,雖然頂著炙熱的太陽卻少了都會地區的悶熱多了海風徐徐的吹拂倒也不覺甚熱;倒是防曬工作不可輕忽。東湧燈塔這個比台灣最北端-富貴角燈塔更北的燈塔,終於有幸目睹其風采對於長居島內的我們尤其難能可貴;東引島上最能體驗獨有的戰地風情非安通坑道莫屬,它獨特的坑道設計讓敵人摸不著國軍的動向,四通八達的坑道分別通往各重要的據點,更是扼守著險要地勢讓敵寇絲毫難以入侵。雖兩岸今非昔比但這這種枕戈待旦的戰地風雲將永植馬祖人的心中。





     中午用餐畢後童軍團依然按表操課,由於皆多屬教案活動因此我不小心落了個單開始自己的下午時光;其實東引島有分東引西引二島中間由人工礁石所連結中間還有個中柱島,由中柱港行走約40分鐘即可抵達西引島,西引島教為人知的景點就是國之北疆,不免俗的我還是得去走走,途中可觀看靜伏鱷魚等峭壁地貌,且因戰情需要所開築的步道四通八達十分方便;離中駐港後約80分鐘可抵達國之北疆,國之北疆立有石碑一座而花崗石地面上有雋刻此處之經緯度,利於此點往北望去可見一突起礁石,實際上它才是最北領土-北固礁。佇立于國之北疆環顧四週心中有些帳然,來此當過兵的人們是否也有如此感受呢?稍憩片刻後返程一樣過中柱島回到東引島續往海龍現闕地貌方向前進,海龍現闕為一在澳口處的峭壁地貌,此處風平浪靜漁船點點黃昏時刻可欣賞日落西下彩霞滿天之景。查資料東引島上有一最高峰名為恩愛山,經探訪後得知處目前還列為軍事管制區域因此無法得其門而入作罷而歸。晚上早早就寢因為明天凌晨4點半要起床趕往中柱港搭乘經東引島至南竿島的台馬輪。





D2




    清晨6點童軍整隊依序進入台馬輪內及找到所屬艙位,東引至南竿搭船需要2個小時的時間,大夥也利用這段時間稍微補眠一下,一樣的鳴笛聲告知我們南竿到了,早上8點多我們站上馬祖列嶼中最大島的福澳碼頭上,在這裡我們將要展開為期3天的旅程;首先一樣步行到下榻處-介壽國小,從碼頭至介壽國小是一連串的爬坡不過終究難不倒這些大小童軍們,抵達後大後迅速整隊分配任務準備下一個行程,我們這隊第一個行程是八八坑道,一個戰時的軍用坑道因應時代的演變而改成儲存酒類的酒窖醞,從此處醞釀出濃郁香醇舉世聞名的烈酒,馬祖酒品中就有一項以此坑道為名。參訪坑道後利用餘暇走趟摩天嶺步道,登高後可俯視牛角部落,在馬祖像如此澳口特多為其一特色,且澳口的特色如台灣九份一般皆有石梯相連接其建築多為閩東建築尤以北竿芹璧村為最;馬祖島嶼屬丘陵地形又加上灣岸分布眾多,而由丘陵下方處灣岸上方處所行成處就形成澳口聚落,所謂一村一澳口顧名思義就是如上所述;一下子多了好多個九份光這點就值得讓人驚艷。





中午我們享用了馬祖的特產紅麴所料理的美食後下午我參與童軍組成的自行車隊,計畫是從清水出發至馬港的天后宮但看了地圖後發現至馬港後可再延四維路去秋桂路回的O型再接回馬港;我跟領隊說明我為何如此安排的原因,因為秋桂路沿途風景秀麗並且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一窺海峽對岸;因此就把他安排進來到我們的行程。依照著計畫大夥往目標前進首站我門抵達馬祖民俗文物村,在此處舉凡從馬祖列嶼的歷史及地理和所有的食衣住行你都能一窺究竟,是一個相當好的寓教於樂的好地方。參訪完大夥續騎在福清自行車道上,沿途海風徐徐雖值盛暑倒不感覺到日曬逼人,抵達馬港天后宮趁稍憩片刻時間參訪天后宮,此天后宮有別於一般媽祖廟,因為它是唯一有媽祖衣冠塚的廟寺。在廟前廣場可遙望那佇立島上之媽祖巨神像,該石像乃當今世上最大尊之媽祖石像高28.8公尺。在這個以媽祖命名的島嶼擁有此殊榮乃實至名歸。參訪後續騎皆四維路一陣連續陡坡騎的是大家叫苦連連,或牽或停者多數僅少數還能騎乘者仍奮戰當中,直至馬祖氣象局後才得以喘口氣喝口水,大夥在集中此處休息有些夥伴水不夠喝,於是前往氣象局與工作人員商議是否能提供水源,感謝馬祖氣象局善心大哥提供大瓶礦泉水數瓶解這一干人等口渴之慾。休息後續騎本已為此處後開始下坡路段大夥因可輕鬆好好欣賞秋桂路之美,卻沒想到有童軍夥伴不小心發生摔車意外,但童軍們並不因意外而慌張亂了手腳反而很鎮靜的應用所學的急救訓練課程且因地制宜使用童軍领巾為受傷的夥伴包紮,經過簡單包紮後等待救援車接送至醫療院所,沒多久救援車到來將傷者陸續接運上車,其餘人等按計畫依序騎完回程。





由於多了此插曲晚上童軍服務員特別開會檢討意外事故的防範與措施,同時也開放各小隊在隊輔帶領下自由活動,而我利用時間繼續探訪附近的牛角部落,雖夜深風大但於澳口之處細細賞味離島的聚落風情,就好比打開那封存已久的馬祖老酒是那麼香醇,今晚就在微醺的海風吹拂中進入夢鄉。





D3




    6 點不到大夥起床迎向南竿的第二天晨曦,在作完晨檢後用完早餐後,開始今日活動的序曲,依序為大砲連隊觀巨砲賞炮操,接下來探訪赫赫有名的北海坑道,在此之前先至馬祖遊客中心欣賞北海坑道相關簡介,又是一個充滿赤火鋒情的戰地時事,除了緬懷之外我想大夥最感興趣莫過於在坑道中划行獨木舟的活動。果不其然大夥一見獨木舟皆見獵心喜,在指導員指導有關安全防護及操作講解後依序就定位開始進行操演。除20分鐘的獨木舟體驗外坑道的挖掘工事更另大夥大開眼界,人定勝天在此得到佐證;結束上述活動後續行下個活動行程-大漢據點。大漢據點的坑道與其它坑道不同處在於它是一個三層坑道,第一層為彈藥火炮據點,第二層為官兵住宿飲食休憩功能,最上一層則為種植植栽等之戰術掩飾功能,可說是完善整合官兵們的食衣住行的功能以期延長作戰能力,整體規劃可說是設想週全滴水不漏;雖說外面烈陽當頭但坑道內卻是異常的涼爽且涼風徐徐,這種種坑道建築時至今日可說是最佳的綠建築代表獲一個最佳綠能獎也不為過。





     沿著步道我們繼續推進到附近的澳口-鐵板聚落,同時我們也在此處的天后宮用餐兼舉辦下午的行程;用完餐後在廟後上方老樹下小憩一番,午後陣陣海風吹拂下特別讓人覺得慵懶但還是得繼續未玩的旅程,補眠後散步道附近的鐵堡一遊,鐵堡-這個由陸戰隊所建立的灘頭堡由其建築看來可說是擁有危崖峭壁的天險及剽悍的陸戰隊弟兄這完美組合的銅牆鐵壁,固守著最北之海疆不讓敵人分毫近雷池一步,這份精神至今佇立於此仍令人憾動。下午活動由於是海灘沙雕活動但因下午還有一個此行來馬祖除國之北疆據點的行程探訪外,另一重頭戲就是登名列台灣小百岳其一的-雲台山。雲台山高250m山頭設有軍情管一座專管對岸之情搜目前憑身分證登記後可入內參觀。在跟領隊請示後乃沿鐵板村聯外道路開始步行至雲台山,登山雲台山後發現山雖不高但其戰事地位卻具有成敗之效,從山巔之處往西望去可盡覽對岸之動態,往北則與北竿之壁山相互輝映;立於此處可清楚了解彼岸及我軍情勢動態,一但有風吹草動皆可制敵先機採取最有效之反制,此點可說是勒住敵人咽喉的摯高點,因此雲台山可說是與金門大武山並列讓人覺得夜夜旌歌具有獨特的戰地風情的小百岳。





     下山後還有時間轉入另一個澳口,探訪一個除北竿芹壁聚落外最完整的聚落-津板。進入津板村後發現這裡擁有數量眾多的閩東建築群雖部分歷經風霜後已荒蕪崩塌但仍佇立著彷彿等待識貨的鑑賞家來此讓它發光發熱。而津板的海灘正是藍色星砂有名的拍攝點,雖因時間關係無緣與它一會但卻留下日後再度相逢的伏筆。





搭上末班公車前往今日營火晚會的地點-福澳碼頭運動公園,今晚是我們在馬祖最後的一夜,童軍團在此舉辦營火晚會,晚會中搭配著各團隊的表演其中有感性、有歡笑當然也有許多不捨,望著這星光點點的天空彷彿時空停止了運轉而留下這讓人憧憬的一刻但在霎那間又把大夥帶回現實,今晚夜好美。





D4




     賦歸,回家的時刻到來;台馬輪馳聘在台灣海峽上準備運送我們這群異鄉遊子返回他們所居住比這裡大好多多倍的島嶼,記得小兒子在返程的台馬輪甲板上跟我說:「我喜歡馬祖,因為台北人太多,他不喜歡」。我不知這樣的想法會不會讓他以後離群索居進入那宛如亨利.大衛.梭羅所寫的湖濱生活中;雖屬童言童語但較令我好奇的是為何是他覺得人多的台北他不喜歡呢?問他時他也說不上來,莫非他已意識到這充滿著五光十色的都會中有這如蜘蛛網般錯綜複雜的人事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