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夏令營心得                        女童軍  盛章捷




我期待已久的馬祖夏令營日子終於到了,晚上我們集合完後,搭上遊纜車到基隆西岸碼頭,因為登船要等一段時間,所以我就和其他同學玩了起來,團長要我們閉上雙眼默數一分鐘,如果時間數到就站起來,閉上雙眼的目地,是不可以看手錶和時鐘,不然就算做弊,但是有人不聽話,就瞇著眼睛「偷瞄」牆上的時鐘,還有人偷偷的看手錶。不久,團長竟然要我們默數十分鐘,這根本要很久嘛!當然做弊的人也就愈來愈多,有人乾脆不數了,就跟同學聊起天來,等了好久終於可以上船,在我旁邊的同學叫楊子儀,船開動時,我和她很想去甲板看海,可是團長說不行,我也知道很危險,萬一掉進海裡就完了,所以我和楊子儀只好透過窗戶看海,我們很晚才上床,但還是興奮的睡不著。




第二天,我們很早就起床,船已經開到馬祖列島的東引,一下船,我眼前看到的都是山,走起來應該很累吧?我想著。我們走到東引鄉活動中心吃早餐,接著到安東坑道,看以前軍人生活的環境,裡面有很多階梯,而且地板很潮溼,走路要很小心,走了好長的路,看到很多洞口,一出洞口,就可以看到許多的燕鷗,上百隻飛在一起,真是壯觀又美麗的情景啊!




然後我們到「列女義坑」,有同學告訴我:「傳說這裡的人曾被海盜殺害,男生被帶走,女生要留下來被迫做不想做的事,因此有很多女生受不了,就在這跳崖自殺了。」我聽了之後,感覺很恐怖又覺得他們很可憐。




後來我們走到燈塔下,但是走到燈塔,再走下來有段距離,大家都不想要去,可是團長說走完後請大家吃冰,我們精神又來了,就這樣很快地就走到燈塔,我還記得下山時,來了一陣「大」風,我差點被風吹走。下了燈塔,團長派各小隊長領冰棒,有人看到冰棒「發瘋」似的跑去搶,就像在無人島上看到了其他人一樣。這時我才知道一根冰棒有多大的威力呀!當我吃完冰棒,要丟垃圾時,團長問我:「可不可以幫忙其他人的冰棒袋一起丟?」我就拿著垃圾箱走來走去,並大聲說:「誰要丟垃圾?」許多人紛紛將冰棒袋交給我,直到他們都丟完,我把垃圾箱放回地上,團長說我做得很好,並給我一枚布章,我很高興收下。




回到東引鄉活動中心吃完午餐,我們到東引體運館,舉行開營典禮,東引鄉鄉長還過來找我們說幾句話。下午我們到五百障礙場,那裡有很多障礙,訓練當地的阿兵哥,有高牆、坑洞、獨木橋、爬竿、鐵絲網、跳高台,因為設施有點危險,所以只好看阿兵哥做示範。




然後來到運動公園,十二歲以上同學可以丟手榴彈,我已滿十二歲,我們看過阿兵哥的示範後就開始,男生最遠要丟30公尺,女生要25公尺才算合格,丟出去前要助跑,然後用力丟出去,丟完後還要趕快趴下,不然手榴彈的碎片會炸到自己,等到輪我時,我用力一丟,就趕快回座位,因為我是丟最近的,所以不希望聽到自己的成績,離開時同學問我:「你丟了多遠?」我回答:「三百」話還沒說完,那位同學就用訝異的表情看我,我又說:「公分!」同學笑了一下說我故意整他。




晚上洗完澡後,團長、我和三位同學到鄉公所找鄉長,鄉公所裡有很多糖果和餅乾,他很大方的請我們吃,我們聊得很開心,我覺得鄉長很熱情。




第三天我們從東引搭臺馬輪到南竿,再走路到介壽國中小,分配完寢室,我們就出發到八八坑道,在坑道口就聞到了一股濃濃的酒味,有人說很香,有人說很臭,我覺得一瓶酒聞起來很香,但是太多就很臭,我們走進去參觀,裡面擺著很多酒甕,感覺很涼快,地上還濕溼滑滑的,我看到酒甕上結了一些蜘蛛網,可能是放了很久吧?




離開八八坑道,回到國中小,我從第一小隊,變成第八小隊,因為童軍要騎腳踏車,下午我們到租車店租腳踏車,我原本想要騎單車,但是太高了,上不去可能會跌倒,只好把單車讓給其他人。




馬祖的地形是山,所以有很多斜坡,非常危險,可是又沒有適合的一輛單車,於是我跟王磊教練騎一輛協力車,我們一路騎到民俗文物館,裡面介紹一些古代人的生活用品和生活方式,我和同學張述恩一起到三樓玩觸控電腦,電腦裡的選項有弟子規、三字經和古代兒歌,我很洗歡玩觸控,就和張述恩待在那很久,拍完照後,繼續出發,王磊教練是押隊的,所以我也要跟著等,有兩個女生騎車速度比較慢,因為有很多上、下坡,騎得很累,大家就停在便利商店前休息,休息夠了,準備出發到山上,王磊教練說我們騎得太慢,可能會跟不上其他童軍,所以王磊教練、我和兩個女生到天后宮拍完照,就準備騎車回到介壽國中小了。




在回去的路上,王磊教練的手機忽然響起,原來是有三個人騎車跌倒,我趕緊問:「誰?」王磊教練回答:「張述恩和兩個男生。」我聽了之後差點哭出來,想不到是跟我感情不錯的張述恩,我忍著不哭,我必須堅強,直到回到國中小,媽媽看到我表情不對,就問我怎麼了?我忍不住哭了,同學知道後,就安慰我說:「她一定會沒事的!」但是我希望張述恩不知道我哭。晚上張述恩從醫院回來了,她的手上打著石膏,腳上的傷口縫了兩針,因為行動不便,有人餵她吃飯、有人在旁邊和她聊天、有人帶食物給她吃。這時我感覺到大家都有同學愛,看到她回來,我也安心了。睡覺前我和她聊一聊,她跟同學玩牌時,我在旁邊幫她把牌拿著,希望可以幫上更多的忙。




第四天早上,我問團長可不可以留下來陪張述?起初團長不答應,直到出發前,團長終於說可以留下來照顧她,我回到教室跟張述恩說:「我可以留下來陪你了!」她也笑了,不久她要去換藥,我們坐車到醫院,醫生把張述恩腳上的紗布拿下來,因為傷口黏住紗布,所以醫生就小心地把紗布撕下來,看到她很痛的表情,我也感受她的痛苦。我問和張述恩騎一輛協力車的男生叫什麼名字?他說:「我是神!」我只知道他姓,於是就叫他「神」,換完藥,團長開車帶我們去找其他童軍,到了鐵板天后宮,團長拿了一袋冰棒請大家吃,在炎炎夏日吃冰棒感覺真涼爽!吃午餐時因為我是張述恩的幫手,所以我要幫她拿菜、飯,我們一邊吃一邊聊天,我才知道她和神騎協力車下坡時,車子打滑,車身也甩來甩去,張述恩跟蘇神就這樣被甩出去了,張述恩坐在後面,所以甩得很厲害,傷的也就愈重。神很愧疚,因為他不希望女生受傷,而且他也受傷。我不想讓神傷心,就跟他說:「張述恩又沒有在生你的氣,不要這麼難過。」希望他可以想開。




午睡起來,就是海灘活動的時候,大家穿起泳衣,準備去海邊玩水。神和朋友唱「五月天」的歌,我陪張述恩玩「補洞洞遊戲」,因為住在沙灘下的螃蟹偶爾會出洞來覓食,就從小洞跑出來,我們就用沙子把洞一個個補回去,補完休息時,我們看到一條「魚乾」躺在旁邊,我和張述恩就把牠埋起來,並稱牠「法老魚」,因為古埃及人把法老王葬在金字塔,我們把沙堆堆的像金字塔,就稱「法老魚之墓」。




晚上,有營火晚會,第二組忽然找我當臨時演員,我不知道該不該去?因為我要照顧張述恩,但是她說:「沒關係,你去吧!」於是我決定當演員,我一定要演好戲,讓她開心一下,第二小隊要演「千里眼和順風耳搶媽祖為妻」,我扮演的角色是順風耳,台詞很簡單,只有三句。輪到第二組上台,我大聲的把要講的台詞說出來,台下的同學笑得很開心,我們順利的演完。




最後,我和其他同學躺在草地上看星星,滿天的星星,看起來很美麗,而且風吹過來很涼快,有人問:「為什麼晚上不在這睡覺?」我也希望可以在星空下睡著。




第五天,吃完早餐,就要離開馬祖,搭上臺馬輪望著大海,向馬祖說再見,船上非常冷,很多同學到我們的床邊,陪張述恩聊天,有人拿手機給她玩,過了很久他們才離開,我便帶她到樓上餐廳找吃的,我買了一碗泡麵,高興吃了起來,直到船開到基隆。這是我露營第一次照顧傷兵,讓我學到同學之間要相互幫助,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次夏令營。


***********




2012馬祖走透透夏令營
   劉貞妤




七月十一日下午七點多的時候,我們全家到萬芳國小集合,到了那裏我才知道我是第六小隊的小隊長= =,而且在那之前都沒有人跟我說過,所以讓我有一點小小生氣,但是,一想到從小就認識的朋友,蘇旭生、蘇家駿也要一起去,就忘了所有不愉快。集合的時間一下就過了,我們搭上遊覽車去基隆港坐「臺馬輪」,準備要去馬祖。但到了基隆港時,船還沒來,所以每個人都靜靜的等待著。噢,不對!是非常「興奮」的討論著往後的行程,那時我看向天空,心想:這次的活動多了他們兩個開心果,一定會變得更熱鬧吧!上了船,每個人都按照個自分配的床位準備就寢,有的是單人床,有的是雙人床,而我分配到的是雙人床,和我同一間的是另一小隊的小隊長張述恩。晚上的時候,因為我們都不怎麼想睡,所以就凱使我們的撲克牌大業,但到了最後,我們兩個因為克制周公的召喚,所以就閉上眼睛說晚安了。




七月十二日早上起來的時候,聽到一陣音樂,還以為是誰亂撥歌,原來是因為要準備靠岸,要下船了.... 下了船,我們先到東引活動中心放行李、吃早餐,等著開始今天一整天的練兵活動。首先,我們先去東引的必去景點「安東坑道」逛逛,在那裏我看到了這段坑道的歷史。據說,安東坑道是在冷戰時期的1970年代左右所興建的,而這道塗滿迷彩、坡度略陡的坑道口正位於幹訓班旁邊,是一條鑿穿東引指揮部所在地---二重山的巨大戰備坑道!從坑道口往下走,我才發現它全長有 三百公尺 不是說假的,而是真得很大,裡面有八個孔道,每個走到底後,就會發現,它們全部都通向海邊。不過,裡面不是只有海可以看,在裡面,如果你有仔細看,可以看到觀景平台、彈藥庫、官兵寢室、中山室、豬舍等等的原貌重現,除了有靜態的景象可以看,也有動態的生物可以看喔!像每年四月左右,有黑尾鷗、蒼燕鷗等等的保育鳥類會從日本南下,在在坑道口及周邊島蕉旗息繁衍下一代,所以,當我從觀景平台望出去,看到的景象是這樣子的,碧海藍天、奇岩怪石、群鷗飛舞,多麼美好自然的景象呀!但是,坑道一路往下,所以你怎麼下來就要怎麼上去,因此,下去前就要有回來爬坡的心理準備。出了安東坑道,就準備去看東引的另一個景點「一線天」了,「一線天」是一處海蝕溝地形,那是東引充滿特色奇岩景觀的代表,站在一線天前,你會很清楚的感覺到「上接天,下通海」的感覺,底部海浪拍擊石塊的聲音,有如萬馬騰奔之音,壯闊的迴繞於岩壁之間,在兩座山崖之間有一條坑道,那條坑道的牆壁上刻有「天逢聆濤」四個大字,那是1972年時,參謀總長官賴明湯去東引巡視時所題的字,也算是一線天的特色之一呢!。欣賞完那其妙的一線天,就要往下一個目的地邁進囉!「烈女義坑」是位於天王澳後方,一座高度接近百公尺的天然海蝕崖,在那裏,有一個很感人的故事,而烈女義坑就是為了紀念故事中那位貞烈的女子。感念完了,就要繼續朝下一景點邁進了,最後一個要去的景點是東因最最著名的景點,來東引如果沒有去看一看一定會後悔的「東引燈塔」。去到那邊,雖然「強風」不斷,但是那裏的風吹起來就是很舒服很涼快,和台北非常不一樣。因為台北的風中有混雜續多廢棄等等的,所以幾乎沒有什麼風,因此家家戶戶都會開冷氣,就這樣「惡性循環」。但在馬祖,幾乎每五秒鐘就有一陣陣的風吹過,所以我猜,在馬祖就算有裝冷氣,也一定很少開吧!從東引燈塔俯瞰海面,你就會發現,海不像海,到像一幅被輕風輕輕吹拂的畫,非常有立體感。離開了東引燈塔,我們就去吃午餐囉!到了下午,我們開完營後,就去看東引最有名的500障礙。一下遊覽車,就有一位穿著迷彩T-shirt、藍色短褲的「聯長」出來為大家示範和講解500障礙中,每一項設施的使用方式和在戰場上的活用。讓人聽了就很想親自去是一次看看,可是因為那些設施都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大家又只能在旁邊用欽佩的眼光看著那些有經驗的阿兵哥示範。結束了一整天的行程,大家托著疲憊的身軀回去吃飯、洗澡,而大概是因為一整天都很充實的關係吧,每個人一躺下去,就馬上睡著了。




隔天( 七月十三日)早上,大家四點多的時候就起來了,我們準備要搭船到下一個地點去囉!那就是「南竿」,在那裏我去了馬祖酒廠、八八坑道等等的著名景點,而時間也過得很快,一下就到了要回家的時間了。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感覺上才剛來沒多久就要結束了,心中酸酸的。不過這次的活動主辦人很辛苦,因為要事先做好很多的準備....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就是這次的活動雖然很操,但是很充實,期待有朝一日能在去馬祖玩一次!




*************** 





2012/7/11-7/15馬祖夏令營              童軍
葉之宇




第一天


星期三我們七點到萬芳國小集合上遊覽車,去基隆港上船去東引玩,一上船就吞了顆暈船藥,30分鐘後就昏睡了,不知道過了多久被叫聲吵醒起來發現有人在吐,就直接拿給他袋子,第二次被吵醒問對面的要救她嗎?對面的說救她好了,就又給她一個袋子,第三次被吵醒一樣問對面的同樣問題,對面的就說不要,就沒起來,後面就又昏睡了。





第二天


第二天被超大聲的的吵雜聲吵醒,害我頭差點被天花板K中,起來收拾東西後,就四處閒逛,不知道要幹麼,一直到要下船,下船後就吹到超涼的風!!然後走到東引鄉的活動中心,吃7-11的麵包和飲料,雖然在家早餐常吃7-11的麵包,可是到東引還吃7-11的麵包,我吃到快吐了!吃完還搬重裝到活動中心二樓,放好後就下去一樓,走到安東坑道,走了多遠我不知道,只知道又要爬樓梯,而且是往下的,最重要的是還有464階,下去只看一堆鳥飛來飛去而已!!!出來更累,再下面往上看好像有幾億層似,走上去就快死了,又要走很遠到烈女義坑,下去只看到一堆垃圾無聊死了,然後又走很遠到到東湧燈塔,還算好玩,因為有很涼的風,走到某一段的時候,風大到讓人感覺好像被推了一把,超好玩的,下去吃一枝冰棒後就又走很遠到一線天,一線天要申請才能進去,進去就只是岩壁中能看到天空而已,下面一樣是一堆垃圾,走回去時,一樣走得要死,而且比較嚴重,因為中途還追車,但也沒追到,然後吃午餐,換甲種,開營,午休,接下來就忘記去了哪裡,然後晚餐,洗澡,舖睡墊,就睡了,第二天就這樣結束了




第三天




第三天4點半救起來收拾東西,之後又走路到中駐港,又搭船到福澳港(南竿)然後走到介壽國中小,到了後,分配寢室,去看八八坑道,走進去差點就醉了,馬祖酒廠就祇是看個影片而已,又走回介壽,吃午餐,然後撘公車到清水,借腳踏車,騎到民俗文物館,進去只是吹冷氣而已,後來又騎上坡,下坡有三個人受傷(太恐怖,不想回憶) 後來又騎到碼頭就牽腳踏車回到介壽,一路上全是上坡,快死人,上去後發現我的腳都破皮了,因為一直被腳踏車的踏板K!感覺好像環島一樣,可是沒有,休息後就吃晚餐,然後洗完澡就睡了。




 第四天




第四天早上原本要騎腳踏車,可是不知道為何取消了,起來收拾東西後就晨檢,我沒有去晨檢,因為我在綁旗子,升完旗,就往公車站走,等了很久才有一班公車來,做到加油站,就用走走的走到北海坑道,先在遊客中心睡了一覺(應該是看北海坑道的介紹影片才對)然後下去划獨木舟,划完腳整個濕掉,上來後,就直接去看大漢據點,沒啥好看的,出來吃了枝棒棒冰,就走到鐵板天后宮了,在那邊吃了午餐,把襪子和鞋子曬一曬後就去涼亭打牌了(玩到一半就收了)然後下去沙灘上玩了,玩完就空了很久,然後吃晚餐,再走到運動場營火晚會,在最後的時候我和隔壁的一直笑,因為旁邊的小弟弟一直自虐,晚會結束後就搭車回介壽,然後在外面吃了兩碗泡麵,召喚了外星人,就在看星空,看到一點多才去睡。




第五天




最後一天早上6點起床,結了營,降了旗,就一路走到碼頭,然後上船,吃了暈船藥就昏睡五個小時,起來時,就已經快到了,把戰鬥口糧吃完後就去找別人聊天了,下船也沒做啥,就上遊覽車了,回到萬芳國小竟然下起雨來了,解散後就快步跑回家了。





這五天的船真的很顛。




**********





馬祖夏令營心得報告               童軍 黃冠晟





    我在今年暑假參加了一個童軍馬祖夏令營活動,雖然報到的時間是晚上,但是我早早就把裝備準備妥當了,因為我非常期待這個夏令營。





    一到學校,我看到好多人都已經在那裡準備了,可見大家都非常迫不及待,所以我也趕快加入大家的行列中,匆匆忙忙的開始準備下面的行程。我被分配到第三小隊,終於到了要出發前往基隆港的時間了,我們非常興奮的上了遊覽車往基隆出發,我們在基隆港再搭台馬輪到東引,船程就需要八小時這麼久,我們坐的是經濟艙,冷氣超級強的,所以我蓋上了棉被,漸漸的,我便睡著了!!!





    一覺醒來竟也差不多快到東引了,我們每一個人都帶著既期待又興奮又快樂的心情下船,緊接著展開的便是參觀安東坑道、一線天、烈女義坑和燈塔,其中安東坑道最特別,因為裡面總共有四百六十四階,並且內有洗手間與很多不同的房間,並且有有賞鳥的地方,風既大且涼爽,可是我們還得再走四百六十四階才能再回到路口,大家都汗流夾背。而一線天的景觀也非常壯觀,在兩片非常高的石壁下就是海水,令人嘆為觀止。結束一個早上的參觀行程之後,終於可以吃午餐了,非常感謝為我們辛苦準備午餐的團長,午餐過後,我們於是又展開下午的參觀活動,我們去了訓練軍人的地方,那裡有五百障礙闖關,我們丟了假的手鐂彈,我丟了十 六米 遠,還不賴。就這樣才結束了一整天的參觀活動,大家晚餐後回營就寢,養足體力準備迎接明天的參觀活動。





    隔天一大早,我們便趕緊起床,準備搭船到南竿,並且在船上再補一下眠,下船後提著行李步行到到介壽國小放置,並且前往馬祖酒場參觀,裡頭有開冷氣但是並不冷,空氣中並且瀰漫著一種奇怪的酒味,裡頭有一大壺醫大壺的酒,牆壁也是用酒壺砌成的,非常特別,參觀完酒場後,我們又去了八八坑道,裡面和安東坑道很像,也有許多的房間並且非常涼爽,因為風很大,所以我的帽子一直被吹走,實在是大風吹!!!早上的行程也告一個段落了,下午我們便騎自行車到處逛逛,我們騎到了民俗文物館,這是一棟四層樓的建築物,裡頭有很多的展覽品,並且有馬祖的地形模型。參觀完後,我們繼續騎腳踏車,雖然騎腳踏車很好玩,但是還是有人受傷,不得不小心一點。晚上大家都一起玩撲克牌,直到凌晨一點才睡覺,可見大家體力都很好。





    第四天一早起床,我們便前往北海坑道與大漢據點,北海坑道內還有提供划船的設施,我們這一小隊當然就好好去體會了一下,我們划獨木舟繞了一圈就回來了,這可不簡單呢!!!上岸後,我們都戴上了頭盔環繞坑道一次,裡頭有很多的秘密通道,並且有很壯觀的石壁,全長七百公尺長,可以見得這是花費非常多的人力所建造而成的。接下來我們參觀了大漢據點,內有彈藥儲藏間即很多其他房間,坑道很狹窄,裡面還有一個砲台,上面設有一消音錐,用來減少砲擊的音量。下午我們到沙灘玩遊戲,只不過那裏有非常多的垃圾,不知道是哪些缺德的人丟的,我看應該來個淨灘活動才是,我們還是在那裡玩了沙雕,只不過很多人犯規去攻擊別人的沙雕,所以根本就不好玩。還好晚上有令人期待的營火晚會,小狼團為大家講笑話和猜謎與,鬥得大家哈哈大笑,猛然抬頭一望,才發現天上的星星多到數不清呢!!!營火晚會過後,大家也都很累了,便回營地睡覺了!!!





    第五天早晨,我們已經準備要坐船回台灣本島了,雖然對馬祖不由得產生依依不捨的感覺,不過還是期待回溫暖的家。





    這次的馬祖行我是獲益良多,馬祖我從未去過,但這應該不會是我最後一次去,因為馬祖實在很美,尤其那滿天数也数不完的星星更令人印象深刻。當然,還是要感謝為我們籌畫這次回動的老狼們,辛苦你們了!!!!


**********  




 
馬祖夏令營心得               女童軍 張述恩




  我從來沒參加過馬祖夏令營,這次終於有興致了,所以要趁馬祖還沒成為賭島前,當然要先一睹美麗風光,錯過可就後悔莫及了! 這次的營會是七點集合,到了萬芳國小後,我才知道我是隊長,這個消息對我來說很恐怖,怕自己會帶的不好。但是這次的旅程,還是在大家的笑容下,就展開了!




  首先,我們先搭遊覽車到基隆西岸碼頭,因為離開船時間還有很久,所以我們再這裡有一點休息時間,我理所當然的就跑去找童軍的夥伴,聊的正開心的時候,團長就要我們每個人都默數十秒鐘,當自己數到十時,就站起來,看誰最靠近。身為童軍的我們,雖然要以身作則,但是一定要做弊才好玩嘛!況且我們這裡有葉之宇和張峰嘉這兩個天才,使用特別的方式,就可以輕鬆取勝。但沒想到,老狼第二次竟要我們數十分鐘,雖然不知道老狼在想什麼,但是,照做就對了!我們還是請那兩個天才,用同樣的方式。雖然我們童軍幾乎是十分鐘的時候有起立,但最後獲勝的卻是兩個稚齡的,原因是他們認真的數這十分鐘,雖然有點不甘心,但我承認他們很有心啦!




  玩完了遊戲,終於,令人期待的開船時間到了,我帶著一個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上了船,哇!船上竟然有床,還有販賣機,真是帥爆了!我們各自認領了床,趁還沒開船前,當然要先探險一下囉。我跑去二樓,發現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上面竟然還有餐廳,真是太奇特了!




  當我還想繼續探索下去的時候,團長就要我們各自回到自己的床位,由於風浪大,再加上明天很早就要起來,所以團長規定我們一定要睡覺,否則很容易就會暈船,為了不要有痛苦的回憶,大家只好各自乖乖的回位。當然,以我的個性,我才不會這樣就認輸呢,就和劉貞妤在裡面打撲克牌,我們旗鼓相當,有時他贏,有時我贏,不分上下。打到夜深,我開始覺得頭有點昏昏的,眼睛也快合上了,就跟他提議睡覺吧!倒下去,馬上進入昏睡狀態,結果我還是受不了周公的召喚,睡著了!




  當早晨來臨的時候,有非常吵雜的歌曲,準備起來罵誰的手機沒關的時候,就發現原來要起床了!吹著海風,遠望東引,想想今天就是我生平第一次來馬祖,不禁興奮的感覺上了心頭。抵達了東引,老狼馬上把我們帶到東引鄉的活動中心,路程一開始都是平路,起初我很放心,但是,我發現我錯了,怎麼可能只有這樣,後面開始就一直走樓梯,我準備累倒的時候,看到大家還那麼努力的爬,我絕對不能這樣就認輸,我打起精神,並對自己說一聲:加油,又繼續往上爬了。到達後,各小隊集合到分配的位置,放好行李,就出去吃早餐。沒想到,我們竟然做在馬路邊吃,我邊吃就邊想,會不會被開車的罵找死,但後來也坐慣了,所以也沒差啦!




  早餐是吃7-11的麵包,和一瓶飲料。雖然沒有我想的那麼好,不過可以填飽肚子就好。吃完了這有點豐盛的早餐,我們就前往安東坑道,看看以前軍人的生活環境。一進去,發現有好多階樓梯,而旁邊是一個大坡道,由於太危險,所以老狼禁止我們走那邊。身為一位隊長,必須以身作則。我們第五小隊沿著樓梯慢慢的走下去,不知道走了多久,我開始受不了,但前面都還沒看到盡頭,就有人提議走坡道,起初我不答應,漸漸的我也開始走了。隊長一帶頭作亂,整個隊伍就亂了。走的正開心的時候,就到了,所以我們也沒走到多少。一下去,我們就開始亂逛,再走的途中,我有看到一個洗手檯,雖然是不能用的。還有彈藥庫、豬舍…等地方。我們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在那邊,四面八方都吹的到海風,非常涼爽。接著,我們又走到另一個地方,那個地方的風景非常的漂亮,有廣闊的天空,和蔚藍的大海,還有一隻隻的東西在飄來飄去。細看之下,原來那是保育的鳥類黑面歐,這裡就是他們繁衍下一代的重要地方,所以我們必須安安靜靜的。參觀完了以後,就是最痛苦的時間,因為我們剛剛從上面走下來的時候都已經讓我受不了,所以走上去的時候,我已經攤了。





   接著,我們去看一線天,顧名思義就是像一條線的天空。當我看到廣闊的天空變得渺小無比,不禁目瞪口呆,又看到湛藍的海水,彷彿跟天接在一起,十分壯觀。緊接著,我們到了烈女義坑,在這裡,有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聽說這裡曾經被海盜佔領,但一名女子不服,而跳崖了。人們為了紀念他,而取名為烈女義坑。最後,我們來到東引燈塔,那邊的風很強,但都是新鮮的氣,沒有被污染,所以大家都在這邊非常的享受,難怪有人說,來東引就一定要來燈塔,否則會後悔!如今我驗實了他的話。




  逛完了如此美麗的景色,大家的肚子也都餓壞了吧!我們吃完了午餐,我們就準備開營,穿上甲種,聽老狼訓了一些話,就結束了。再來,就有穿著迷彩裝的聯長帶我們去看看有名的500障礙,那邊每一項的設施都是用來訓練軍人的,一看就知道很操,但很有意思,令我們很有興趣,直問連長是否能讓我們試試看,但連長說太危險,而不適合我們。接著,我們就來到了運動公園,軍人們說可以讓我們丟手榴彈,聽到這句話,本來快累倒的我,雙眼馬上變得炯炯有神,但是要十二歲以上,還好我已滿,所以就去丟那令我期待的危險物品手榴彈,在丟手榴彈之前,我們做了一個可以伸展筋骨的體操,然後看完阿兵哥的示範,帶上了有點像香菇的安全帽,就開始丟了。可惜我們丟的不是真的,而是沒有彈的。當我們要丟的時候,要先助跑,再將左手伸出去,右手大力丟,丟出去之後,要馬上仆倒。軍人有說,丟這個東西就要丟遠一點,否則會炸到自己,所以男生規定要丟30公尺,女生至少也要丟25公尺才可以。當輪到我丟的時候,我很緊張,所以忘了要仆倒,如果是丟真的話,那我早就死了。丟完了手榴彈,終於,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結束了,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活動中心,一熄燈,和旁邊的聊了一下,就跑去找周公了。




  第三天很早就要起來,因為我們準備搭船去南竿,跟來東引一樣,都是坐臺馬輪,這次做到南竿只要兩個小時就好,可是老狼說今天風浪大,所以一定要睡覺,一開始聽覺得老狼很煩,規定東規定西的,但後來其實我很感謝,因為我也很累,也想休息一下。轉眼間,已經到了,我們提早出去,再次看到美麗的海洋,讓我放鬆了下來。到了期待已久的南竿,我從第五小隊變成第八小隊,因為我們要騎自行車。我們趁著還有時間,先去逛了八八坑道,那長的很像一座山洞,且裡面的酒味非常重,讓我感覺到有點不舒服,但是卻有人說很香,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然後,我們也去了馬祖酒廠,那裡面有很多酒的種類,只可惜我們年紀太小。因為已經到了中午的時間,我們吃飽了飯,睡了午覺,就開始了腳踏車之旅了。




  我們來到了租腳踏車的地方,由於我太矮,只好跟別人騎一台協力車。當大家都準備好時,就出發了。一開始,我和張峰嘉他們一直比賽,看誰比較快,直到老狼禁止。後來我們到了名俗文物館,一進去,發現裡面的文物都很有特色,最讓我有印象的是原始人的生活情形。接著,我就和盛章捷跑到三樓去玩觸控電腦,那電腦裡面有童詩、三字經和弟子規,我們在那裡逗留了許久,還碰到一些大陸的遊客,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之後,我們又繼續騎,由於馬祖的地形是山,途中高高低低,爬坡幾乎要下來牽,而下坡就非常抖,讓我擔心不已。騎著騎著,我們到達了小孩們的天堂7-11,大家你衝我擠的進去,各自買各自的東西後,又繼續努力了。接著,我的惡夢就開始了,我們騎到了一個非常非常斗的下坡,由於我是騎協力車,然後車身打滑,我就飛了出去。伙伴見到,幫我看看傷勢如何,我發現我的手不能動,而且一用力就會非常痛。然後大家就協力把我拖到下面,然後老狼互相連絡,請車子來載我去醫院。




  到了醫院,我鼓起勇氣看我腳上的傷口,發現一堆皮被擦破,那邊紅了一大塊。當醫生在處理我的傷口的時候,因為擦破太多了,所以非常的痛,但是那時候我就一直想著快樂的事,雖然我還是有流淚啦!但感覺有比較好了點。當我做完所有的檢查,醫生就告訴我,腳因為擦傷面積太大,所以縫了兩針,沒什麼大礙,雖然走路的時候會有點痛,而且不能走太多路。而手就是裡面骨頭有裂掉,也就是骨折,所以要打石膏,而且不能用這隻手。這對我來說有如晴天霹靂,雖然我心中在滴血,但我還是勉強擠出笑容。




  回到國小後,有一堆的夥伴來關心我,讓我覺得非常溫馨。由於我們還沒吃晚餐,然後我又受傷,所以團長買了些東西給我們吃。吃晚餐的時候,是我生下來第一次覺得吃飯是一件難事,小時候還有爸媽餵,而長大後…再加上左手不能用,所以只好請別人餵我吃。終於,另經千辛萬苦後終於填飽肚子了,我想去洗碗的時候,一站起來,就有一種刺痛的感覺從腳的神經傳上來,這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當然,馬上被強行要坐下來,且被規定不能做很多事,像:洗碗、拿行李、亂跑…都不行。




  可憐啊,看看別人一直在幫我做事情,而我卻在這邊悠哉悠哉,這樣很無聊耶!就連要上廁所,也都是全員出動,當然,大家一定都不懂什麼叫全員出動,我來解釋一下,就是因為我不能走太多路嘛,所以我做在椅子上,兩個聯隊把我抬起來,然後有一個人幫我抬腳,走去廁所。然後我上完後,又要把我跆回去,所以才叫全員出動。後來,大家弄一弄,就準備就寢了。可能是因為手包的太緊,或者我不習慣吧,睡的沒有很好,但還是有跟周公聊一下天。




  第四天早晨,還是一樣,大家都早早的起來,可是要結營了,因為我受傷的緣故,而必須待在裡面,不能跟大家一起,看著大家,心中有一種感嘆,不過還好有我的好友陪我,就是盛章捷。他幫了我非常多忙,昨晚還當我的牌座,而且今天還要犧牲他陪我,不能跟大家在一起。早上,全團出去,而我回醫院,這次醫生幫我擦藥的時候有比較不痛了,我心中雀躍不已,想著是否有好一點。




  去完醫院後,我被載到鐵板天后宮,和其他夥伴會面,我們還在炎炎的夏日下吃著冰涼的冰棒,有種快要被熱死卻又被救活的感覺。接著,我們準備吃午餐了,由盛章捷幫我打菜,而我自己吃。吃飽後,我們就出去打牌,才剛開始打,就被老狼罵,後來只好改為聊天囉!聊聊心事,也聊聊秘密,十分開心。




  緊接著,玩水時間開始了,大家換好泳裝,就一個個衝下去了。想也知道,我當然不可能去啊!不過沒關係,我和盛章捷就去把螃蟹挖出來的動,一個一個的填補起來,雖然沒像打水仗、堆沙堡那麼好玩,不過我已經滿足很多了。後來,我們倆找到一條死魚,就協力把它埋起來,因埃及的人都把法老埋在金字塔裡,所以我們稱它為「法老魚」,並在他的墓碑上刻「法老魚之墓」。




  當天色暗下來的時候,就是我最喜歡的營火時間,只可惜我到處都是傷,所以只能在旁看他人活動。當他們要活動時,我就坐旁邊一點,讓他們活動。就在所有的節目都表演完的空檔,我們就躺下來仰望天空,夜晚的天空有星星的點綴,不但寧靜,也多了另一份任何言語都無法形容的感覺。覺得漂亮,又覺得自己很渺小,世界真是不可思議!漸漸的,我慢慢的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任何人來干擾,直到要集合。當全部事情都做完的時候,在要睡前,想到明天就要離開馬祖這片島嶼,心中不禁泛起了小小遺憾,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我好多都還沒玩到耶!這些想法,只好去跟周公分享囉!




  最後一天的早晨,大家收好東西,背上行李,就準備上船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非常快,大家就要跟馬祖說再見了,也準備跟彼此道別。




  這次的旅程,雖然好玩,但是更加讓我體會到安全的重要性,玩是要好好的玩,但是絕對不可以忘記安全,不然會像我一樣,後面都沒辦法玩到,這樣就會少了一些快樂的回憶。但是,這次的馬祖一遊,真的是讓我充實了不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