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夏令營活動心得           童軍 張峰嘉




711,星期三晚上,我提著沉重的行李,和媽媽還有哥哥到萬芳國小集合,興奮的要去參加五天的馬祖夏令營,我們先坐遊覽車到達基隆港,準備搭上台馬輪,由於還要等很久才要上船,所以團長讓我們玩遊戲,要我們閉上眼睛默數十秒鐘,看誰數的最準,大家都很認真的在數,結果最後變成默數十分鐘,但是數十分鐘實在是太麻煩了,所以有些人就看時鐘或是看手錶,當然也包括我啦。等一下就快要上船了,這還是我第一次坐這麼大的船,還想著可不可以到甲板上去玩,結果卻不行。我們從船尾人也有雙人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有床位的船耶!找到自己的床位之後,我走到貨倉,然後從樓梯進入船艙,裡面沒有椅子,都是一排排雙層的床位,有單先看了一下自己帶的小說,之後就窩進被窩裡睡大頭覺養精蓄銳,準備迎接明天精采的活動。




 




過了搖搖晃晃的8個小時,到了12號早上,船終於到了馬祖東引的中柱港,船上開始播放音樂,叫乘客起床,還真特別。




大家走出船外,迎接美好的陽光和涼爽的海風,我們吃7-11的麵包當早餐,接著就去參觀馬祖著名的景點:安東坑道、一線天、烈女義坑、東湧燈塔。其中,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安東坑道,它的入口處有個大斜坡,坑道最底端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還有成群結隊的雁鷗在翱翔,美不勝收。而最爽的是坑道有另外一個洞口,那裡海風呼呼的吹進來,比冷氣還涼,超級消暑的!而我和一群夥伴很無聊,我們在那邊玩丟帽子給風吹,哈哈。




另外還有一線天和烈女義坑,一線天是經由一個木頭的步道,走到靠近兩邊山壁空隙的地方,從山壁間的空隙望出去,是很特殊的景色。義女烈坑是一處高聳的懸崖,傳說清朝末年,一名漁夫被海盜殺害,海盜還想凌辱漁夫的妻子,漁夫的妻子不從,逃到這個懸崖自殺殉節,後人十分感念,於是將這裡取名為義女烈坑。東湧燈塔書上說它因為馬關條約的關係,這座燈塔是馬祖列島上少見的英式建築,高14 . 2公尺,塔身是白色的,有個藍色圓形屋頂




  中午,我們在東引鄉活動中心,進行開營儀式,然後也在那裡鋪睡墊、睡袋午休〈不過我其實在看小說〉,晚上也要睡在這裡,之後我們去了「500障礙闖關」,有一個阿兵哥為我們介紹一些障礙訓練的設備,看起來很有趣,我很想玩,可惜因為安全的關係,所以不行,但之後丟假手榴彈的活動就讓我心滿意足了,那個假的手榴彈大約比手掌小一些,其實沒有很重。在丟擲假的手榴彈之前還要先做一段暖身操,並戴上一個迷彩的頭盔,那個頭盔很酷,上面有做一些小洞,可以在上面插一些小樹葉,小草之類的東西,應該是偽裝用的,不過那個頭盔對我的脖子來說真的實在是太重了,在輪到我的時候,本來想全力以赴的丟出去,但是傾斜身體要丟出去的時候,脖子卻差點被頭盔的重量折下去,害我好難受,最後我丟了17公尺,也算不錯了。




 晚上到了就寢的時間,當然就是刷牙洗臉睡覺,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隔天一大清早,因為要去南竿,船很早就開了,所以才四點多就要起床了,到了南竿的福澳港後,我們步行到介壽國小,晚上要在這裡的教室就寢。隨後我們去了「八八坑道」,裡面存放了一桶桶馬祖酒廠的老酒,走進去就可以聞到很濃的酒氣味,但其實還蠻香的,害我好想喝喔。




下午童軍要去騎腳踏車,這也是我覺得這次夏令營中最好玩的部份,馬祖的山路高高低低,陡坡很多,在那裡騎腳踏車可說是很有挑戰性,不過也很危險。我們去借車的時候,我因為身高就差那麼一點點的高度,自己一個人騎單人車腳會踩不倒地,所以只好和馬英傑一起騎協力車。不過後來我發現,騎協力車其實還蠻好玩的。我們一群人騎車去了「馬祖民俗文物館」,那裡介紹了許多有關馬祖的事物,像是馬祖列島的立體模型、馬祖的鳥類、以前人的聚落等,我們在那邊逛了逛,吹吹冷氣,也休息了一段時間,然後就繼續上路了,馬英傑坐在我前面,因為這台協力車前後踏板是連通的,剛開始他每次要加速的時候都不先跟我講,害我的腳被踏板打到,超痛的,還好後來我們要追別台車,開始飆車的時候,我們的默契就漸入佳境了,我們騎得很快,風呼呼的吹,超涼的!但是後來我們有三個人摔車受傷,因為我們騎到了一個很急的S形下坡,那裡有很多葉子還有沙子,輪子容易會打滑。




    最後我們騎回來的時候早已疲憊不堪,卻發現一個可悲的事實:還要騎上一個超級陡的山路才能回到介壽國小,最後大家都不行了,全部都下來牽車。




晚上我們去夜遊。其實夜遊就是從介壽國小走到鐵板的一家7­-11讓我們買飲料、零食,我回來的時候還發現天上好像還出現北斗七星,因為我只看過課本上的圖片,所以我也不太確定,但它真的就是一個杓子的形狀!




 




    第四天6點多就起床了,而且還要晨檢跟要升旗,我和葉之宇被派去綁旗子,因為我們綁的不夠緊,所以旗子一直滑下來,我們反反覆覆綁了好多次才變得比較好,還差點來不及。




    接著我們去了北海坑道和大漢據點,北海坑道很奇特,是水路,旁邊有走道,裡面還有獨木舟和天鵝船可以划,我和馬英傑一起划獨木舟,我們滑得超慢,我猜是因為視力太差了吧,我們都沒有發現前面是死路,所以一直打轉。導覽員說因為北海坑道的水道是通向大海的,所以當漲潮的時候水甚至會淹過旁邊的走道!不過他也說,坑道因為高度不足,所以大船無法進入。儘管如此,看著這個坑道,還是覺得當年興建這個坑道的國軍真是鬼斧神工!




而大漢據點則是一個坑道,坑道的門口寫著四個大字「大漢據點」,沿著坑道一直走到底,那邊放了一門大砲,朝向遠方的一座島嶼,而在放置大砲的地方,因為每次發射砲彈時發出的噪音會太大,在後面的軍人會受不了,所以在大砲上方的屋頂做了很多尖尖的石頭,是用來消音的,叫做「消音錐」。




   下午,我們去「鐵板天后宮」吃完午餐之後,就是沙灘活動,因為我忘了帶拖鞋,所以只好光著腳去玩,還好不幸中的大幸沙灘上並沒有什麼尖尖的異物,所以我還是玩得很盡興。沙灘活動的遊戲規則就是每組堆一個沙堡,然後在裡面做一些沙球,等大家都做好之後,再用海綿沾水對別人的沙堡丟(不過沙堡外要畫界線,攻擊的人不能越界攻擊),最後看哪一組剩下的沙球最多。我和我哥還有田允成等人一組,我們除了堆防衛城牆,還建了一座山,然後在山的下面挖地道,並把沙球放在地道裡,另外,有人還撿到死魚!最後我們就把死魚放在地道的入口……。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但是後來越玩越瘋,有人直接拿水桶澆別人的沙堡,或是用沙子潑別人,不然就是越界攻擊,一直違反規定,變得很混亂,就不好玩了。




    沙灘遊戲結束後,我們去洗腳,神奇的是我的腳以閃電般的速度很快就乾了,沒多久就可以穿上鞋子、襪子。




接著就是營火,營火的的時候有幾組都在講笑話,但是我都聽不太清楚,所以我就望著天空在看星星,我猜馬祖的光害應該比台北少,因為那裡的星星比台北多,十分美麗。




    晚上到了「盥洗與就寢」的時間。明天就要結營了,可以在船上補眠,所以今天我準備睡的很晚。我很快的洗完澡,然後就趕著去和馬孝傑、田允成、紀詠恩他們玩牌了,我們一直玩牌玩到大概凌晨一點多,直到眼皮已經垂下來,才昏昏沉沉的進入夢鄉。




    隔天我依舊是很早起來,要結營了,所以大家都趕著收拾睡袋、睡墊,我收的比別人都快,因為我有「先見之明」只用了睡墊,沒有用睡袋,只把睡袋當枕頭用。結營典禮結束後,團長帶我們步行到福澳港,在登船前先去港口旁的7-11買零食或飲料,我和馬英傑買了一堆泡麵、零食等,等著在船上大快朵頤,我都還沒吃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早上9點多,我們又搭上台馬輪,向基隆港前進,我上了船就和一些童軍夥伴玩牌、吃泡麵,但是因為昨晚很晚才睡著,所以我們決定先去補眠,中午11點再繼續玩,沒想到一個不小心睡的太沉了,當我醒來的時候船已經快要到基隆港,而且還有一包可樂果還沒解決!所以我只好一邊玩牌,一邊瘋狂塞零食到嘴裡……最後從基隆港搭乘遊覽車回到熟悉的萬芳國小,這次精采的夏令營就圓滿結束了。




    這次馬祖夏令營張讓增廣了很多見聞,像是很多巧手打造的坑道,或是美麗的自然景觀。也感謝很多老狼辛苦的為我們準備這麼多活動,希望以後還有很多精采的活動可以參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