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夏令阿美激活體驗營---延定媽媽


7/25~7/273天,跟著兒子參加由崇善萬芳童軍團所主辦的夏令營,這3天的生活真是令我意猶未盡,原定4天三夜的行程,卻因鳳凰來攪局,硬是被縮短為3天的體驗營,第二天晚餐過後,全團趨車前往鯉魚潭,卻遭遇”原車遣返”的命運!沒能一睹水舞已經令我大失所望了,於是心中默默祈禱:『鳳凰你別來搗蛋!』但唸力畢竟不敵大自然的力量。


兒子是去年夏末秋初才加入童子軍的,所以”我們”只參加過2008烏來泰雅冬令營(很愛跟的爸媽后!),夏令營呢!是第一次參加。這三天真是克難,不禁讓我回想起高中時期跟死黨報名參加”龍騰戰鬥營”(在高雄左營~~~~!!!原諒我!大路痴一個,台北都搞不清楚了,更何況是南部呢!),真是花錢找罪受!但是,人是很奇妙的動物,越艱困的環境,日後回憶反而是最深、最多的!想想兒子是幸福的,因為他有一個愛玩的媽咪,會到處找資料,所以他在小學就已經加入童子軍,將來他長大成人,可以回憶的點點滴滴將不虞匱乏!這是他的幸福;也是我的榮耀!


前段提到「克難」,我來說一說有多克難吧!去年起,我為了培養2個孩子另一個階段的自理能力,我將我壓箱底的”嫁妝”( 洗衣板)貢獻出來,所以他們已經具備手洗的能力了,洗衣場是教室前的洗手槽,幾個孩子克難的一同清洗著自己的甲種服裝,沒有曬衣桿,這時你就曉得童子軍的厲害了,拿出童軍繩,開始結繩結,將~~輕輕輕鬆就將老狼們平日傳授的”武功”拿出來使了,學了繩結,如果無用武之地,必將用盡廢退,當天我有一個深深的體會,舉辦冬/夏令營,主要目的除了舒筋活骨、促進親子關係之外,我覺得藉此讓他們得以”學以致用”是最佳的生活教材!


還有,洗澡的事也要用力的提,因為鮪魚肚老早就已經”公告”小狼要洗”公共澡堂”(僅一面有牆,另外三面用帆布圍起來) ,令我好期待喔!唉喲!甘我什麼事ㄚ!我在高興什麼啦!?嘻嘻 !小男生一字排開,多壯觀ㄚ!大家袒裎相見,這可是兒子的出體驗ㄋㄟ! 爸爸說小狼們並沒有像我所預期的一般,雞貓子鬼叫啦!扭扭捏捏的寬衣解帶,反而是砲口一致的邊洗邊跟鮪魚肚抱怨時間太短!也對!戰鬥澡耶!搞不好是很多人的第一次,哪有空扭捏!!(想我們當年洗戰鬥澡,還是在大澡堂內一起洗,只知道時間非常短,到處是驚聲尖叫,因為有人先洗好了,就先行敞開大門離去,不顧”同袍”是否光溜溜的到處髓手抓衣服蔽體的窘態,現在回想我還心跳加速呢!我就是那群慢郎中,而且還很白目的自備吹風機!嗯!老公說英雄勿提當年勇!我也要學他一下,我不要當英雄,因為~~~~我是英雌ㄚ!所以我當然可以口沫橫飛的說個痛快!!哈哈!這你就輸了唄!)小提一下我跟女兒這2天洗澎澎的狀況,我們在幼稚園旁的廁所,最後一間是無障礙設施專用廁所,裡面有附簡易的蓮蓬頭可供洗澡(但蓮蓬不見了啦! )至於我頗為困擾的冷水澡問題,真是白擔心一場了,因為白天日照相當充足,所以等晚上洗澡時,水溫還是熱熱的呢!所以我就不帶著女兒去團裡安排好的土地公廟借浴室洗熱水澡了,我們大小美女只需央請爸爸幫我們站衛兵就行了!


這幾天的生活,除了熱,還是熱。第一天的砂卡噹步道,我讓溫熱的鳳爪浸潤在幾近冰水的溪流中,是最消暑的”聖品”了,(因為水溫過低,我肥胖的鳳爪,還差點兒抽筋呢!)說真的,當下令人暢快的滋味,嗯!比吃冰棒還消暑呢! 砂卡噹步道,聽兒子說(他去年隨”先遣部隊”已去過)這次所看到的美景,只是牛刀小試罷了!


我雖沒親眼目睹校工從結實累累的椰子樹上摘椰子,也沒見證椰子跳彈簧床的經過,但我有幸能喝到新鮮的椰子水,而且是用竹子當吸管喔!取椰子肉達人還教我如何就地取材,將椰子頭剝一小塊下來當工具,取下來的椰肉量,比用小刀還多,還好用呢!這讓我再次見識到,原住民的厲害,信手拈來都是法寶!


此行,雖有短少一天的遺憾,但是,我為月眉的小伙伴們喝采!你們雖然物資缺乏,但你們擁有富裕的精神生活,這是我們都會人最貧瘠也最嚮往的的部分。


  


     謝謝崇善萬芳童軍團總團長、鮪魚肚、及所有大小伙伴們,又豐富了我們人生的另一頁!


 


此篇摘錄自:


 快樂媽咪GO!GO!GO!2008夏令阿美文化激活體驗營遊記&心得


 



2008阿美文化激活童軍夏令營 ---延定爸爸

(圖文並茂請參訪:


       http://tw.myblog.yahoo.com/maverickchi.tw/article?mid=650&prev=-1&next=635)


   算來這次是第二次參加童軍團的活動了(第一次參加的是去年烏來冬令營),從我去年從學校畢業以後,星期六、日開始可以安排家庭的親子活動開始,童軍團的活動是最令我著迷的;想我當年(好漢都不願意提的,但我不要當好漢,所以還是提一下好了)對於大自然野外的活動,像是:露營、野炊、爬樹、浮潛


…..等,也是很喜愛的,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反而疏遠了,現在有機會重拾小時後的興趣又能增加親子的活動空間及時間,真是『摸蜆兼洗褲』!

這次參加的夏令營目的地是花蓮的月眉國小,25號一大早就從台北出發,經過雪隧、宜蘭、蘇澳直奔第一個目的地「沙卡礑步道」,這是我心儀已久的地方了,從去年暑假延定跟著同學及同學父親到這去玩,我又上網瀏覽了一下步道的來由,也看過無數網友的貼圖,對這個地方的嚮往是與日俱增,這次有機會可以一償宿願了;走上了步道沿著溪水邊,忽然間3 5℃ 的酷暑都離我遠去了,只感到一陣的清涼,想著待會可以到清澈見底的溪水裡慰勞一下辛苦的雙腳,再遠的路都是值得的,但是…..哈哈哈!路不會很遠,真是賺到了,在冰冷的溪水裡享受著中午的野餐,對於我們這些平時身處台北這個都市叢林的人來說,沒有更好的享受了,依依不捨的離開沙卡礑步道,心裡想著一定要帶著全家人再來一次!


再次上了遊覽車,現在要直接到月眉國小了,看到月眉國小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好像回到了延定的學校「指南國小」,但是月眉更小更迷你,每班的人數大約都在十位左右,剛剛在遊覽車上老狼請眾位家長在童軍團開營的時候,幫忙整理教室搬開課桌椅以及打掃教室等,我還在想課桌椅移到教室後方,那還有多少空間可以給大家睡覺,沒想到月眉是如此的迷你,讓我白擔這個心了。


晚上的活動是由月眉國小的夥伴歡迎我們這些台北來的朋友,看到他們大大方方的表演歌舞,真不愧是留著原住民的血液樂天、開懷,天生的好歌者、好舞者。


晚會結束後到睡前是洗澡時間,這一定要特別提一下,因為設備有限所以女性的小蛙、家長以及團長們,都在浴室裡洗澡,但是男童軍、團長及小狼們都只好洗克難澡了,晚餐後洗完了餐具,鮪魚肚就領著幫忙的家長把水槽周圍用塑膠布圍起來了,正好讓我用上了前幾次活動教的繩結,圍好了之後等小狼們一隊隊的來洗澡,這時候鮪魚肚下令了:「戰鬥澡,限時三分鐘」,三分鐘的戰鬥澡,洗的每個小狼都哇哇叫,時間不夠:沒有抹肥皂、沒有擦乾,但是叫歸叫一個個還是都出來了,看著一個個光著身體的小狼們,孩子你們真很幸福了!


第二天上午的課程是童軍的項目有擔架、旗語、繩結、手號操、童軍歌、歡呼等,真是非常豐富,也看的出來眾家團長都把壓箱底的功夫都展現出來各展所長;下午的活動偏重於原住民的特色,有原住民舞蹈、竹筒槍、烤魚、牧草編織等,都是由當地原住民朋友教授的,至於我們隨行的家長可以自費去「虎爺溫泉」休息一下,但是因為天氣太熱大家都不想洗溫泉,只好作罷;在小狼及小蛙上課的時候,我們這些家長就在樹蔭下喝著夥伴現泡的茶,擺開龍門陣了,喝著聊著總團長來了,他看著樹上的椰子(校園裡面的椰子樹不下20顆,每顆樹都長有椰子)一直說要摘幾顆椰子下來,既然總團長說話了我們就來想想辦法,我爬上了一顆長成左右相反的"ㄣ"字型態的椰子樹,站上樹幹,跳了約20分鐘,成串的椰子還是在樹梢隨著搖晃,就是不掉下來,真的是看得到喝不到啊,


後來學校的工友過來了(大概是我們太吵了),問明了原因他說:幹麻那麼麻煩的啦,我摘給你們喝!只見他打開了工具間的門,拿出一根長桿子另一端有像刀的工具,又從後面拉出一床彈簧床墊,然後他又說:你們想喝哪一顆的椰子啦!接下來我們就有椰子汁喝了!真是一群台北來的"強龍",不如當地一條"地頭蛇",真服了這些當地的原住民大哥!


我們這些家長就在喝椰子汁、學做竹筒空氣槍、烤魚、做草編及爬樹(其實只有我啦)的過程中,回到了過去童年時光,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晚上要去鯉魚潭看水舞及煙火秀 ,因為天黑及人多的關係,每一位家長都有責任額要照顧數個小狼或小蛙,晚飯後、出發前認清楚了我的夥伴,大家高高興興的上了遊覽車往鯉魚潭出發了,路上看到氣象報導才知道有一個我們最不願意看的狀況發生了,有一個攪局者也要來參加我們的夏令營,它就是"鳳凰颱風",但是看看車外花蓮的天空,還是一樣的熱,還是一樣的星羅密佈,一點沒有颱風要來的樣子,應該不至於那麼掃興吧?結果到了鯉魚潭,真的,水舞及煙火秀真的因為颱風要來而臨時取消了,我們只好打道回府,回去月眉國小了,這時每個人都在心中暗暗禱告,希望颱風對接下來兩天的行程不要有影響!


第三天早上晨檢時,團長宣佈:因為鳳凰颱風的緣故,所以行程有些改變,第四天的行程取消,今天下午就往回走,要回台北了(因為颱風正對著花蓮而來),原本下午到米棧古道的行程也取消,早飯過後就去"立川漁場"(黃金蜆的故鄉)「摸蜆兼洗褲」,這時候天空還是陽光高照,但是偶爾會下一陣太陽雨,有一點颱風要來的味道了;立川漁場是台灣第一個黃金蜆的養殖場,團裡面安排了夥伴們下到池塘裡面去,親手到池子底下的砂子裡面,摸出一顆顆的黃金蜆,


讓夥伴親身的體會「摸蜆兼洗褲」的意義;後來還有用嘴巴體會黃金蜆的美味,一大盤一大盤的黃金蜆吃的大家不亦樂乎(最開心的就是家長席,因為……不告訴你!),享受完了黃金蜆的美味,又到簡報室來一堂生態課,了解了海水的蛤與淡水的蜆有何不同,同時因為東部特殊的地形造就了黃金蜆優良的養殖區域,成就了台灣第一的黃金蜆漁場;等到中午我們結束了立川漁場之行,要回遊覽車的路上才感受到鳳凰颱風的威力,颱風吹的路旁的椰子樹搖頭晃腦的,這時候團長們決定趕快趕回月眉國小結營,用完午餐後告別了月眉國小的夥伴們,雖然只有短短三天,大家都已經培養出濃濃的情誼,依依不捨的向他們告別了,趁著颱風還沒進入台灣陸地我們要盡快的趕回台北「溫暖的家」。


沿路回家的途中,風雨不斷,鳳凰颱風終於正式影響到台灣的東部地區了!



林琇玲----冠益冠晟媽


夏令阿美文化激活體驗營   冠益冠晟媽


    "風雨飄搖”中的夏令營,堅定沉著的老狼,天真活潑可愛的小狼,正是這次夏令營最美的詮釋。一直以為會延期,也一直以為會更早打道回府,但是卻都沒有發生,我們只提早一天回台北,老狼將體驗升到最高點,也將損失降到最低點,這種沉著與堅定,令人讚嘆!!!


     我只能說小狼們真的很棒,尤其是那不在規劃中的”三分鐘戰鬥澡”,然而,不只是三分鐘,還要”坦誠相見”,不過我想,只有三分鐘應該也”無暇欣賞”,所以我只聽見小狼們大老遠的就一個個口口聲聲的說,這洗的是什麼澡啊!連身體浸濕都困難,不過我覺得小狼們真是厲害,第二天就已經達到”駕輕就熟”的境界了,不僅如此,還以此自豪呢!!"戰鬥澡”可是鮪魚肚為配合現有設備及環境的”一時之想”呢!第二天就連女娃都洗起了戰鬥澡,但卻不再見到有人抱怨了,童軍精神真是令人欣賞!!!


     這次露營活動,雖然說規劃中的四天行程因為鳳凰颱風來襲,縮減成三天,但是小狼們仍然收獲滿滿,小狼們個個超級滿足的樣子(當然這跟鮪魚肚發的獎章不能說沒有關係),依稀可見,我家那兩隻小狼回家後,口沫橫飛的跟他爸爸描述夏令營過程,在我模模糊糊的睡意中一會兒清晰一會兒模糊,至於我,因為平常生活作息太正常,承襲農家子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上了年紀的我,養成了非常堅定的”慣性”,所以,雖然同樣是北半球的台灣,卻產生了嚴重的時差 (我每次只要跟童軍出去露營,就有時差的問題),一大間教室大家排排躺,我自己因為心裡覺得自己被侷限在那不到60公分寬的睡墊中而不知如何成眠,小孩們則自由多了,那60公分的睡墊那能困得住他們,入夜後便個個東倒西歪了,睡得甜得很呢!!還起了個大早,根本沒有”時差”,我羨慕極了,我自己在第二天晚上則是不管小狼們怎麼吵,我自己都無法克制地”不支倒地”。


     這趟花蓮阿美族夏令營---令人"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