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參加台北市童軍大露營記錄和心得感想    劉禹亨


    爸爸幫我和哥哥報名了暑假的台北市第七次童軍大露營。大露營的前ㄧ個晚上,我開心的睡不著覺,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童軍的夏令營。我從報名後就一直期待可以和哥哥一起去童軍大露營。上一次童軍去貴子坑露營還遇到大雨,只好大家把帳篷都收起來就結束活動,所以很不好玩。這一次我和哥哥一起要整理裝備,媽媽要我很認真的學習放衣服和裝備到大背包,才不會到時候找不到東西。


    七月十五日


早上不能去參加游泳訓練班,爸爸答應帶我和哥哥去學校練習籃球。吃完早餐爸爸才去上班,媽媽就叮嚀我們換上乙種服裝和檢查裝備,然後帶我們去學校集合。因為時間還足夠,我們就先到學校四樓圖書館借還書,再去便利商店吃午餐。等到人數到齊,大家排隊放重裝備到車上,只背輕裝備,就一路走到萬芳社區捷運站搭車。老狼說先搭文湖線到台北車站換搭淡水線到明德站,後來我們從捷運站出來就一直走到文林國小。這時候先把東西都放在宿舍之後,每個人再換甲種服裝到操場升旗。


    升旗結束後,就開始闖關了。有夾豆子的「大珠小珠落一盤」、還有夾杯子的「杯杯樂」、跳麻袋、猜東西的「瞎子摸象」、扔紙球……。我覺得都很好玩,好不容易闖了十五關,鮪魚肚問:「闖了幾關?」,大家說闖了十五關,他說要十六關才通過,所以我們又去補闖一關。等到回宿舍的時候,已經差不多要吃晚餐了。每一個人就拿著便當盒排隊打菜,等全隊都到齊了,唱完謝飯歌就開始吃飯。吃完以後我馬上就去刷牙、洗碗,然後把餐具收好。休息一下之後,我把製作好的小猴子裝扮戴在頭上,和大家一起排隊到活動中心準備參加嘉年華活動。


    很多人的裝扮都用全身裝扮,而且都是用買的。只有幾團和我們一樣是用手工做的。而且我們還得到「榮譽」,主持人還說我們很棒,我覺得好高興。等到遊戲結束,我找不到我的領圈,很緊張!可是老狼說沒辦法,找不到就是被別人撿走了。嘉年華結束後,老狼就帶我們回宿舍拿盥洗用具,小隊長在帶我們去浴室洗澡。很多人都洗很久,我因為怕別人等太久,就洗戰鬥澡,而且這樣可以比較快休息。不過有的小隊員排得很後面,我問過老狼,老狼說要全部到齊才能回宿舍,我們只好一直等到大家都洗好了才回去,那時候已經十一點多了,我覺得好累,所以喝完老狼給的飲料,舖好睡墊一下子就睡著了。


    七月十六日


第二天早上,我們五點就起床了,所以老狼就叫我們先刷好牙、換好衣服、收好東西等大家都起床。晨檢完、吃完早餐,我們就搭專車到士林高商活動。老狼給我們的一個考驗,就是要我們找出萬芳童軍團的營帳。被老鷹小隊領先找到,所以我們獵鷹隊就變成第二名。


    到了中午,吃完午餐之後,老狼還要我們睡午覺。等整理好輕裝、排好隊伍,就搭車到「美崙公園」。那裡有好多遊戲設施,可惜天氣太熱了,小隊長只帶我們玩了兩種設施。


    集合完,我們的模組活動要去「關渡自然公園」。導覽的阿姨告訴我們很多樹:有海檬果、欖仁樹、銀葉樹…。還帶我們去賞鳥。我看見燕子、埃及聖桓、紅冠水鴨、小鷿鵜…。導覽的阿姨還說自然公園裡大部分都是候鳥,只有少數是台灣的鳥。


    後來,大家就搭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參加大露營的開幕典禮。台北市長郝龍斌也來參加,還在台上和大家一起比旗語。我最喜歡看火鳳凰團表演的螢光舞和火舞,這和我去菲律賓長灘島看到的火舞很像,只是這次是用螢光棍不是用真的火,不然就可能會受傷。一直到九點多,老狼就帶我們搭捷運回到宿舍。因為我平常都很早睡,所以洗完澡,我也很快就睡著了。


    七月十七日


晨檢結束、也吃完早餐,老狼帶大家到操場練習營火晚會的表演,跳「阿美恰恰」。後來,我們還畫小隊旗,也看各隊的表演。做完之後就可以去游泳了。每個人都玩得很興奮。我最喜歡玩水球大戰,只不過球太大,也太滑了,而且又沒有人防守,最後42結束,我們輸給別隊。


    離開游泳池,就要去溫泉博物館看「認識博物館」的影片。再去北投圖書館參觀,老狼告訴我們那是一棟有名的綠建築,只用木頭和鋼材,還用太陽能發電和雨水回收使用。後來我們又去原住民中心看表演,最後才回文林國小準備晚上的營火晚會。有的團跳「sorrysorry」舞、也有表演「你是我的花朵」,我們萬芳崇善童軍團是表演「阿美恰恰」。大家都跳得很精彩,大約十點多就回宿舍洗澡睡覺,結束很累的一天。


    七月十八日


今天是第四天,也是大露營的最後一天。我們升完旗就整理裝備搭捷運回萬芳國小。鮪魚肚總團長說我們很棒,還請我們每一小隊吃三盒大披薩和炸雞、還喝汽水。吃完之後就解散回到溫暖的家。


    心得和感想:我很高興可以參加這次的台北市童軍大露營,我覺得很好玩。我很感謝每一位老狼、以及王磊教練和鮪魚肚總團長,供應飲料和冰水。雖然我的領圈不見了,讓我很傷心。不過我還是要感謝每位老狼和團長這麼用心的照顧我們參加活動。謝謝老狼們!     20100720


*****


             2010台北市童軍大露營記錄及心得感想        劉禹辰


    去年我參加了在烏山頭水庫舉辦的全球華人童軍大露營,覺得很好玩。所以這次又報名了台北市童軍大露營。為了要參加露營還特別向游泳教練請假。在參加大露營的前ㄧ天,我和弟弟依照媽媽從網路上印的裝備表,將衣服、睡袋分門別類、袋中有袋的一一放入重裝備裡,再一方面提醒弟弟上重下輕、及左右平衡的原則。然後帶著期待的ㄧ顆心進入夢鄉。


    由於集合的時間是中午十一點,所以早上爸爸上班前還可以先帶我們去萬芳國小練籃球。回家後我們將裝備做最後確認和檢查,媽媽便帶我和弟弟去吃午餐和學校前庭集合。集合的氣氛很熱鬧,有成堆的行李、成群興奮的小狼和小蛙、還有忙著點名的老狼、、、。淑宜團長先帶大家練習宣誓詞,並交代大家注意事項。行李上車後,我們一行人就浩浩蕩蕩的往捷運站出發囉!老狼帶著大家先是搭文湖線再轉板南線,之後是淡水線,終於在明德站下車,再步行到文林國小。


    到達目的地,我們被帶往宿營的教室換上甲種服裝。等所有的幼童軍到齊後,就在大太陽底下舉行始業式的開營典禮。由於天氣太熱,每個人都快被晒昏了。接著就是好玩的闖關活動開始,有「大珠小珠落玉盤」、「跳麻布袋」、「瞎子摸象」、、、,我覺得最好玩的莫過於「杯杯樂」:用筷子夾住杯子,再小心疊高,考驗細心的程度。闖完十六關,已經是又餓又累了,還好回宿舍吃晚餐的時候,老狼提供大家消暑的冰水,就像一場即時雨解了每個人的飢渴。


    晚餐後是熱鬧的嘉年華遊行及活動,我們還被選為「榮譽團」,真令人感到光榮!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表演活動,最後的遊戲,讓好多人的領圈因此遺失,真是活動的ㄧ大缺點。還好我有經驗,在領圈下加強固定才沒有遺失。結束後要回宿舍時,走在樓梯和走廊間就像是迷宮ㄧ樣,真的有點頭暈的感覺。接著我們去浴室洗澡,這裡比烏山頭活動的流動浴室還要明亮,多了ㄧ盞燈。因為那次是在黑暗中洗戰鬥澡,真是驚險刺激!洗完澡之後,已經很晚了,老狼請大家喝紅茶。由於經過一天的走路和有趣的活動,已經很累了,所以我很早就去見周公了!


    第二天,我起得很早,晨檢時,大家扯開嗓門大聲唱歌,唱得我都沙啞了,肚子還唱起空城計,提醒我要吃早餐。今天的行程是要前往士林高商,我們先去參觀地下室,那裡有很多童軍的介紹和展覽,還看了第六次大露營的影片。由於我們是第一個到達的小隊,就在空的留言板上簽名留念。接著到了美崙公園,ㄧ進到公園,最引人注目的是非常多的「水世界」遊樂設施。自由活動時間,隊長還帶大家把每一項設施都玩遍。在回營區之前,我們拍大合照當作紀念!坐上舒服的遊覽車我們回到了營地吃中餐,因為很熱,這一餐我吃得汗如雨下。


    吃完飯,老狼要大家鋪睡墊午睡片刻,經過養精蓄銳後,我們下午活動,就是用大會發的紀念悠遊卡搭公車前往關渡自然公園。這是我第一次參訪這個公園,下車後陣陣暑氣迎面而來,正覺得不舒服時,一片綠意盎然映入眼簾,讓我的暑氣消去大半。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美麗的關渡自然公園,裡面有蒼翠的樹林、美麗的候鳥,還有解說員叔叔沿途幫我們導覽,回答問題時我答對了四題,兌換了兩隻可愛的吸管小毛蟲。在解說中心我們看簡介的影片、還到二樓賞鳥區透過賞鳥望遠鏡,看見成群的外來種──埃及聖桓正在樹上棲息著。埃及聖桓是一種從埃及飛來外來種鳥,在台灣適應的很好。在湖邊還看到可愛的小水雞、小水鴨正在覓食。最後比賽誰得的獎品最多,並經過猜拳我贏到了一隻帥氣的竹編螳螂,可惜的是我放在背包裡,壓斷了牠的大前臂。


    今天晚上是開幕典禮,我們從關渡站搭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晚餐是簡單的便當,每個人都鋪上墊子席地而坐,等待活動的到來。有台北市長的出席,還有好看的表演,我覺得最精彩的是二一九火鳳凰團的螢光火舞演出。活動結束之後,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慢慢的坐上捷運回到明德站;又慢慢的在更衣室前排隊洗澡;進到宿舍,鋪好睡墊,我也昏沉沉的、慢慢的進入夢鄉了。


    經過一夜充足的睡眠,第三天我起得ㄧ大早,就先整理我的裝備,晨檢結束,我津津有味的吃著豐盛的早餐,期待今天的活動。晚上要舉行營火晚會,所以老狼先帶大家到操場要練習表演的節目:跳「阿美恰恰」。早上的模組活動是由吳主任教導繪製隊旗、指導編隊歌、隊呼的技巧。我們這隊叫作──鮪魚隊。表演時吳主任還露出肚子給大家看,大家都笑翻了。


    清涼的時候到了,老狼讓大家下水去泡水、游泳,還進行了激烈的水球大賽。我們先以水花來混淆敵對的視線,再趁機搶球,不過最後還是輸了。下午的行程,是要去探索綠建築──北投圖書館和古老的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是一座美麗的圖書館,全部都是環保材質所建造的。我們在裡面休息感受綠色的氣息,最可惜的是,時間不夠,不能在裡面停留看書。而且這時候,正當我要喝水解渴時,我發現經過兩天的嘴對嘴──我的嘴對水壺的嘴,水壺出現了一股異味,讓我差一點吐了出來!我用盡辦法,以肥皂沖水,還是不能去除它的味道。只好放棄再去用它,改喝老狼提供的瓶裝水。接著要去參觀溫泉博物館,是將原本的公共浴池整修成古意盎然的博物館。


    這時候,天色漸漸變暗了,就準備回營區吃飯、並且準備營火晚會。晚會時每隊都表演的非常賣力。而且因為天氣晴朗,所以晚上的天空特別乾淨。我分心欣賞了夜空裡的北斗七星,也找到了我的星座──天蠍座呢!在晚會結束後,洗完戰鬥澡,想到明天就可以回家,感覺心情更好了,就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


    到了第四天,為期四天的大露營活動也接近尾聲了。一早起床,我就趕緊將掛在教室外面的衣服收起來。大家都大聲的唱歌,將活動最後一次的晨檢做到最好,並且得到「榮譽小隊」。升旗結束後,因為太熱了每個人都不停的喝水。離情依依也抵不過歸心似箭,我們終於要踏上回家的路了。搭捷運時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的手錶被夥伴的背包勾住了,這時候捷運已經到萬芳捷運站,車門也打開了。為了怕損害我的手錶及別人的背包,只好在慌亂間,整個人被夥伴拉了出去。人擠人我嚇了一跳。不過也因為這樣,幸運的沒像其他幾隻小蛙一樣,被留在捷運車廂裡,等到下一站再坐回來。


    老狼為了鼓勵大家這幾天的表現,還準備了披薩、汽水和炸雞大餐等著我們。這美味的一餐也讓我忘記疲憊和剛剛的驚嚇。接著看見親愛的爸爸和媽媽來接我和弟弟,心裡更是高興的不得了!


    心得與感想:這次的大露營有老天爺的配合,每天都是艷陽高照。不過也正因為炎熱氣溫高,正考驗著每一個人的耐力。不過童軍露營活動充滿了知識性和趣味性,我們的熱情勝過溫度計上的水銀指針,這酷暑算不了什麼!不過最感謝的還是帶領我們的老狼和團長們,每天的吃喝玩樂都有人帶領,像褓姆一樣的照顧我們我們的生活起居、也像交通導護一樣的維護我們的安全。我要大聲謝謝所有的老狼和團長、還有鮪魚肚總團長。這真是一次好玩的夏令營活動,明年我還想要參加在高雄澄清湖舉辦的童軍露營活動。20100720


*****

台北市第七次童軍大露營           陳冠瑋


第一天


今天我去參加台北市【第七次童軍大露營】讓我興奮得不得了!因為台北市第六次大露營它可是15年前舉辦的呦~ 也就是說我都還沒出生呢! 這次我可以參加台北市第七次童軍大露營真是感到無比的榮幸~7/15日中午我到了文林營區報到,這是四天三夜的起點,這次【北七】大露營的主題是「建國99童軍久久」還分了四個營區分別是:麗水營區在(士林高職)、大地營區在(陽明高中)、薪火營區在(中正高中)、如風營區在(文林國小)我是幼童軍所以,分配到文林營區我是第一梯次一共有16團計642個人,可想而知規模此龐大,我們的寢室是在四樓真是哭笑不得因為每次出完任務已經累得半死還得爬上去四樓去才能休息真是超級訓練營,到了文林國小報到後我們開始搬我們的重裝備到四樓稍微整理後,老狼說:等一下到操場集合我們第八團要高歌的走向操場去結果得到主持人的讚美呢~但別團也不是省油的燈也很有精神的唱歌走向操場. 集合完畢後就開始今天的闖關活動,之後我們以小隊為單位去開始進行闖關活動,如果闖完15關就有精美小禮物喔 ~


晚上活動是嘉年華會 ,我扮演的玩具總動員3裡的綠色恐龍,一開始我想扮皮特後來又改為綠色恐龍,經過我跟媽媽討論一下決定請媽媽幫我忙製作道具,這完全是DIY的道具喔~媽媽用舊衣車縫出恐龍衣的身體+棒球帽當恐龍頭+兵乓球的恐龍眼睛.哈哈,這是我和媽媽一起完成的作品,我穿上道具服裝後集合到活動中心去,當天晚上主持人說我們這團表現得相當好呢!嘉年華會後回到寢室我我覺得有點累洗完澡後就睡了。期待明天的到來。


第二天


我五點多就起來了,因為六點半要進行晨檢所以我們先整理一下我們有點緊張得等待晨檢官來,檢查完後老狼帶我們到操場進行升旗,主持人宣布:我們了我們今天的行程我們先到麗水營區(士林高職)再到美崙公園,下午要再到關渡賞鳥公園然後晚上中正紀念堂去參加開幕典禮。


我們就搭遊覽車到士林高商到了那邊之後我們參觀了一下也在美崙公園的門口拍團體照留下我們美好的回憶之後隊長就帶我們去到處晃一晃我們最後到美崙公園的門口集合回去文林國小用午餐,下午睡完午覺我們搭遊覽車出發到關渡賞鳥公園,到了賞鳥公園解說員說:要我們誰最厲害先照到三種果實。也介紹好多植物和生態到了樓上賞鳥我看到了綠頭鴨。接下來又出了題目誰先找到小鷿或紅冠水雞的人有獎品,到了賞鳥小屋後,眼睛很好的我馬上就找到這些鳥。解說員也答應待會給我獎品,走出賞鳥小屋也快要離開這麼美麗的地方了,最後解說員送我的獎品是手工作的甲蟲。好漂亮喔! 


我們離開賞鳥公園轉到中正紀念堂,第一個節目是某大學的歌唱也有小狼表演,最後回到文林國小也已經很晚了。我真的有點累了尤其是我因為天氣太熱了加上今天去了好多地方!我我…走路走到胯下都燒襠了。當時真是超糗的。還好感謝老狼給我藥塗了一下變好了許多。也更要感謝老狼有給我們睡午覺,不然我早就掛了‧


唉!洗完澡要睡覺了我告訴我自己好累耶~明年我不想再來了啦~。


 


第三天


哇~睡得好熟我都不知到天亮了是隊長搖我起床的,吃完早餐後老狼宣布今天的行程是北投圖書館、原住民館、溫泉博物館和文林國小游泳。我們分批出去。今天早上我們在文林國小游泳只可惜我昨天燒襠有傷口不得下游泳池玩水真是遺憾啊。


下午我們到北投圖書館、原住民館、溫泉博物館參觀最後搭捷運回到文林吃晚餐並排練晚上營火晚會的活動我們準備跳〈阿美恰恰〉我們吃飯後有集合練習。晚會開始進場了,營火也微微升起。天色漸暗非常得漂亮,每團都開始進行表演有話劇也有跳舞的,結果又是我們團最優良。真是不是我臭蓋我們192團讚就是讚啦~ 


我已經開始適應這種苦營活動了,我洗完早回來,不到15分鐘我就睡著了。


 第四天


今天早上起床後。心情非常好因為今天可以回家了,吃完早餐整理裝備。環境打掃後我們集合後老狼頒發證書就可以離開了。所以心情特別好!雖然很累但也很有趣。不過我得先回家充電休息個幾天後才能將所有的苦都忘記!或者是哈哈兩聲~疲憊不見了後我再來想一下明年的大露營要不要去??我想去是一定要再去的啦~


謝謝辛苦的老狼,謝謝更辛苦的伙伴們! 


  


 *****


台北市第七次童軍大露營       灰豹  張峰嘉

今天我帶著期待的心情去參加為期四天的台北市第七次童軍大露營,這次大露營和第六次大露營相差了整整十五年,我也是第一次獨自離家這麼久,所以我特別期待這次露營。


    這次大露營有四個分營區:麗水、大地、薪火、如風,分別是士林高商陽明高中中正高中文林國小,而我們崇善萬芳童軍團則是被分在如風營區,也就是文林國小。如風營區有十六個團,我們團則是第八團,但我們是宿營。


   在四天的行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活動有幾個:例如第一天晚上的嘉年華會,要裝扮規定的卡通裡的主角,我們隊則是玩具總動員迪士尼,但因為我的道具是一個老虎頭套(跳跳虎),不用換裝,所以換裝時間的時候我都在和其他人玩,我還和一個人借釘耙,說自己是「虎八戒」呢!之後到活動中心集合時,我看到了許多與眾不同的裝扮,最後我們團也有得獎,大家都很開心。         


    美崙公園的時候小隊長帶我們去玩「關關難過關關過」系列裡的「水火箭」和「斥候工程搭建」,我們先去玩水火箭,因為有人教我們怎麼做,所以我們很快的就做好了,結果我們的水火箭射的好遠好遠,連我們本來以為會因為沒粘緊而掉的造型機翼竟然也沒有掉,大家都很開心。之後小隊長就帶我們去玩斥候工程搭建,我們玩了用木頭和繩子做的橋跟起重機,玩起重機時還有一個隊員沒閃開,被木製的起重機打中頭,哭了起來。


    另外第二天的開幕典禮也令我印象深刻,剛開始先由師大附中樂研社演奏他們的自創曲:「KNIGHT」,之後不久市長郝龍斌就來了,團長還考驗包含市長在內的幾位貴賓在三秒內用旗語打出「5201314」(我愛你一生一世)。旗語就是用旗子做一些動作,代表09的數字,然後用諧音代表文字,像「5」就可以當「」,「1」就可以當「」。最後還有獅鼓和火球、真火火棍等表演,真是精采絕倫,不過因為我在後面昏昏欲睡,加上前面團的人都站得很高,我又離台上很遠,所以我根本聽不清楚台上的人的介紹。離開的時候還有美侖美奐的煙火表演。另外這次開幕式不只有台灣各地的童軍團參加,甚至還有遠從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美國等國來的童軍團參加,我覺得這次開幕式實在是太棒了!


    第三天晚上,我們進行營火晚會,這是我自從參加童軍以來第一次看到用真的火的營火,所以我很高興,剛開始的時候火燒的非常旺,後來就慢慢變小了,但還是沒有熄,各團的表演都是獨樹一幟、與眾不同,而我們的表演則是「阿美恰恰」,跳的時候我的紀念悠遊卡還掉了!好險我有發現,不然就沒了。最後我們團得到「最佳妞妞獎」但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得這個奇怪的獎?真是奇怪。


    隔天早上,我們去文林國小的游泳池玩水,剛開始是玩「跳浮板」的遊戲,就是看規定的時間內哪一組最多人跳上浮板,我們和第七團一起玩。然後是自由時間,我和幾個人一起玩「鬼抓人」,玩得不亦樂乎。最後是水球比賽,要和第七團打,規則是哪一團把球打超過另一團那邊的線,就算得分。剛開始我們領先幾分,可是後來被他們追過,就輸了,真是可惜。


    回到萬芳國小之後,大家都很興奮,因為團長鮪魚肚說要請我們吃披薩,果真不久後,披薩就來了,還有雞腿呢!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也結束了這次多采多姿又有趣的大露營。


    我覺得這次大露營真是既豐富又精彩,晚上睡覺的時候,旁邊的人一直打呼,害我到很晚才睡著,但不知道為什麼,早上起來卻不會想睡覺,可能是因為興奮的關係吧。回到萬芳國小的時候,團長還發給我們狼頭領圈,我選的是黑色的。另外在四天中,老狼也發給我們很多紀念用的東西,像是大露營領巾、帽子、布章,和紀念悠遊卡、狼頭領圈......等很多東西。第三天晚上的時候,有幾個團來和我們團交換布章,老狼發給我們一人兩個布章,讓我們去和他們交換,我換到一個光復團的布章和另一團的自製獎章,換到的那個布章還差點兒不見呢!還有美崙公園的時候得到的那個水火箭,小隊長說用猜拳決定是誰的,我差一點就贏了,真可惜。我覺得這次大露營雖然累,但讓我受益良多,希望下次還能再參加一些類似這種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


  *****

台北市第七次大露營報告


海蛙  徐畹寍


 


今天,我參加了台北市第七次大露營,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在童軍團裡參加這麼多天的過夜活動,很期待。


 


第二天早上,我們去了士林高商和美崙公園,士林高商剛好是其中一個營區,我們到了營地,看到每團建設的營地,好像一片片的花海。下午,我們去關渡自然公園,令我印象深刻的地點是賞鳥小屋。賞鳥小屋有很多窗戶可以賞鳥,我看到了一座湖裡面有好多鳥呵!


 


第三天,我們玩水和創造隊名、隊呼和隊歌,我們的隊名是獵鷹喔!我們玩水時,玩了浮水遊戲,因為浮板上太多人了,結果沉下去了,我們還打了一場水球對戰,沒想到,我們竟然輸了,好可惜!下午,我們去了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和凱達格蘭博物館。北投圖書館是一棟綠色建築,因為它是用木材、鋼材和玻璃做的,而且裡面的燈比較少,多半是靠著自然光,通風良好,省電又環保。晚上,舉行營火晚會,我們有跳阿美恰恰,我覺得表演得最好的是第十二團,他們跳的舞是「sorry sorry」,是我最喜歡的流行歌曲喔!


 


  我在這次大露營學到很多有趣好玩的知識,希望下次也可以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