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球華人大露營感言             德蘭


    73一大早便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到風光明媚、豔陽高照的烏山頭水庫,展開為期七天六夜的第一次全球華人大露營。一到達烏山頭水庫烏雲先生就來了一場大雨為我們洗塵,大伙忙著穿雨衣及找塑膠布幫裝備遮雨。不一會兒熱情的陽光小姐便又列隊出來歡迎我們,把大家擁抱得頭昏腦漲,伙伴們還是依照分工努力的工作。營門組架營門與其他工程,架帳組搭帳篷與炊事帳,大家手忙腳亂,所有的營地建設在太陽下山前都陸續完成,看著漂亮的營門,好有成就感。後來參觀了友團的營地建設,發現我們的營地建設好像在小學階段,學習進步的空間很大;不過也有友團的營地建設屬於幼稚園階段,讓我不會有太大的挫挫折感。


    大會期間各項活動行程都排的滿滿的,伙伴們都認真的闖關,努力爭取榮譽,並利用空檔時間完成專科章考驗,此次十四位伙伴共取得88個專科章,並獲得十二面榮譽小隊旗,成績輝煌。活動期間為了激勵伙伴,我們兩位團長特別去搶購大會的限量布章(要排隊的喔!),每日頒給表現優秀的伙伴,伙伴們為了爭取限量布章,都積極主動的完成各項工作,(不過還是有人無動於衷)團長也少吼叫兩聲。


    南台灣的天氣多變,一下子大雨,到處便泥濘不堪;一下子大風吹,炊事帳便應聲倒地;一下子大太陽,伙伴各個變烤雞,灑點胡椒鹽就可以上桌了;飲用水被太陽一曬熱得都可以煮咖啡了。在這嚴酷的環境下,伙伴們都沒有任何的怨言,並欣然接受,實在值得嘉許。看著他們在空檔時拿著帽子或拿著回收的水袋苦中作樂開心的玩著,心情也跟著高興起來。


    過程中也出了點小小的狀況,第一個是飲料事件,發生在活動第二天,因為第一天出去活動,不知道南台灣天氣如此炎熱,所以飲用水帶得不夠,回來時大家又熱又渴,許多伙伴都去買冰品回來喝,事後營部到處都是喝完及未喝完的飲料杯,團長集合大家告誡,下午情況雖有些許改善,但還不盡理想,因此再次宣布,如果在營區再發現亂放的飲料杯就禁止大家買冰品,不幸第二天早上就發現一個沒有人認領的飲料杯,當下就集合伙伴宣布:「從此刻禁止冰品進入營區。」(如果完全禁止,在這酷熱的天氣下太不近人情,所以規定可以買,但不可帶入營區),伙伴們都乖乖的遵守,真的很不錯,不過我想大家在心裡不知罵了多少遍德蘭團長。第二個是衣服事件,起因是大家都沒有在衣服上寫上名字,有兩位伙伴都認為乾的那件衣服是自己的,最後詹程伙伴作了讓步,願意穿溼的T恤,但很生氣地穿上三件T恤,在這種天氣下鐵定熱昏,文琪團長為了安慰他,還幫他洗一件滿是污泥的團T,我趕緊跑去供應中心買回惟一僅存的大會T恤,和詹程交換他身上那件溼的,並請他脫下三件T恤,一轉身可愛的詹程臉上又掛起了笑容和大家玩在一起,衣服事件又圓滿結束。


      每天晚上大家都有準備不同的節目,外請的節目不用說都具有職業水準,但全省各地童軍團表演的節目,也都各具特色表演精彩,看就知道有用心在練習,這是本團童軍最該認真學習的地方,本團童軍一聽到要練習節目,就像洩了氣的皮球,意興闌珊,比小狼、小蛙還不如。不過這次分團營火與分營營火伙伴們表演的節目都還不錯,如果能再加上一點熱情,我們也可以上國際之夜的舞台。


      很高興能參與這次全球華人大露營,過程中有苦有樂(當然是樂比較多),學習了很多的營地建設,拜訪了很多的友團,也遇到很多一起受訓的伙伴交換帶團心得,收穫豐富。只是南台灣的陽光真是熱情得不敢領教,活動七天,一直到第七天上了遊覽車,吹冷氣才發現我的膀胱功能是正常的(前面六天,一天24小時衣服都泡在汗水中)。最後一天有人看到我大叫一聲:「哇!山寨版熊貓。」(我戴太陽眼鏡,所以眼睛二圈白,其餘是黑色),回到家老公看到我說:「喲!你演包公不用化妝喔!」,可知我曬得有多黑,帶著滿滿的歡笑,帶著滿滿的榮耀,開心的回到台北,結束這一趟永生難忘的旅程,問我:「下次還有這樣的活動你要參加嗎?」,我的回答是:「再說!」。


 


 


第一次全球華人童軍大露營-心得    老鷹小隊 陳冠宇


第一天


    唉呀呀~七早八早五點多叫我起來幹麻啊,人家還沒睡夠哩,啊!對了,今天要去露營耶,一大早,六點多到了萬芳國小,看到了好多熟悉與不熟悉的臉孔,恍神了一秒,突然想到一件事,要和北政倂團哩,哈哈哈。到了營地後,一開始就給我下雨是怎樣?!不過幸好一下雨就停了,大家趕緊開始搭帳篷、營門,忙碌的第一天就醬子度過了。


第二天


    早上我們去民族體能的配票活動我、詹程、邱毅銘去了飛盤九宮格,詹程超屌的,創造了無人能破的紀錄,我們還有去打陀螺,想到這個就有點氣,我的陀螺不管怎麼打都是反的,真是不乖。晚上開幕式,大家幾乎沒有人在看表演,我還講了一個有待修改的故事,不過結局還算圓滿。


第三天


    今天早上的配票活動「玩出探索力」實在是沒什麼好玩的,最酷的就是我們的水不夠,我、朱仔、阿力和邱毅銘,還從大會營本部搬了兩箱水上山,累死了,上了山後卻發現,已經有車子送了好幾箱水去,真是嘔死了。


    下午的活動真是超爽的!親水活動,我們也不負這個活動的名子,好好的親水了一下,全身都溼掉了哩,後來陳家祺不知道為啥突然跑來找我們,就一起回營地去了。


    晚上的團營火很好玩,但是卻不能點火?!這是啥爛規定呀?我們用愛無赦的音樂跳了妳是我的花朵,還帶著傘帽和潮腰跳呢!大家的表演都很有趣。


第四天


    我們早上去探涉旅行,走的路線是「工研院南區院」哇勒~超遠的,我走到快瘋掉,不過幸好只有前面一段是在太陽底下走,後來的路段都很涼爽,不過….還是很累的說。


    下午超爽的,我們坐遊覽車去龍崎牛埔泥岩教學園區,終於吹到了冷氣呢,我們在那裡沒看到啥動物,哈!


    晚上的國際之夜,我原本又要講故事,但是我看到邱毅銘達成了任務就沒啥心情講了,就一直聊天一直聊天到結束,我突然發現,咦?我啥時跟北政的這麼熟啦?啊,算了,就順其自然吧。


第五天


    早上,我們去童軍技能,搭工字旗桿時,我真的覺得這真的是「城鄉差距」呀!高考要打接棍結,他們就硬要我們打剪立,明明有整齊漂亮的雙繩瓶口結可以打,他就硬要搞一堆雙套上去,唉~無言呀,我們去升火吧!啊?!太陽能生火呀?正要開始時,嗯?太陽先生你行行好,不要躲起來呀!唉呀~還是被遮起來啦?沒辦法啦,只好取鑽木取火啦。下午我們沒去過站,我們都跑去考專科章,結果我公共衛生沒過,真是衰爆了。


    晚上,分營營火,真不愧是分營營火,超熱鬧的,我們在跳阿美恰恰時,我後面的人一直來亂的,害我又一點想扁他。


第六天


    今天早上還是沒有去過站,又去考專科章,全都過了。下午的嘉年華會,我們老鷹的先去升火,結果火剛升起來就教我們走了,真是一點看頭都沒,後來我們去看嘉年華會,他們跳「任意門」,結果結束後大家都超想扁那個主持人的,因為他主持的實在是太「好」了,大家都「群情激昂」超興奮的說。隔天早上就回家了。


 



華人大露營心得     洪愷澤


 七月三日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因為我們要去參加第一屆全球華人大露營,一大早大家就到學校集合,首先德蘭團長幫我們拍照,總團長到的時候我們都到營地拿公用物品,再把這些裝備陸續搬上遊覽車,拍完團體照後就和北政團的伙伴一起坐上遊覽車,往我們的目的地台南烏山頭水庫露營區前進。


    在車上兩團團長們先自我介紹,團長宣佈在第二個休息站之前是大家的自由時間,所以我先吃早餐,吃完早餐就和周公玩大地遊戲,到了南投休息站大家都下車活動筋骨,上車後原本要唱大會歌,但是因為CD在行李箱的最裡面不方便拿,所以只好繼續自由活動。


    到了營地竟然下起雨來,大家趕緊到營地搭起炊事帳,我把大家的行李拿到營地,接著大家開始搭帳篷、領配給,所有的工作結束後我們自由的去認識環境,因為我還是覺得很累所以只坐在營地發呆。


    第一個晚上是大家的聯誼活動,我到第二分營區和馬來西亞的伙伴換了一個馬來西亞的布章,那是一個他曾經參加過的大露營布章,很有意義;另外我又在第一分營區和美國團的伙伴換布章,回來之後發現大家都有美國團的布章,所以我又和團長換回我們團布章後又到第四分營區找菲律賓代表團換,但是他們沒有我只好又到第三分營區和香港團的伙伴交換,真是辛苦。


    晚上大家睡在烤箱似的帳篷裡,大概因為換布章跑了太多地方,我一下子就睡著了。


七月四日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我們步行到天壇進行民俗體能闖關和專科章的考驗,我們小隊一共參與了直排輪、打陀螺、用筒子接自己丟的沙包等活動,另外專科章的考驗我只考了自行車一項,首先是筆試測驗,然後騎S形上坡和下坡,我很輕易的就通過考驗。


    下午我們到珊瑚潭童軍營地看五分之一搖控摩托車表演,節目有競速、翻筋斗表演、跳高和跳遠等表演,非常驚險刺激,結束之後有體驗的活動,我也參加這次的體驗活動,自己拿著搖控器才發現非常難,速度和轉彎都很難控制,不是速度太快衝出去撞到人就是太慢一直跌倒,轉彎時不是轉過頭就是轉不過去,要像他們一樣表演那麼好需要經過很多辛苦的練習才做得到。


    晚上是開幕式的表演,其中有原住民舞蹈、啦啦隊表演及舞龍……等表演,節目非常精采,另外還有五彩繽紛的煙火,非常好看,一天的活動就在煙火中告一段落。


七月五日  


    第三天早上是童軍技能和專科章考驗,我參加國家公民、消防及安全三項考驗,結束之後就是童軍技能闖關,我們一共參加腳印辨試、弓字型小隊旗桿製作、重量估計、鑽木取火和用放大鏡聚焦太陽光升火,學到很多新的技能。


    晚上是團營火,我們和北政團伙伴一起玩遊戲,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七月六日


    早上徒步旅行到工研院,沿路有花有草,還有一種不知名的樹,它長得像電線桿一樣直,聞起來卻像是防蚊液樹的味道,真是奇特好想知道那是什麼樹;走過一座山到達目的地,我們在那裡活動,有黑夜尋路,大家用口罩把眼睛蓋起來再沿著繩子走路,讓我們體會在黑夜中要怎麼找尋出路;另外就是寫生活動,我們這個小隊就把這個任務交給偉大的隊長完成。


    下午我們到牛埔農塘參觀,那裡因為地質容易流失,所以他們在那裡種植了小菊花、地毯草和車前草等植物來做水土保持,我覺得這些植物的功用很大,不僅可以綠化還可以避免土壤流失,我們應該要多種植對水土保持有用的植物。


    晚上是國際之夜,有獨輪車、啦啦隊和各國的表演,這些節目我幾乎都沒看過,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七月七日


     早上是探索活動下午是水上活動,因為我人不舒服所以沒有參與,晚上分團營火,我們跳阿美恰恰,因為營火很旺所以大家都快受不了希望趕跳完回到自己位置,其他團表演棍花、跳舞、帶動唱,我覺得耍棍花表演得最棒,有機會希望自己也能學一學。


七月八日


  早上是資訊科技的闖關,我們將報紙捲成棍子一樣來吊東西,另外還將竹筷做弓箭用橡皮筋射吸管,過程中還有伙伴為了撿吸管竟然被蜜蜂親了一下,真慘。


  下午是童軍技能競賽,我們團參加的是升火斷繩,雖然這次我們沒得獎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好玩。


  因為隔天我要上課所以我就提前離營。


心得


  這幾天的活動雖然很累,但是卻是很特別的體驗,我學到更多的童軍技能,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參加這種有意義的活動。 



 

陳奕妏


 


今天終於結束了七天的全球華人大露營  這幾天都過得很充實


很累  但是很開心


 


雖然有一些活動真的很令人「咬牙切齒」 不過  最後還是大家一起熬過來了~


很難得這一次我們團裡的人會這麼的.......合作 !!


 


再這一次的體驗裡讓我學到好多的事情   包括  待人&處事&應有的態度......


這一次的收穫很多  真的很多  多到無法用簡單的言語描繪出來.....


所以  有機會的話  大家可以跟著我們一起去體驗一下><


 


真的很開心  玩得很盡興  謝謝大家  也謝謝所有的團長


 



詹程第一次全球華人大露營心得


七月二日之七月八日,星期一之星期二,是一個豔陽高照、晴空萬里、萬里無雲的好日子,我們一群人一起到台南烏山頭水庫參加全球華人大露營,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我們的目的地,全球華人大露營的露營區,台南烏山頭水庫。沒想到一到台南烏山頭水庫,天空不做美,開始下了起毛毛雨,我們趕緊用雨衣把東西蓋起來,下了不久,雨終於停了,我們慢慢走到營地,開始搭起帳篷與炊事帳,所有的營地建設在我們大家的手忙腳亂之下慢慢的成形了,看著團長們,努力不懈、一氣呵成的完成了無與倫比的創世巨作的營門,雖然它與別人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我們還是要為團長們的努力成果賀采。我覺得好像一點忙都沒幫上,太陽卻要下山了,代表要該吃晚餐的時候了,吃完晚餐,接著就是我們最喜歡的聯誼活動,也就是換布章時間,當時我非常幸運換到了一個舉世無雙的圖騰布章,換完布章,就回帳篷睡覺了,在第一次全球華人大露營過完了輕鬆的第一天。


活動閒暇之餘,為了讓大夥輕鬆一下,我們在第一次全球華人大露營當中,發明了一樣,非常非常刺激又好玩的遊戲,伙伴們稱它為搶帽子遊戲,遊戲規則就是以不擇手段的方式,把帽子搶到手,另外,就是先把對手所有人的帽子搶到手,就贏了,這遊戲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讓我們忘記自己正在一個極為炎熱的地方-南台灣,它還讓我們消磨多餘的時間,這個遊戲還真是恰到好處的帶給我們消暑解悶功效。我和其他伙伴還被團長指派參加910腳的小隊競賽活動,因為被熱昏的我剛開始有點不情願,但是後來在大家的加油聲中卻越玩越來越起勁,大家的腿長、身高不同,卻能同心協力的向目標前進,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這張有我的英姿的精彩晝面也被拍成照片放在網路上,讓我感到無限光榮。


在這一回七天六夜的全球首次華人大露營的過程中,還有一個令我光用回想就覺得全身的雞皮疙瘩都跑起來了的事情,那就是在這次全球華人大露營的早上,團長們規定要穿第一次全球華人大露營發的Tshirt,但是因為那件Tshirt剛發後,我們就已經馬上拿來穿了,之後洗妥曬乾,直接就拿進房間了,但是當團長再度要求我們要穿上那件Tshirt時,我卻發現我的Tshi


rt突然憑空消失了,在我翻箱倒櫃的找尋後,仍遍尋不到,只好告訴團長,大伙立刻就幫我尋找Tshirt,結果最後竟然在曬衣繩上找到了一件無人認領的Tshirt。這整件事讓我感到似乎有靈異事件,我猜想或許是和我同帳篷的伙伴穿走了我的Tshirt,因為那件Tshirt尚未完全乾,為了以防萬一我只好穿上兩件衣服,團長看我穿這麼多件衣服,怕我在大熱天中暑,趕緊幫我到販賣部再買一件Tshirt,這件一波三折的衣服事件才順利的落幕了,讓我頓時如釋重負,在此特別要感謝團長對我的照顧。


在這次華人大露營活動中,還有一件令人尷尬的事,就是每當在每天重要的降旗活動時­,幫忙降旗的人員總是很會挑時間,常常不是遇到我去洗澡時候就是買東西的時候。正在洗澡的我,突然聽到廣播大喊降旗,在浴室裡面時的心情實在很尷尬,有令人倉皇失措的感覺。而正巧遇到我去買東西時候,在突然聽到有人廣播大喊降旗,就得馬上停下腳步及手邊的事,面向國旗並舉起三指,待降旗完,才能繼續完成原本要做的事情。


由於此次全球華人大露營在南台灣舉行,可惜天公不做美,因為南台灣這裏的天氣相當的炎熱,熱到我們一直想往賣店買冰涼的飲料,到後來炊事帳裡到處都是堆積如山的廢棄飲料罐,還有沒喝完的飲料,團長們最後終於忍不住了,,禁止我們買飲料到炊事帳。還好,團長們並沒有禁止我們買飲料,只是禁止我們買飲料到炊事帳喝,所以,我們還是常常搬椅子到炊事帳旁喝著買來的飲料,享受盛夏難得的清涼時光。


七天六夜的全球首次華人大露營活動,來自於全球各地包括香港、美國、加拿大的華裔伙伴,一群從來不認識的人此次能齊聚一堂,機會實在難得,期盼下回我們還有機會再相聚於另一個時空與地點吧,首度華人大露營成功!



 

顏耀庭


哇!好棒喔!我居然可以參加第一次全球華人童軍大露營耶!第一天的時候我覺得很無聊,因為一直坐在車,其實有三種選擇,第一種就是在車上睡覺、第二種則是看車窗外的風景、而第三種是看車上的電視(看當時是否有開電視、影片好不好看),後來下起一陣綿綿細雨,好在雨下的不久一下子就停了,不然露營就不好玩了,後來我們還發明了一種叫搶帽子的遊戲,實在是好玩到一個極限呢!而且還很刺激,起初是因為朱政翰張力搶帽子,後來因為看起來是很好所以就變成了一個遊戲,到了晚上我和陳相與去逛街的時候,我們無意間的發現了有人在賣限量五百個的第一次全球華人童軍大露營的布章,據說每一天的樣子都不一樣喔! 因為布章的關係,我們決定先把今天的布章給買下來,等到明天晚上的自由時間在一起去看現量布章是不是只有換顏色而已,還是說就連圖案也有換呢?只有等到去看的時候才會知道。


   第二天吃完早餐後我們的第一個活動是民俗體育,分別是民俗文化和體能活動,民俗文化有扯鈴、跳繩、毽子、投壺、舞獅、跳鼓、鍵球、天燈、燈籠彩繪、陀螺、高蹺、滾鐵環、撥拉棒、流星求、丟球和拼布這十六種選擇。體能活動有自行車、飛盤(九宮格)、風車、射箭、直排輪、陶笛、漆彈、飛行傘、滑板、鬥牛賽、九人十腳、韻律舞蹈(接舞)、健康體適能、呼拉圈、樂樂棒球、大跳繩等十六種,民俗體育共計三十二種的關卡。但是裡面卻有九種體能活動的關卡須要配票,在加上去考技能章的關係,玩到的關卡不是很多但還是玩到了有趣的關卡,像鬥牛賽就是要把小沙袋丟進被綁在管子上的水桶,丟進一個算一分、幫忙把被卡在樹上的沙袋拿下來拿下一個也算一分,最後總結是五分(大部份的分數來自於把卡在樹上的沙袋給拿下來),還有像陀螺這一關我打的陀螺是可以成功打出三次以上的優良品,吃完晚餐後我們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也就是開幕式,不過居然要我們自行代椅子過去坐真討厭,不過還有更討厭的就是我的椅子報銷,因為四天要用所以又買了一張椅子來坐,我為了要平輔我的心情就去買了今天限量五百個的第一次全球華人童軍大露營的布章,沒想到真的被我買到了著真是太讚了!而且讚道了幾點。

   第三天上午的活動是探索體驗,探索體驗的關卡是樹冠層探索、定向越野、GPS冒險挑戰賽、高空繩索挑戰、無痕山林運動和玩出探索力,而我要闖的關是樹冠層探索,樹冠層探索是利用繩子和繩結來爬上樹,但是會讓很不舒服,甚至有人說他被阿爐把呢!終於等到我最期待的活動,那就是水上活動,水上活動有龍(魚)舟、親水活動、紮筏和獨木舟,而且在回去的途中區然還發現了一隻鍬形蟲,真是有夠讚的啦!

   好棒好棒喔!!因為要去深涉旅行以及參觀旅行,深涉旅行的路線是台南藝術大學(或中正公園)、工研院南區院、烏山頭水庫,而參觀旅行是白河後壁連蘭知性之旅、台南府城安平古堡之旅、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之旅、曾文水庫知性之旅以及龍崎牛埔泥岩教學園區之旅,是很好玩沒錯啦,可是因為昨天晚上熬通霄,在加上一整天都在走路,著爭是哭笑不得呢!

   今天的活動是童軍技能以及休閒活動,童軍技能有分童軍工程四種、繩結初級六種中級也六種高級兩種、露營技巧三種、生火七種(非常好玩,好玩到一個不行)以及救護與包紮三種、一般技能八種,以上共計三十九種,休閒活動有二十五種,有十種關卡中要通過五種,今天的活動可以說是非常有趣呢!

    今天的活動是最後一次的活動,有資訊科技、嘉年華會、大地遊戲以及童軍技能競賽,一開始是很好玩,但是到了下午就整很想發飆,因為在童軍技能競賽的時候輸的非常難看,在加上在嘉年華會的時候,被罵的一文不值,就好比像是一坨米田共一樣,不值得去看,不過我就看在閉幕式的份上,不跟他們叫啦!?其實主要的原因是我買到了一整套的限量布章以及限量的明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崇善萬芳童軍團 的頭像
    崇善萬芳童軍團

    崇善萬芳童軍團的部落格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