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全球華人大露營後記


                                      ----王讚忠(鮪魚肚)


前言


自與琬珺議決要參加華人大露營後,就一直跟我的小狼描繪當初三年前的全國大露營的好處,口沫橫飛的述說難忘和精采的過程;果然報名時相當踴躍,但是小狼卻只有廿個名額,使得不少人向隅。可是我不知道到時南部毒烈的陽光,會不會讓這些小狼在背後來咒罵我,而使我這個阿克拉的信用掃地?但我可管不了那麼多,反正拐騙了一個算一個;有如三年前拐騙那一批參加全國大露營的狼蛙一樣。相信事後總會記憶起當時的苦會變成甘的:埋怨只是一時的,回憶卻是永遠甜美的。


如真要比較起來,或許是參加的人少,工作人員也少吧,在出發前就覺得主辦單位訊息不僅延宕而且不夠清楚,收費不只比全國大露營高,活動卻減少許多。聽說跟舉辦日期從去年籌備時的七月中下旬提早到七月初,又碰到基測、學測、羅浮考驗……等,造成參加人數只有三年前的三分之一。唯一相同的是,兩次的全國性活動對待幼(女)童軍好像都只是附掛上去的,讓佔了大露營絕多數的服務員感到不是那麼受到重視與尊重。但是身為服務員,好像也不需要計較這麼多,能讓狼蛙去體驗一下大型活動、大團體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小鬼們因這次的參加離開父母、離開冷氣房而成長的更有獨立性和群性。


七月三日


比以往更準時報到的小狼小蛙們,多數裡都閃耀著期待的眼神,顯然是帶著興奮的心情而來。連窗外送行家長的揮手都不理,一上車就開始吱喳了,就隨他們吧,還是補我昨夜才睡三小時的眠吧,其他老狼蛙已經都閉起眼來了,應該跟我一樣沒睡好吧!好不容易才安靜下來,司機大哥竟開下關西休息站,只好打起精神宣布活動的生活須知與規定,強調集合時不吹哨只以手號而且時間不得超過一分鐘(在我的淫威之下,四天下來果然「成效斐然」)。一路上狼蛙們依舊喧擾不休,乾脆請司機大哥找了一片「呆呆熊」,果然在零食和卡通的吸引下,全團都有一致的共識了。


    寬廣壯觀的烏山頭水庫大門,與卅多年前的記憶似乎大不大相同;一時之間心情突然澎湃起來,嘗試想找回國中童軍時多次來此露營的足跡和印象,卻總無法穿併起來。


正如同來之前預料一樣,沒有人帶領報到,甚至不知道營本部在哪裡;還是詢問了先到的團的伙伴,才避免了大隊人馬的瞎撞瞎闖。不管如何,大小伙伴還是發揮了童軍精神,搭帳的搭帳,忙碌的佈置團部,充分顯現出咱們萬芳團平時訓練成果,果然很快就完成了幼童軍營區第五分團的營地建設;狼哇們同時也為自己爭取了多出的時間,我帶去第一分營拜訪早一步抵達的童軍哥哥姊姊們----其實第一分營區對面的販賣部才是主要目的啦。也許是咱們的狼蛙太可愛了,在販賣部旁從南投來的伙伴,邀請狼蛙去試用剛完成的斥候工程,讓狼蛙們玩的不亦樂乎;更意外的,我以一個團慶布章賺到了一個馬來西亞童軍前輩分送給全團的卅七個布章,算來實在相當的划算;只見他在旁笑瞇著眼看著狼蛙童稚的笑聲,看來這次來台灣參加大露營應該是不虛此行了。


    回到營地用完混亂的第一餐後,營本部並沒有安排任何活動。各團都趁此機會練習營火節目,我讓全團到水庫大門入口邊的草坪一次又一次練習「阿美恰恰」舞蹈,叫苦連天的小鬼倒也算認真的撐到狠心的鮪魚肚勉強點頭後才一哄而散返回團部。在「齊全」的衛浴設備大排長龍盥洗後,悶熱的帳篷讓好多小狼無法入睡, 毅哲 、承澔、步峰等人賴在團部打牌順便窺聽團長們辛苦的議論榮譽榜的小隊分數。


七月四日


    一早天剛煦亮,又被 毅哲 幾位吵喳的聲音吵起,有沒有搞錯,才五點出頭吔!真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睡覺;我辛苦的鑽出帳篷,馬上就被圍過來的小狼小蛙們頒了一個榮譽--「打呼王」,原來從昨夜到清晨,他們一直在評量我和正平到底誰的鼾聲大聲。


    有這麼明顯嗎?當我們第一個抵達升旗集合場,被營主任和執行長誇了兩句後,小鬼們說我兇惡的臉卻藏不住得意的笑,還竊語以為今天應該可以很好過了;哈!哪那麼容易!要不然我就不是鮪魚肚了。不過也真難為他們了,為了鮪魚肚一句話就得比別人多晒了十五分鐘的陽光;昨晚的團長會議中,營主任就拜託了各團集合時間要準時,要爭取團榮譽就得異軍突起,要不然怎麼在卅二個分團吸引營本部的注意呢?


    前往白河和烏樹林糖廠的車上,多了一位搭便車的李昆林團長,專責幼童軍營區的錄攝影工作。閒聊時才知道是下營鄉的小同鄉(咱家是麻豆土產呢!),拉了關係後,本團又多了好多上鏡頭的機會了,還真謝謝他了。


    又是因為營區聯繫不良的關係,只能匆促在蓮花池邊照了些照片後,又急忙的上遊覽車去趕搭烏樹林糖廠小火車。小火車稱為五分車;這裡就有個小常識了:國際標準軌距為1435mm ,俗稱寬軌,如高鐵、捷運等都採用標準軌距;台鐵的軌距為1067mm ,俗稱窄軌或七分車(約為標準軌的的7/10);而台糖、林務局、煤礦車都為762mm ,軌距約為標準軌的1/2,所以俗稱五分車。小傢伙們比在遊覽車上更High,應該是開闊的田野,吹著別於冷氣的自然風的緣故吧!紅通的小臉,洋溢著無比的興奮,在他們恥笑我和廣播器中的導覽阿姨有著相同的標準「台灣國語」口音時,我講述著小時候和同伴追著滿載白甘蔗的糖廠小火車,縱跳到車上偷拔取甘蔗的童年往事,他們臉上都充滿了驚訝和羨慕,原來鮪魚肚的童年是如此的刺激好玩。你一句我一句吵雜的童音伴隨著火車規律的ㄎ一ㄎㄛ聲,他們不知道在我的微笑中我已沉浸在塵封數十年的回憶裡了。烏樹林糖廠為因應時代變遷已改為烏樹林休閒博物館,規劃了恐龍區、民俗區、圓球區、縮影區、雕塑區及奇石區等六個主題區,可惜因時間關係也無法全部參觀,不過看到有些小狼小蛙瞪著滿是新奇的大大眼睛,我想至少也有些收穫了。


    勞師動眾和行禮如儀的開幕典禮吸引不了好動的狼蛙們。雖然大會應也經過精心的設計,表演者也都賣力演出,但總覺得無法與全國大露營相比--當時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好像與台上融在一起,「童軍」的味道相當的濃厚,這次就找不到這種感覺了。倒是原民舞團表演的達悟戰舞,簡單的舞步卻展現出力與美,震撼著我不知不覺往台前移動。


    晚上團長會議時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互槓事件,第六分團團長就因營火節目單遲交沒被排上忿而離席後,反又找來六七位伙伴來跟營主任嗆聲,這種行徑與現時社會、政治風氣沒有兩樣;不知道做為一個童軍人的規格在哪裡?雖然營本部有些規劃與反應並非完美如所有人的願,但看到這些已退休的童軍前輩仍自願來參與服務,十六位老骨頭要應付一千二百多位的大小伙伴,難道就不能有體諒的心?更何況大家是來參加童軍露營而不是旅遊呢!這些工作人員不但不應受到責難,反而更值得尊敬才是。


七月五日


根據我的經驗,第三天應該是小鬼最疲累的一天;果不其然,起床後多數的小鬼都還在溫暖的夢中呢!還得逐個帳篷叫起床,不過到了晨檢時,高昂的歌聲歡呼聲,惹得隔壁團的團長偷偷對我翹起大拇指,滿足的驕傲又讓我的嘴角上揚,不知道有沒有被精靈的小鬼發覺。


    今天早上的行程包括七股鹽山與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小傢伙們一到了鹽山,都大聲驚呼:「怎麼可能?」,大伙都爭先恐後三步并兩步的爬上鹽山拍照留念。原本想再利用時間向他們講一講我小時候的見聞和鹽工在鹽田裡篩鹽的辛苦,可是大伙在大太陽下卻只想買飲料和冰品解渴消暑。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是國寶級的保育機構,展覽了黑面琵鷺個季節的飛行路線、標本、生態等等相當的豐富,只可惜又因時間關係無法一一詳細閱覽;研究中心的蔡主任特地集合小童軍們解說,或許是在他誠懇而急切的表情和精闢的解說,略微沙啞卻有如銅鑼的嗓門鎮住了近三百名的狼蛙們,只見席地而坐的狼蛙都仰起頭聚精會神的聽講,偶而發出驚嘆聲,這種功力實在令人驚訝。我想這個站點應該是參加這次大露營的最大收穫吧!


    下午回到營地進行繞一整個水庫區的闖關,不爭氣的腳趾頭又習慣性的起水泡了。第一關是參觀八田與一紀念館,小鬼們一心直想衝往天壇闖關,根本不理會我好心的額外講解,不但浪費了我的專業,還讓我愧對這位台灣水利的先驅和最大的貢獻者。走了一大段路到了天壇,強忍著腳底的痛,秀了幾招跳繩絕技給屢試不過的小鬼們看,當然換來不少的讚美聲啦!卻在我還沉浸在滿足的陶醉中,突然傳來一聲:「鮪魚肚好像一顆皮球喔!」,真教人氣結。天壇停車場廣場設了很多的關和童軍的專科章考驗站,在洗手間遇到一位有禮貌的童軍,正為了專科章考得不如隊友而沮喪,一老一少坐在臺階聊到他形色飛舞的繼續他的考驗。小鬼們都玩的不亦樂乎而忘了時間,好不容易集合了完成一半關卡的三個小隊趕快經由水庫邊回程。經過第五營區的後甲國中團部,好心的團長慨然提供飲水給我們這批快要渴死的小鬼,我則很驕傲的站在一旁看著 鈞凱 領著伙伴們自動的以歡呼向他們道謝和道別,一個下午的疲累頓時消失無蹤;當然小鬼們又看到我嘴角的笑容,也高興的沿路唱歌嬉鬧回到營地了(高興又有好日子過了?太天真了)。


    晚上營火在絢爛的煙火和輕快的營火舞中展開,接著又是海角七號范逸臣的無樂不作,頓時帶動全場大小朋友的瘋狂,好驚訝這些大都未滿十歲的幼(女)童軍幾乎每個人都朗朗上口。由於共有卅二團廿六個節目,到了中途幾個小鬼已昏昏欲睡,家紳乾脆都趴了下來,最小的妍華早就在正平懷中躺平。好不容易捱到第十五個咱們的「阿美恰恰」,原本練習就不夠的小狼(小蛙還好)出乎意料的賣力演出,也帶動了他團的服務員跟著起舞,下場後竟然有小狼問我:「鮪魚肚你還滿意嗎?」。滿意!非常滿意!因為在營火結束後,本團獲得營本部頒發的『榮譽團』。鮪魚肚不只滿意還驕傲的不得了呢!


    伙伴依舊拖著疲憊的身心幫四個小隊打分數,小伙伴則不復前二日的生龍活虎,早就都呼呼大睡了。臨睡前看到民生團一個小狼不停的流鼻血,我把已準備就寢的琬珺拖來幫忙料理,結果一忙當鑽進帳篷時已經半夜兩點了。老天爺竟不作美的下起雨來,在全身酸痛和朦朧意識中,也只能勉強拉起外帳的拉鍊,根本爬不起身子把鞋子收起,還多虧琬珺巡了每個帳收好每一雙大小鞋。


七月六日


    終於到了最後一天了,在簡單的結營儀式後,小隊長們都遵照昨晚我的囑咐,負責的指揮隊員整理行李、收帳,伙伴們更辛勞的不只要照顧小隊還要忙著收團裝備。這時就顯現出咱們崇善萬芳團平常的訓練有素,很快的就收拾妥當了。而且大家還排成一大列撿拾營區的垃圾,讓老爹(小狼合唱團的張政翰團長)一直誇讚我訓練的很好(讓我胸膛又多挺出來好幾公分),特地要全團圍圈為我們默念祈福呢!


    依大會的安排,台北市及遠地的團應在九點鐘時離營,這根本是在冷氣房裡閉門造車;也不想想當回到台北時,家裡會有人在嗎?三年前的全國大露營至少還在最後一天的上午安排了多項民俗競賽,也多發了幾面榮譽旗讓小朋友帶著榮譽回去。


    我們隱瞞了三天的謎底終於揭曉,當我宣布可以讓他們玩兩個小時的水上活動時,大伙雀躍的樣子好像是被關好幾天的猴群一般,惟恐落人後的蹦跳入水;整個游泳池充滿了笑聲,也洗脫了三天的疲倦(用不完的精力?)。而伙伴們還得忙著張羅切水果等著他們呢!我則索性打著赤膊挺著鮪魚肚瞇眼假眠,但墨鏡的背後依然不放心的看守他們的安全。


    回到萬芳,不能免俗的勉勵他們幾句(他們應該得到的),並發送給每個人一支冰棒作為犒賞。看到四天下來已經晒黑的小狼小蛙,似乎長大了不少;不知道他們心裡會不會感激這些辛苦的團長們?知不知道他們有多幸福?這些毫不求回報的伙伴們,幾天下來即使都快累癱了,總會支撐起精神來應付這群永遠精力充沛、花樣百出的小鬼。


    謝謝琬珺、淑純、正平、淑宜、麗華;在人手不足的超乎負荷之下,仍能讓狼蛙們得到最好的照顧和活動的順利。我想你們應該也跟我一樣:只要看到小鬼們的快樂、成長,再多的汗水也值得的;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