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 09夏令泰雅文化體驗營  邱毅銘


真是的!現在才幾點阿?不是假日嗎?再讓我睡久一點啦!從我起床,刷牙,到換童子軍制服;上車,吃早餐,到萬芳國小集合。看到了這麼多穿著童子軍制服的夥伴,我才從睡夢中醒來,想起一年一度的童子軍夏令營又到了,可惜的是我們童子軍總共只有參加了四個人,再加上勝堯團長的一位親人,總共只有五個人。就是因為這樣我們變成了助理小隊,我們自己稱為【機動小隊】,目的是要我們可以幫忙團長們分擔一些工作,我覺得這一個任務還不錯,不但可以幫忙處理事情,還可以讓我們的行程比較有彈性。但是我、朱政翰、還有詹程也莫名奇妙地輪流當上了聯隊長。我很開心,雖然我已經不是第一次當聯隊長,可是我還是有一點莫名地興奮感,第一天的聯隊長是由朱政翰擔任,在他(優秀)的領導之下,把公共物品和個人裝備都順順利利的裝上遊覽車,等到團長們、小狼、小蛙、還有其他家長和童子軍都上了遊覽車以後,就準備出發了(補充一點:這一次的2009夏令泰雅文化體驗營主要的活動區域是在宜蘭縣的四季國小,它是一個原住民的部落,是屬於泰雅族的。)經過了二個多小時的遊覽車之旅以後,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四季國小。搬了裝備到四季國小後,就開始開營典禮了,而這一次的2009夏令泰雅文化體驗營也就此展開。開營典禮結束以我才發現宜蘭的太陽真是大的可怕!我心裡自己知道,這一次的活動結束以後,我那黑得發亮得皮膚又要再加黑一層了。就這樣半天就過了,吃完午餐以後,精神又恢復了百分之六十,夠我支撐到晚上。部落巡禮讓我認識了四季國小附近的地理位置,也讓我知道了這裡冰棒的美味,不但便宜又好吃,而我本來發熱的身體也涼了一半。接下來我們全團搭著涼快的遊覽車到了一大片的蔬菜園,在到了蔬菜園的一路上都有看到高麗菜,令我眼睛發亮的是高麗菜竟然一顆一顆的跟草一樣種在路旁,非常地節省空間。結束以後,因為其他小隊在畫小隊旗、討論小隊名、討論小隊歌、和討論小隊呼。我們這一隊不用,就被團長派去打掃餐廳旁邊的廁所,本來每一間廁所蒼蠅都滿天飛,大小便到處撒,被我們童子軍清理到跟新的廁所一樣。吃完豐盛又美味的晚餐以後,就由團長們帶大地遊戲,、這一個遊戲讓大家差一點都玩到瘋了。玩完了遊戲以後,我們先讓小狼、小蛙們先洗澡,等到他們洗完以後才換我們童子軍洗。在我們洗澡的時候,我們才發現水龍頭出來的水好少喔,害得我們一直在等水桶裝滿,還一直被團長罵說我們洗個澡洗太久了。可是我們洗澡洗到一半,要怎麼穿衣服?要怎麼出去?所以我們只好慢慢的等。準備睡覺了,大家一起去找周公打牌吧!祝大家有一個好夢,把今天用光的電利全部都充滿,並且迎接下一天的到來。




六點到了,我被我的鬧鐘吵醒,醒來了以後,本來我想說既然大家都還沒有起來,那我就在睡一下吧。但是我又突然想到今天好像是換我擔任聯隊長了,想到這裡,我的睡蟲馬上就全部被我趕走了,而我趕快起來換上童軍的甲種制服,整理自己的內務,等著迎接這一個令我興奮的一天。等到我聽到了(起床)的哨音以後,我知道第二天開始了,趕快跑到我們的公共區域—操場去撿垃圾。等到晨撿結束以後,我才發現大家都很有精神,唱歌個個都精神抖擻。升完旗以後,就要準備跳早操了,說到早操,在我們團裡面當然少不了我們的早操美女—德蘭團長,今天跳的舞我覺得還算是滿簡單的啦,跳完早操,肚子又更餓了,當然要吃早餐了,今天的早餐是飯團和豆漿,可能是我的味口並不是很重,我覺得飯團好鹹喔,還好我最後還是全部吃完了。接下來的活動本來是要甕溪遊步道還有溯溪的,但是因為昨天下了一整個下午的雨,使我們今天要去溯溪的地方不但河水暴漲、還水質不乾淨,經過團長們的討論之後,才決定取消這一個活動,改成各小隊的闖關活動,規則是要依照團長所分配的任務,到各個地方去達成任務,有疊石樂、觀察自然生態還有到警察局向警察伯伯問好......等,我們童軍是由勝堯團長帶領,在【觀察自然生態】的那一關當關主,幫忙其他小隊快速的過關。然後因為天氣太熱了,所以我們童軍把闖關的事情都解決完了以後,就先到我們原本要去溯溪的地方玩水,玩完了以後再去雜貨店裡買冰棒吃、買飲料來喝,再回去營地。午餐的時間到了,今天的午餐非常地特別,是在四季國小烤肉,不但有生菜、番茄、小黃瓜、吐司還有甜不辣、香腸、肉片......等,而且因為我們這一小隊包括團長、服務員來有我們童軍,害得我們烤完了一批又要接著烤下一批,烤完了以後還要到處去送、到處去找團長,都沒有神麼時間可以坐著靜靜的吃完一樣東西,又因為我要顧火,所以火在我旁邊熱熱的燒,害得我全身都一直流汗。接著的活動是原味分站,不但有泰雅族的泰雅編織課程、泰雅狩獵課程、泰雅樂器課程還有泰雅歌舞課程,因為我們童軍不算在任何一個小隊裡面,所以我們沒有參加任何一個活動,一直搬東西,一下子搬營本部的東西,一下子搬晚餐要用的餐盒,一下子還去搬石頭,等到我們都處理完了以後,我們就跑到屋式帳裡面一邊聽音樂、一邊睡覺,就這樣去休息了半個小時,然後才被叫起來去跳舞,一起去跳泰雅族的舞蹈,這一支舞蹈所配的歌曲我一聽就知道是高山青,我們學了好久,好不容易學會了。終於要吃晚飯了,剛剛跳完了那一支舞蹈以後,超級累的,心都靜不下來,害得我根本沒有神麼胃口來吃晚餐,但是我一想到明天還有一整天的行程,就只好將就的吃一點東西。吃完了晚餐以後,這一次的夏令營的高潮來了,那就是營火節目。營火節目的開頭是由我們童軍這邊的少數三個夥伴再加上總團長鮪魚肚總共有四個人,主持第一個節目—拜火神,接下來的節目是由各個小隊負責,每一個小隊負責表演或著是帶領一個活動,再加上團長們跟服務員們共同演出一個節目,就有很多個節目了。我們童軍所帶領的節目是【剪刀石頭布,贏了的跟我走】,結果一開始大家都搞不清楚遊戲的規則,全部的人都亂玩,跟瘋了一樣。但是等到大家都了解了遊戲規則以後,玩得更瘋了。我覺得營火節目中最好看的節目就是團長們和服務員們一起共同演出的戲劇,不膽很有劇情,而且又超好笑的,大家都笑到肚子痛。晚上的營火節目結束了,第二天也跟著結束了,今天晚上大家都超級High的。等到我們洗了澡、刷了牙、洗了臉以後,就要準備睡覺了。本來要跟昨天一樣,跟小狼們一樣一起誰在同一個教室中,但是我們想說一間教室裡面人太多了,又很怕聽到小狼們睡著以後的打呼聲而睡不著、所以我們其中三個童軍就換到屋式帳裡面睡覺,一開始我們還沒有睡覺,正在打牌,結果有一隻小青蛙不知道怎麼跳進來的,害得我們都嚇得打牌打到一半,連牌都還沒有收,就馬上打開睡袋,熄燈睡覺了。




隔天的六點鐘又到了,今天是夏令營三天中的第三天、也就是最後一天,所以行程就比較趕一點,晨檢過後就升旗,升完旗了以後才吃早餐,今天的早餐超好吃的,比昨天的好吃太多了,是三明治配上冰奶茶,我總共喝了兩杯冰奶茶才去水槽洗碗。吃完了早餐以後,遊覽車早就已經在校門口前面等我們了,我們就把個人裝備還有公共物品全部都放到遊覽車上,因為我們要離開這個我們生活三天的地方—四季國小了。上了遊覽車以後,我們坐了一個多小時的遊覽車,終於到了英士分校,聽校長說英士分校也可以算是四季國小的校區,因為四季國小總共分成了三個學校,我們之前睡覺的地方是本校,而英士分校還有另一間學校士分校。到了英士分校以後,大家都衝到樓上去換衣服,把乙種制服都換成泳衣、泳褲,因為接下來的活動是梵梵野溪溫泉戲水,大家都很高興終於可以玩水了。因為在到溫泉之前的路上會經過很多溪,所以我們童軍為了其他夥伴的安全,走在最前面,幫忙其他人開路,害得我們還沒有到達目的地,幾乎全身都溼了。到達了目的地以後,個個都脫了衣服,全部都急著衝下水去玩。我覺得這一個小溪很好玩,小溪的中間隔了一排石頭,左邊的水是冰的,右邊的水是熱的,後來我才知道,河的右邊有一個溫泉的出水口,所以才會有熱水,我們玩了快要兩個小時,一下子泡熱的、一下子泡冰的,好不爽快。玩完了以後就回去英士分校,先換上了甲種制服,再結營,後來還拍了一張大合照,才到餐廳去吃午餐,今天因為已經不回四季國小了,所以我們就到餐廳,點了桌菜就吃了。下午的時候我們到了蜂采館,但是我和朱政翰在車上睡得太香太熟了,等到其他人的導覽都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們才下車子去參觀,接下來拭去宜蘭酒廠,我們本來是要去金車酒廠的,但是團長說因為酒廠的時間跟我們不太配合,所以才改成去宜蘭酒廠。後來我發現其實宜蘭酒廠野還滿好玩的阿,不但有禮品可以買、還有香腸、還有冰棒可以吃。旁邊的紅麴故事館更有有關於紅麴的介紹,使我增廣見聞。




三天結束,活動也已經接近尾聲了,我們搭著遊覽車,回到萬芳國小,在車上我一直在想,這幾天我所得到的東西,雖然累了一些,但是我覺得還是值得的。回到家,洗了澡,就到床上準備做好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