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鷹訓練營心得


前序:


    這是我團仲崴伙伴參加飛鷹訓練營的紀事與心得。全文共計九千餘字,以一個小六生而言;已是驚人之作。更難得的是內文巨細靡遺、描寫生動;令讀者彷彿身處其中,與他一起受苦。雖然描寫的是訓練營的過程與艱苦,但可以感受到仲崴訓練中的得意與結訓後的榮譽,也是他可以完全沉浸受訓過程並且享受其中的苦與完成後的甘甜。難怪他會榮獲優秀小隊員獎的原因。


  希望團內的大小伙伴閱讀此文後,能激起心裡的一點回響或共鳴。


~~~鮪魚肚~~~


 


本文:                                崇善萬芳童軍團      劉仲崴


四月二日我參加第二十一屆飛鷹訓練營,早上鮪魚肚幫我們臨陣磨槍,臨時抱佛腳,簡單地惡補了一些中級童軍的基本技能。吃過午飯後,我們搭公車前往訓練營地—臺北市立格致國民中學。在車上,我拼命的背童軍的諾言、規律、銘言,因為團長告訴我,訓練營會考默寫,害我把腦漿都榨乾了,加上童軍伙伴馬英傑一直在旁邊嬉戲吵鬧,害我背的頭痛的要死。下車後,天上的太陽更是不留情,把我們曬的一個個像人乾似的,汗流浹背,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目的地。


一到營地,值星官就好像軍隊裡的排長一般,把我們訓了一頓,嫌我們秩序不好,集合太慢,排隊亂……等,接著我們來到一段又斜又高又刺眼的樓梯前面,這次的團長—蘇月琴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孩子,你還沒出生,我們就在這裡露營了。」讓我覺得心裡不知該如何形容的奇怪,接著,就開始介紹飛鷹訓練營的歷史,在1994年開始的第四屆飛鷹訓練營就是在這裡舉辦,接著第八屆、第十五屆、第十八屆,今年是第二十一屆,已經是第五次在格致國中舉行。團長講這些話的時候,我已經被太陽烤的昏昏欲睡,一點都提不起精神,一直到值星官的大吼聲,才讓我恢復精神,可是一聽到要爬上這將近兩百層的樓梯時,我的腿差點軟掉,可是沒辦法,我們只好扛起大約十公斤左右的行囊,邁開腳步,往上頭前進,行進途中,有許多人因體力不支,而逐漸減速,然而在快要抵達最上面時,就聽見了一陣陣響亮的歡迎歌,這些旋律讓我鼓起最後的力量,登上最後一階樓梯,來到上操場。


到上操場,小隊長整隊完後,值星官站在司令台上,又開始滔滔不絕地罵我們,然後要我們在十秒之內,將防潮墊鋪在地板上,把全部的行李都放在防潮墊上,讓隊輔檢查。當時,多數人都愣住了,因為好不容易整理好的行李,居然要我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全部倒出來,簡直是要我們的命一樣。結果,好多人都來不及,值星官又開罵了,罵完以後,值星官又給我們五秒鐘,把東西倒出來,這次終於全部人都做到了,可是值星官又給我們十秒鐘,把東西全部再放回去,好不容易把行李全部塞回去以後,值星官像是耍我們似地,又叫我們把東西全部倒出來,這次沒有再叫我們把東西放回去了,而是一件件檢查我們攜帶的物品,若有發現違禁品就立即沒收,經過了這次的下馬威以後,我們瞭解到飛鷹真的不是來玩的。


檢查完裝備以後,值星官幫我們介紹營地,然後教我們飛鷹營歌,接著團長們開始一一自我介紹,這些團長自我介紹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器材組子晏哥哥說的話:「我可以保證你們每餐都吃的飽,食材一定夠,吃的好不好,就要看你們了。」這些團長和服務員每個經驗都相當豐富,所以任何問題請教他們就一定可以找到解答。


接著我們步行前往要搭帳的地方,蘇團長請團長與服務員先示範,並且舉辦一場簡單的搭帳比賽,蘇團長規定每團一定要在八分鐘之內完成搭帳,不久之後,第一名出爐了,他是代表實踐國中的服務員們,才短短六分半鐘就完成,可是他們並沒有感到快樂,因為他們的最高紀錄是五分多鐘。看見這麼神速又有效率的搭帳速度,我知道他們並沒有吹牛,服務員們個個都身手不凡。


接下來,輪到我們搭自己要睡的帳棚,但是除了睡帳以外,還要搭炊事帳和蒙古包,此外還要用竹子和繩子架出一座餐桌椅。聽到有這麼多事情要做,大家趕緊動起手來,拼命地完成一項項任務,正當我們如火如荼地工作時,天色已漸漸昏暗,值星官大聲地宣布,要開始晚炊了,晚炊的意思就是要開始煮晚飯,可是這跟在家裡用瓦斯爐煮飯不同,我們必須自己生火、削火煤棒、洗菜、切菜…等等,可是我們連餐桌都還沒完成,要怎麼煮飯呢?於是隊長把小隊分成兩組,一組負責煮飯;一組負責繼續架桌子。不久之後,又聽到值星官響亮的聲音:「全體注意!五分鐘後全體集合,排縱隊,報告完畢。」天啊!我們菜正煮到一半就要集合了,我們迅速將煮好的兩道菜先端出來放在剛完成的餐桌上,用兩分鐘狼吞虎嚥地吃完,再迅速地將餐盤、鍋子放進流理台泡水,以便晚點兒清洗,最後,我們在用一分半鐘將帳棚內務、環境及炊事區打掃乾淨,這時又聽到值星官不耐煩的聲音,嫌我們拖拖拉拉沒有效率,將我們訓完以後,又全部帶進營本部上課。


這堂課教我們聲光通訊,聲光通訊是用最簡單的聲音或是光線來傳遞訊息,譬如吹哨的聲音或是手電筒的光芒都可以用來傳遞訊息。接下來的時間讓我們夜間闖關,練習剛學會的聲通訊與光通訊,更因為是晚上,所以聲音和光線顯的特別清楚,但是最麻煩的是,對方每打出一組號碼,我們就要趕緊查電碼本,找出對方傳遞的訊息,這讓我十分頭痛,因為要知道對方傳過來的是什麼號碼就已經夠困難了,為什麼呢?因為每個數字都有它專屬的長音和短音,光線的長和短,有的時候對方打過來的光線不長也不短,根本不知道到底是長是短,經過幾個小時的聲光通訊,讓我十分疲憊。最後,我們找到了團長指示我們要去的地方,到達的時候,值星官已經在那裡等我們了,值星官跟我們講解防範自然天災的方法和處理方式,讓我聽的好想睡覺,值星官講完後,已經半夜十二點多了,讓我覺得頭好痛。


回到營地後,我們摸黑把剛剛沒洗好的碗快速地洗好,並且晾起來,然後把帳棚再做一次檢查,看看有沒有缺陷,再做加強。完成後值星官要我們輪流盥洗,男生六分鐘,女生八分鐘,根據我之前露營的經驗,露營根本沒時間洗澡,只能擦澡,於是我只能快速地用濕毛巾把全身擦一遍,把被汗水弄濕的內衣換掉。盥洗完後,我趕快繼續幫忙整理帳棚內務及鋪睡袋,一點二十四分,我們終於能就寢了。


「全體集合!」「還拖拖拉拉的啊!」「趕快起來,還睡啊!」睡到一半突然聽到值星官響亮的怒吼聲,要我們背著全部行李、穿著雨衣到集合場集合,我們從值星官開始叫我們到全副武裝穿好雨衣,到集合場集合完畢,才花了短短的十三分鐘,但值星官還是不滿意,說:「假如大洪水來的時候,你們這樣能活命嗎?能逃的走嗎?拖拖拉拉的,在搞什麼東西啊?睡前不是才跟你們講台灣有很多自然天災嗎?我們根本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你們覺得你們這樣能順利逃離災區嗎……」就這樣又滔滔不絕的把我們罵了一頓,然後再把我們趕回去睡覺。第一天終於結束了。


第二天一早,我起床時,昨晚的夜間緊急集合還讓我記憶猶新,我們趕緊把睡袋收好,將帳棚整理好後,開始早炊。我們將昨晚沒煮好的飯拿來煮稀飯,幸好這次大家有經驗了,做事效率也變高了,熱呼呼的稀飯馬上就上桌了,而且這次來得及洗碗,雖然吃飯的時間大概還是五分鐘左右,但是也已經心滿意足了。


早炊完畢後,我們開始上童軍中級課程,第一個上的是三角巾包紮,雖然大部分以前都學過了,但還是有些不會的,所以我盡力去學。第二個上的是繩結,但是那些東西我在萬芳國小鮪魚都教過了,根本就不用學。最後上的是方位,這是我最不會的,雖然十六方位以前就已經學過了,但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中北法和外南法,這兩個方法都是在野外沒有指北針時,可以用手錶的指針和一根樹枝找出正確的南北方,這是我以前沒聽過的,所以我格外地認真聽課。


上完繩結、三角巾與方位後,我們上旗語。旗語和聲光通訊很像,用兩面旗子用特定方法揮出,代表不同的數字。四個數字為一組,打出一組數字代表一個國字,這堂課我覺得還蠻輕鬆的,因為以前學過了。


上完課以後,團長教我們用斧頭劈柴的正確要領及方法,因為可以用斧頭,我對這堂課特別有興趣,加上以前用過了,所以用起來格外順手。我們劈的柴是學校用的課桌椅,根據實驗結果,椅子做的地方最好劈也最好燒,但是偏偏器材組給的那個部分又特別少。劈好柴後,團長要我們用自己劈的柴來生火,煮飯給自己吃,好不容易把一鍋水煮滾了,令我們格外歡喜,趕快把食材一樣樣地加進去,煮成好吃的湯麪,這餐是目前最成功的一餐。


下午我們要進行童軍中級的考驗活動,考的項目相當多,總共分成雙旗(旗語)、三角巾、方位、繩結和背誦諾言、規律、銘言。我第一個去考的項目是繩結,第一站考工程繩結,有方回結、十字結和剪立結,因為我在綁桌子的時候都有用到這些繩結,所以對繩結還蠻有把握的,所以綁的時候綁得很快,但由於這個原因,有一些地方就常常出錯,被考官發現,要我拆掉重綁,經過了幾番波折,終於通過第一關。第二站我繼續考繩結,這次考中級繩結—牧童結、瓶口結、袋口結,這三個繩結我輕輕鬆鬆的過關了。第三站我考雙旗,雙旗考驗我們接受訊息和發送訊息的能力和動作是否標準,這一站我也快速過關了。


第四站我決定去考諾言、規律、銘言,因為在來到營區的公車上,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將它背的滾瓜爛熟,但由於經過兩天的磨練,讓我的記憶又變的相當模糊,加上主考官是我們隊輔,原本以為他會放水的,但是他反而更加嚴厲,把我每個字都聽的相當清楚,也因為我是第一個來考這一關的人,所以他有相當大的興趣,來折磨我這個菜鳥,但是我還是順利過關了。第五站我來到三角巾包紮,主考官就是我們可怕的值星官,但是現在人好像不會那麼恐怖了,我第一個包紮的是頭部,很快就過關了。接下來包紮的是大吊腕,雖然不像頭部如此輕鬆,但是也很快就過關了,接著是手掌和腳踝,這兩個是我的罩門,因為以前沒學過,我在綁手掌的時候,不小心留了一個布角在外面,值星官看到了以後,就毫不留情地扯下來,要我重綁一次。在這一站消耗了我相當多的時間,當時我想拼第一個考完可能是沒希望了。第六站考的是方位,考方位的地點在上操場附近,我在考其他關的時候看到不少人上去,但是都沒有人下來,我就想到這關絕對不怎麼簡單,所以把它放到最後一個考。我到達考驗地點後,考驗官問我說:「你過幾關了?」結果他順勢把我的手冊也拿過去,他看了幾秒鐘以後,就用驚訝的語氣說:「你只剩這關囉!」我回答:「對啊!」考驗官問完後就二話不說,給我一個指北針,指向遠處的一個電塔,叫我量出電塔的方位角是幾度?我量的時候發現也有不少人跟我做同樣的事情,我以為會很難的說,但是我很快就量出來了。過了「尋找」項目以後,就是「定位」,定位的考驗內容是考驗官給我一些方位和步數,譬如說東一百六十度六步等等,假如能把上面的指令全部走完後回到原點就過關了,我心驚膽顫地把每一個角度都量好,再小心翼翼地走出每一步,走完全部的指令後,發現我居然走回了原點,令我太感動了,主考官看到這情形就在我手冊上簽了名,跟其他年紀較大的伙伴說:「你看這個小弟弟比你們晚來都考完了。」手冊簽好後,我又回到一開始考驗的地方,把手冊交給值星官檢查,我以為已經有人考完了,沒想到我居然是第一個考完的,不只我驚訝,好像連值星官和團長們都很驚訝,帶給我一個歡呼後,我就level up,一起去跟小隊長們上同樣的課程—架晚上營火用的柴,我以前都不知道營火架柴也是有一番學問的,架柴還要配合節目來做變化-有的時候節目進入高潮,火就要稍微大一點,細的柴就要加多一點;有的時候節目沒這麼high,火就要稍微小一點,粗的柴就要加多一點。在學的過程中,蘇團長又給我們一人一個肉包-在寒風刺骨的天氣裡,熱呼呼的肉包顯的格外美味可口。


晚炊的時候,團長規定每個小隊要煮四菜一飯一湯,所以我們速度要比平常快很多,這餐飯,我一次兼二廚,火夫和水夫,其他人去做其他事,這樣才會有效率,不會浪費時間。在野外煮飯比在家煮飯還難上許多,因為火的大小和在家裡的瓦斯爐不一樣,家裡的瓦斯爐火的大小很穩定,不會忽大忽小,但在野外火很不穩定,忽大忽小的很難拿捏要怎麼煮,要滾多久等等。最後好不容易,終於完成了這一頓豐盛的晚餐,我發現,現在的每一餐都比前一餐來的好吃,吃的也比較飽,這餐飯雖然花了不少工夫,但真的很好吃。


晚餐結束後,我們準備營火,在前往營火場的路上,值星官要我們眼睛看著地面,不要隨處亂看,然後手搭著前面人的肩膀,慢慢的前進。營火的柴是我們搭的,所以會燒的如何我也非常期待,希望可以不要燒的太可怕,我邊走邊這麼想著。到了營火場,我看到隊輔們都跪在營火四周,準備拜火神。拜火神是營火前的一種儀式,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拜,但我猜應該是對火神的一種敬重吧!ㄏㄨㄥ!!火燃起來了,因為晚上風很大,所以火一下子就燒的好大,營火的節目也就一個接著一個開始了,在所有的節目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子晏哥哥的表演,他舞著一根長長的童軍棍表演著類似武術的東西,只見他繞著營火跑來跑去,揮舞著童軍棍,讓全場的大小伙伴們尖叫聲連連,一起為他加油喝采,這次的營火最後也在快樂的氣氛中收場。至於營火的柴搭的成不成功,說實在的好像不怎麼成功,在表演中還有勞團長幫我們灑水,真是不好意思。


營火結束後,鮪魚肚把我們帶到一個隱密的地方,偷偷給我們糧食吃,順便問我們這次的心得,我只說:「累死了啦!!」就再也說不下去了,但是我還是問了一個老問題,「中級章什麼時候給我?」臭鮪魚也還是那句老話「等我高興吧,哈哈哈」唉,鮪魚每次都這樣,討厭!


快樂的各團時間結束後,我先回到營地,回到營地後,我一直在想我要去帳棚裡取暖還是先把晚餐的碗洗好,因為當時很冷,風很大,我掙扎了很久,決定先去洗碗好了,這樣小隊回來後可能會比較方便吧。所以我就把碗洗一洗,洗到一半,就聽到值星官問我要不要洗澡,我想想,反正明天就可以回家了所以就不洗了,洗完碗、把碗排好後晾起來後以為可以睡覺了,沒想到還有晚檢,真的快活活把我累死了,晚檢完畢後,終於可以睡了。


隔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又是早炊。這已經是第三天了,我每天都跟爐灶為伍,我的手永遠都是黑的,從來沒有白過。現在,我又走到我熟悉的爐灶前,將我的袖子捲起來,準備早炊,沒想到,今天團長終於有人性了,給我們現成的東西吃,不用自己煮,這實在太感動了。吃完早餐後,為了避免每次碗都來不及洗的情況再度發生,所以今天,我們讓先吃完的人先去幫忙洗碗,後吃完的人則去幫忙整理東西,在這樣的分工合作上,終於在集合前把東西都整理好了。


集合揚旗完畢後,終於開始了飛鷹的重頭戲-飛鷹計畫!相信一些年長的都知道這部電影,飛鷹訓練營就是依循著飛鷹計畫的理念,有著吃苦、不怕困難的精神。這次,我們的第一站是雙旗的收發,這個項目我算是拿手,加上值星官加入了我們這一隊,使我們陣容更加堅強,所以我對我們這一隊相當有信心,希望可以第一個完成飛鷹計畫。邊秉持著這個理念,我邊開始執行任務,關主給的題目是,「請告訴關主165度的相對角」,我們將小隊分成兩邊,一邊要發出訊息,一邊要接收訊息並找出答案。我是發出訊息的那一組,我先把,「請告訴關主165度的相對角」這幾個字掀翻譯成電碼,也就是一大串數字,在用旗語將數字傳達到對面,對面的夥伴再將我發出去的電碼轉換成國字,並且將答案告訴關主。當我將雙旗舉起來朝對面揮舞時,我看見接收我訊息的居然是值星官,讓我嚇到了,我便小心翼翼地打出每個數字,第一次打完後,值星官用旗子告訴我,要我重打一次,於是我又更小心地重打一次,這次終於過關了。我們小隊集合在一起,向關主道謝後,又前往下一關。


第二關我們依循者前一關關主的指示,找到第二關關主所在地,但是關主卻說路坍了,讓我們找另一條路前往,我們找到另一條路,沒想到關主又說這條路也不行,說:「我們現在是遊戲的bag,問題是現在這個機器不接受我們這個bag,請再找另一條路。」於是我們繞了一大圈,從道心坡走上去抵達第二關所在地。關主告訴我們:「現在我們要去救災,有一個baby在山崖上,要我們去把他救下來,可是有人在過程中受傷了,需要用三角巾包紮,所以要我們用三角巾包紮十個地方。」幸好昨天考的我還記得,所以這關對我來說也不是問題。另外,要小隊長到山崖上垂降把baby救下來,我就把三角巾展開,開始進行包紮,不知不覺我們便把全部的項目都包紮完畢,可是小隊長卻還沒下來,於是我們便繼續練習,直到小隊長下來為止,在這過程中,值星官為我們加強我們最不會的項目,順便教我們唱一首歌,這首歌剛學會的時候,小隊長就下來,於是我們唱著加油歌為小隊長加油。在這兩關,我們都是第一名通過的,對第一完成飛鷹計畫這件事,我們抱持著相當大的期望。


第三關我們來到炊事區,關主說:「我們現在已經救災完畢,但現在沒有糧食,這裡有一些特別的飯,用熱水泡就可以吃了,叫做『泡飯』,功能跟泡麵一樣,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熱騰騰的食物給災民吃。」可是要量一定份量的水,飯才會剛剛好,問題是我們沒有有刻度的容器,所以只好找個大致的份量,將調味粉及米飯倒近裝有熱水的容器中,值星官為了讓速度更快一點,就拿另一個鋼盆裝著熱水,將泡有米飯的盆子放進裝有熱水的較大容器中,雙重加熱,節省時間,沒想到天氣太冷了,外面的容器中的水一下子就冷了,這時第一隊居然後來居上比我們早將飯泡熟,值星官為了不輸給他們,就將原來要泡五分鐘的飯只泡了四分半鐘,沒想到飯還真的沒有熟。雖然飯本身不怎麼好吃,但是加有調味粉的湯卻蠻好喝的。最後我們兩隊一起完成這一關,一起前往最後一關。最後一關的關主是蘇團長,上一關的關主給我們的指示是:「下一關的關鍵人物是蘇團,她在平台等你們。」於是第一隊急急忙忙地跑向平台,企圖爭第一名,值星官卻要我們慢慢走,跟在他們後面就好了。可是到了平台卻找不到蘇團長,於是第一隊又急急忙忙地衝向上操場,原本我們也要跟上去的,但是值星官卻要我們在平台看著他們走上去,這時我終於懂值星官的意思了,因為上一關關主給我們的指示是在平台,所以應該在平台沒有錯,可是第一隊卻走向上操場,所以值星官的意思是假如第一隊沒有回頭,走對路了,我們就跟著他們走上去;假如他們回頭,走錯路了,我們就可以先把這一關闖完。沒想到值星官賭對了,真的要在平台等蘇團長。但是沒看到蘇團長本人,卻看到二十二團的楊團長,楊團長告訴我們,要在這裡做一個關於飛鷹訓練營和蘇團有關的對聯,並且大聲朗誦出來,讓蘇團聽到。於是我們便迅速地造了一個對聯:「好玩有趣飛營訓練營 經驗傳承蘇團真正棒 計畫必勝」唸完以後,我們便前往蘇團長在的地方,蘇團長要我們把小隊旗在集合場立起來,可以用任何工具,就是不能用手扶,那一對立的最高最快就贏了。我們正在想要如何才能把小隊旗立高一點的時候,第一隊居然把小隊旗直接插進水溝蓋的圓孔中,只是我們立的比他們高,所以最後應該算是並列第一吧。


立完旗子後我們準備拔營,我們要將我們辛苦搭起來的帳棚拆掉,並且為營柱上油保養,我們就迅速地將小隊帳拆解,我們發現拆帳比搭帳快多也簡單多了。拆完以後,我們先將外帳鋪在營本部的地板上,將樹葉、雨水、泥土清理乾淨,我們用的方法是先用掃把將全部的髒東西先掃起來,然後再用濕抹布將帳棚擦拭乾淨,這樣帳棚才不會發霉,其他人則把濕掉的營柱擦乾並且上油。


小隊帳收完後,我們開始進行午炊,原來菜單給我們指示是炒麵加上高麗菜貢丸湯,我和大廚留在炊事區開始工作,為小隊準備午餐。小隊長則帶著其他隊員去出公差,將我們要打掃的區域打掃乾淨。煮到一半的時候,團長突然端來一盤炒麵,說是因為我們飛鷹計畫第一個完成,所以給我們的獎勵。於是我們就請小隊員們先回來,將這盤熱呼呼的炒麵先吃掉,再繼續工作。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就將麵、高麗菜、貢丸全部一起煮,煮成湯麵,沒想到因為鍋子太小,麵把湯都吸光了,變成一整鍋白麵,於是我們變將麵平均分到每個人的碗裡,再將原來要用來炒麵的肉醬罐頭加在每個人的白麵上,雖然沒有團長給我們炒麵好吃,但是也相當可口,這餐是我們吃的最飽的一餐。吃完飯後,我又回到了我可愛的流理台前開始洗碗,這次鮪魚肚有帶了一些工具給我,像是全新的菜瓜布、鋼刷,我就用這些工具把黑的不能再黑的鍋底刷的亮晶晶的。其他小隊員則開始把炊事帳、餐桌、還有工字旗座拆掉,準備拔營回家了。


經過了這一陣忙碌之後,我們來到營本部,進行結營典禮。在結營典禮上,我被頒發績優小隊員獎,這讓我十分意外,因為我都不知道有這個獎項,所以非常平常心地去做每一件事情,假如一開始我就知道有這個獎項的話,我應該會更認真地完成每一件事。最後結營典禮就在溫馨、快樂的氣氛中結束了。


結營典禮完畢後,我以為可以收拾行李回家了,沒想到值星官突然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帶著一股詭異的微笑說:「注意!你們還沒離開營區,所以都還是歸我管,現在第一小隊跟我走,其他小隊依續跟著走,行進間歌聲不斷。」於是值星官便帶領著我們走到格致國中校門口,在那裡所有的團長和服務員們已經站好兩排在等我們了,他們也是露出詭異的微笑,第一小隊走過去的時候,團長們便開始大展身手,將第一小隊每個人個個毆打一頓,沒有人能逃過這個劫難,到了大門口以後,值星官還是不改他兇狠的個性,大聲地說:「十秒之內,全部離開我的視線。」只是鮪魚要我們在門口等他們,於是我們便離開了值星官的視線,躲到車子後面。等到鮪魚來後,鮪魚將我們送到公車站,還是讓我們自己坐公車回去,飛營訓練營終於結束了。


這次三天兩夜的飛鷹訓練營讓我感受深刻。以前哥哥去參加高級童軍考驗營的時候,哥哥繪聲繪影地描述考驗的狀況,對我來說卻是十分抽象,完全不懂哥哥所說的辛苦和疲累在哪裡?經過飛營的粹練與體驗,我終於瞭解哥哥的感受,知道在家是多麼的幸福,有熱騰騰的飯吃是多麼的美好;有安穩的覺可以睡是多麼的享受。這三天我一直都待在爐灶旁邊,與火焰和鍋碗瓢盆為伍,雖然我不是大廚,但是我也常常被油煙嗆地眼淚直流。每一餐雖然吃的都是粗茶淡飯,但是經由自己的手做出來的食物,卻都格外地美味,我也為能小隊煮飯、洗碗而感到榮幸。


還有,我很謝謝這裡服務的每位團長及服務員,他們都曾經是飛鷹的學員,和我們吃過同樣的苦,才能在我們面前樹立標竿,讓我們去追隨,他們犧牲難得的三天連假,來到這裡帶領我們從事各項童軍活動;教導我們各項童軍技能;照顧我們的生活,讓我們過了既辛苦又難忘的三天。


這三天裡,我最感謝的服務員是我們的值星官楊晨碞,他在這三天把我們罵的狗血淋頭卻又難以忘懷,因為雖然被罵的很慘,但是發現值星官講的每句話都有他的道理存在,雖然是兇了一點,但是還是讓我們成長很多。他在飛鷹計畫協助我們小隊的時候,我發現其實他在私底下人還蠻好的,很像雙面人,在當值星官的時候,永遠都是兇巴巴的,但在協助我們小隊的時候,卻相當的友善,並且熱心地教導我們三角巾包紮的技巧,令我又敬佩又害怕,敬佩的是他的服務熱忱,他已經來飛鷹訓練營第五次了,讓我十分佩服他的毅力;害怕的是,怕哪的地方又做錯了,又要被釘的滿頭包。


我也很欽佩我的小隊長馬新喬,因為其他小隊長都向值星官一樣兇巴巴的一直罵人,但是我們小隊長卻不曾罵人過,都是用和善的語氣和我們講話,都是用鼓勵的方法來修正我們的錯誤,讓我們小隊的凝聚力更加強烈,在分工合作上也更加有效率,讓我佩服他的領導能力。另外,我們小隊裡對煮飯相當拿手的人,他就是在這三天裡擔任我們大廚的顏鈞鈺,他的廚藝真的是令人讚嘆不已,才僅僅小學六年級,炒菜的技巧已經相當純熟,鍋子小的不得了,他卻沒有把半根菜葉炒出鍋外餵火,讓我佩服的不得了。


感謝鮪魚肚在這三天中,不時地雪中送炭,讓我在冷酷的飛鷹訓練營中,得到一絲溫暖,可以苟延殘喘的活著回來。參加完飛鷹訓練營,讓我感覺自己真的成長很多,感覺自己更獨當一面了。回到學校之後,有些人問我,你這四天連假去做了什麼事情?我回答他們說:「我去過了三天不是人該過的生活!!」


飛鷹訓練營感想


許誠


今天是重要的一天,我第一次參加飛鷹訓練,雖然我因為補習的關係而晚到了幾小時,但我仍努力的想趕快進入狀況。然而畢竟我錯過了早上教繩結的課程,再加上我忘了向小隊長請示我還可以做些甚麼事,一時之間竟盲目地站在那裡想藉由觀看別人綁竹竿的方式,來彌補早上沒學到的東西,幸好最後我經由小隊長指點,找到了一份幫別人扶著竹竿的差事做。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是晚炊的時候了,我忍不住好奇的向前觀看,只見那星星之火,燃燃升起,微微的火苗卻在寒夜裡散發著充滿溫暖的火光,正當我享受這溫暖閒暇的片刻,突然小隊輔的聲音從耳邊響起:「你們還在這裡混什麼?顧火只要一個人,我知道大家都很餓,還不趕快去幫忙做別的事,難道你們不想吃飯了嗎?」我們只好拖著飢餓疲勞沉重的身軀,緩緩的走去幫忙營地建設。大家就在幽暗夜色中,頂著強風,埋頭苦幹,勉強完成了一個鬆垮垮的營桌。天色不早了,晚餐延遲了一個多小時,肚子唱了許久的空城計,皇天不負飢餓人,總算等到了這一刻總算可以吃「菜」了,因為飯還沒煮熟,果然如傳說中的,飛鷹計畫的第一餐別妄想可以順利度過。


好不容易熬到了就寢時間,也已經是午夜快一點鐘了,我倒頭便呼呼大睡,沒想到好戲才要登場。感覺上才剛闔上眼,連夢都來不及做,耳邊就傳來大呼小叫的聲音:「洪水要來了!地震來了!你們還在拖拖拉拉的,你們不想活啦!不要慢吞吞的,先不要管太多,先逃命再說。」我睡眼迷濛的拖起疲憊的身軀,連發生啥事都不太清楚,就迷迷糊糊的照著做先逃命再說。其實當時我腦袋也清楚的感到這一定是假的,因為也沒洪水,也沒感覺到地震,而且隱約還聽到有人說海嘯來了。


在逃命途中,小隊員們不論男女高矮胖瘦,個個皆被罵到臭頭,只聽他們很生氣的說著:「你們拖拖拉拉的花了十三分鐘,這樣早就被淹死了,而且你們一路上邊掉東西。」說著說著便把小隊員們遺落的東西,一件一件的拿出來。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小隊員都有遺落物品,當然也包括在下我。接著又問:「現在有穿甲種服裝並戴領巾的人請舉手。」只有三分之一的小隊員舉手。再問:「這些小隊員中,沒有遺失物品的人請舉手。」這時只有少許的人舉手。於是又破口大罵:「逃命還穿甲種服裝戴領巾,而且你們又這麼多人掉東西,難道你們不要命了嗎?」好不容易演習結束,心中想著被訓話的時間比逃命的時間還多。不過要是真的洪水地震來臨,可是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都是逃命的關鍵。


隔天一大早又是在叫罵聲醒來,心想著這天又有一大多事要做,不由得心灰意懶,但還是要振作,只好硬著頭皮把早炊馬馬虎虎的做完。


第二天早上的第一堂課是三角巾的包紮。由於昨晚睡眠不足,導致我第一堂課是在昏昏沉沉中度過,真對不起該堂課的教師楊晨壘--咱們小隊輔的兄長。因為第一堂課的養精蓄銳,所以接下來的課程我都精神飽滿,只是繩結課時,因為本人悟性較差,且記得慢,忘得快,雖然很多人都很熱心的教我,但學了很久,仍沒弄出一點頭緒。


接下來是比賽生火煮水,先把水煮沸的小隊就贏得冠軍,就可以比較早吃午飯。為了不讓火苗煙飛四竄,所以我就坐陣風頭(兼發呆),把頑固的風擋住,使火苗穩住,也算是大功一件!


下午我去專科考驗時,我原本要去考雙旗的,想不到幾尺之差便先考到了工程繩結,老子也將計就計,先把俺最不會的考完,沒想到一待便是幾十分鐘,幸虧隊輔後來提醒,所以就趕緊去一旁考雙旗。在眾考官的指正下,總算勉強通過所有考驗。


時間過得很快,太陽西斜,天色已晚,肚子叫的厲害,也是晚餐時間了!\寒風颯颯,冷得令人直打哆嗦,因而不知不覺得往火旁靠近,結果也一樣:「你們還在這裡混什麼?顧火只要一個人,不是火夫的人快點去忙別的事,你們看那個營地建設,這麼鬆,你們覺得晚檢會過嗎?」我們只好拖著飢餓沉重又不住顫抖的身軀,緩緩的走去幫忙營地建設。


待諸事暫且搞定,大伙兒輕鬆甚是愉悅的邁入司令台,眼見中間放了個鍋,鍋上堆滿了木材,由粗漸細,一群人圍著鍋席地而坐,鍋旁又有許多跪拜在地的人圍成了個小圈,頭也不抬的。這時只見有位身形微胖、頭上白黑髮參差的中年男子,手上拿著一盒甚小的盒子,並且從紙盒中取出一根小火柴,摩擦幾下馬上火苗竄起,然後又將樹枝丟進木堆中,木頭立即燃燒起來,但馬上又被風給吹熄了。同樣的動作重複了幾次仍無法順利將木材點燃。在一旁一位年紀相仿的男生立即相助點火,好不容易終於把木頭給點燃了。接著一旁跪倒的人緩緩的抬起頭,口中又念念有詞,說著一些土著語,這樣類似的動作重複了好幾遍,也為我們的營火晚會拉開了序幕。


這次營火晚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結目是由洪子晏伙伴所表演的雜耍,靈活的他一下子前空翻、一下子側空翻,並且把木棍甩成一個棍圈,真是虎虎生風阿!讓我非常佩服。


接著是團時間,我們要利用這個時間修補營地建設,但是猜想今晚可能還是會被折磨一番,就不禁發愁,一直想著如何快速準備好逃命,以免和昨天晚上發生一樣的事,出乎意料的是小隊長竟然說我們可以直接一覺睡到天亮。可是我和馬英傑還是仍然不太相信,因為昨天也說過相同話,要我們趕快睡。所以我仍舊準備著逃命相關事宜,但是隊長之命難為,我們只好乖乖的把睡袋睡墊拿出來,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就寢。


結果大家真的如小隊長所言,一覺到天明,真是天大的恩賜阿!


第三天最主要的活動是飛鷹計畫,我們要利用昨天所學的技能來突破種種關卡。一開始工作人員表示現在因為颱風造成了災難,我們必須用三角巾包紮傷患;利用雙旗傳遞訊息,接著我們要為災民把帳篷的營柱擦乾並且上油(其實是要我們自己收帳,清理環境)


當大家都忙完之後,我們用過午餐就開始結訓典禮,這次參加的人數比較少,但大家都順利的拿到結業證書。我還記得我在台上說:「因為是自己煮的東西,因此感到每一餐都很好吃!」(也是因為自己技術不夠熟練,所以每餐都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才把東西煮好,每次吃東西時都早已飢腸轆轆。)


這次的訓練營中讓我體驗到訓練營和一般露營的差別,訓練營比較辛苦,但學到的技能也比較多,只要多參加幾次,技能提升了,也就沒甚麼好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