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魯訓練營-以身作則              黃龍小隊  劉禹亨


41617兩天,我參加了一年一度的伯魯訓練營,這個訓練營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小隊長,以及如何帶領小隊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小隊長要「以身作則」。


以身作則是什麼?為什麼要以身作則?以身作則最重要的就是要凡是要做大家的榜樣,才可以去領導別人,如果身為小隊長,在帶領小隊時自己沒有以身作則,例如說小隊長自己在玩,但是卻叫隊員聽從命令守遵守規定,這種情形下,隊員們當然會不服氣,自然就不會服從小隊長的命令,但是如果小隊長在要求別人之前,自己就先做個好榜樣,這樣去要求隊員,隊員才會心服口服。因此,如果有一天我當上小隊長,我一定要做好每件事,並且做為隊員們的榜樣,如果只是說說而已,沒有確實做到小隊長本分要做好的事,那麼在發號施令的時候,其他隊員們當然不會接受,小隊的表現就當然會不好,這樣就不是一位稱職的小隊長。


在這次兩天一夜的伯魯訓練營的訓練當中,團長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身為小隊長就是要以身作則,不然以後要如何帶領小隊呢?所以在這次的訓練當中,我認真的學習所有的技能,包括各種的繩結打法、如何搭營帳、拆營帳,還有揚旗,帶領小隊歡呼等等;我學會了這些技能,以後如果當上小隊長,隊員不會,我就可以教會他們,團長說這也是以身作則的表現。



    更要謝謝團長和隊輔給我機會參加這次的活動也更希望我會是團長的小隊長人選我想如果我當上小隊長我應該多加努力不辜負團長的對我的期待。

我很感謝這次能夠有機會參加小隊長訓練,也謝謝每一位老狼用心的教導我們各種技能與知識,如果以後我有機會當上小隊長,我一定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





2011伯魯訓練營的心得      陳冠瑋


    我參加了伯魯訓練營也就是小隊長訓練營 。 我有點緊張又興奮, 緊張的昰我去年沒拿到證書今年一定要加油 ! 興奮的是有很多課程是我很喜歡的課.


報到後的第一堂課就是(我是小隊長)是鮪魚肚總團長幫我們上課,上課內容提到很多小隊長應該做到的事我覺得是以身作則最重要,上課內容總團長說基本條件有五個,


    第一 : 要有童軍的精神 .童軍精神是要以服務為目的。


    第二 : 要實踐童軍的諾言與規律,指的是小狼的諾言規律.也就是(我願盡


           力、愛國家,守規律 )


    第三 : 要有扎實的童軍技能,所謂的童軍技能共有26種,如果都能做到就


           是最高榮譽了。


    第四 : 要能與伙伴分享經驗 。 例如說: 每年都有新進小狼加入團體.我們


           能在小狼露營時告訴新進小狼我們以前參加露營的經驗.可以免去


           沒經驗的小狼心生害怕。


    第五 : 要有(努力向上)的精神 ,小隊長並不是萬能的而且一定要須心學


           習。例如如:有遇到不會的繩結就應該虛心學習請教他人而不是呆呆


           的站在前面比手式。


    另外小隊長的任務有幾點,那就是


    第一:團集會前要協助老狼準備團集會的東西提前準備開營的工具(國旗狼


          頭旗桿座…..等)


    第二:協助老狼管理秩序,例如:當團集會因秩序太亂無法進行時就要請


          小隊長整理一下秩序才可進行團集會。


    第三:要召開小隊會議,每個小隊都要召開小隊會議才知到小隊員心裡的想


          法。例如:要去露營了要先跟隊長討論要睡哪裡就要召開小隊會議或


          是其他活動需要表演要討論表演內容等。


    第四:示範技能,就是要把會的東西傳授給小隊員。例如:小隊員繩結有的


          人不會就要教他,總之就是要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傳授給他。


    第五:要組織小隊活動。就是要設置營火節目,營火節目也是大地遊戲的一


          種。


    第六:要實踐諾言,就是要遵守童軍規律


    第七:可以提出建議,就是要提出在團集會有一些要改善的意見例如:在團


          集會的時後很吵,就要在團集會結束後找老狼或對輔報告及會內容小


          狼需要改進的地方。


    第八:交付任務,如果小隊有出去小隊旅行,旅行後要把完成的任務交付給


         老狼知道,例如:做完小隊任務或完成小隊任務後就要向老狼或對輔


         回報自己的所見所聞及旅行分享,還有其他事務,所以我一定要快速


         的達成這些任務。


 


  我想當隊長不只要實現這些條件和任務 還要有耐心和體諒別人的心,才能當一個稱職的小隊長。我想如果我當上小隊長時就可以常常拿出伯魯訓練營的手冊時時提醒自己要如何做個稱職的小隊長。我個人 要加強的是協助老狼主持團集會因為有時候我也會跟著在嬉鬧,所以下次參加團集會我要加強這一項才有可能是老狼心目中的小隊長人選,這只是一部份在伯魯訓練 營中我也學到很多以後當小隊長會用到的東西,例如:我最厲害的隊呼、隊歌、大家集思廣益想出最棒的最容易記得的隊呼隊歌也有最不擅長的繩結課程到了晚上還 有情境模擬、金氏遊戲、EQ處理能力等。其中我最不會的是繩結因為有些不會打了很久腦到野會跟著打結,回家生活上沒有用到的也很快就會忘記!另外是小隊長 EQ處理能力,老狼問說如果有隊員不服從小隊長怎麼辦?雖然有人說要拖到菜園處理或是到大樹下解決可是我個人認為這樣是不對,我的做法是要先跟他溝通一再 溝通,如果真的不行再請團長處理了。


    晚 上上情境模擬的課有老狼和小助教們用短劇方式演出小隊中會發生的事,然後讓我們討論如果你是小隊長我門應該如何處理。演劇中好貼切喔老狼們不計形象的演出 讓我們開懷大笑,也忘記一天訓練中的辛苦。啊!沒有啦其實最辛苦的是老狼及團長他們為我們所準備的一切活動。最後我們稍微盥洗後就去睡覺了。


 


    第二天.一早先跑操場我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接著是重頭戲了小隊長訓練營的驗收有小隊隊呼隊歌、童軍歌曲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難事最後到了非常緊張的繩結因為有兩個結不熟不過還好到後來我全數都有通過。驗收單分數也拿到89.3分真是太高興了。我迫不及待要趕快回家告訴奶奶這個好消息。最後我們結束前頒發小隊長結業證書我想我終於雪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