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善萬芳童軍團2006年平溪冬令營心得分享


 


營本部


 


營主任:琬珺


 


距離上回書寫心得日期,足足有兩年之久,心裡暗罵:「都是 王磊 惹的禍」。不過話說回來,還真得感謝他,不然每次的遊後心得都存在腦海哩,難得與伙伴們分享。今年的行程較之去年就好像是小火車之旅,不斷的上車下車,一站站地探索,既緊湊又新奇。雨中的平溪蠻美的,雨中漫步頗有情趣,加上此次有第一次參加的新團員,可愛的模樣與老團員同隊行動,有模有樣,毫不遜色,讓我感覺很感動,也藉由紙筆的書寫,表達個人的小小心得。


 


譚克明


 


雨中在平溪線上逛來逛去,如果不是跟著童軍團的小蛙、小狼出遊,絕對不會有人在冷鋒過境陰雨綿綿的大好假日跑到東北角的平溪十分線上花兩天的時間在每個小站上來回閒逛。


這些站名似熟悉又陌生,按著西南到東北,帶著大家複習車站的順序:菁桐、平溪、嶺腳、望古、十分、最後是大華。煙雨朦朧的群山,圍繞著錯落的小村平房,蘊含著溫暖的的礦坑鐵路故事與伙伴們慢慢的走、閒閒的體驗,如果不是跟著童軍的小蛙、小狼們,大好假期也不會有此番別具風情的感受。


 


值星團長:美珍


 


自從冬令營開會前會議被指派當一日值星官時,心裡就有點忐忑,因為知道自己平常就不是一位太認真的輔導員,每次集會都是跟在後面打混,這次真是罪有應得。


 


平溪冬令營第二日換我值星,一早吃完早餐開始交接,立正站好手勢自覺OK,事後才知道原來在隊伍人數多的時候,必須把手勢抬高,後面的小伙伴才看得到,另外在開始宣佈事情及換人帶活動時,要讓小狼小蛙換成稍息姿勢。平常在看其他服務原帶活動時,整個流程都很流暢自然,之間的小細節居然都沒有注意到。還好一天下來伙伴們不斷的給我指導及提醒,終於渡過烏龍值星的一天。


 


快樂平溪行  王磊


 


記得有首歌好像叫「忠孝東路走?回」,這次是第三次來平溪線旅遊,但是雖然不巧遇上溼冷的天氣,卻也增添了幾分情趣。


 


去年夜宿平溪國中活動中心的情景歷歷在目,空曠的空間加上寒冷的天氣,睡起來一點也沒有溫暖的感覺,今年學乖了,帶頂雙人帳,果然發揮了效用,讚忠笑稱說可當「民宿」出租。


 


小蛙小狼混合編組,以童軍帶領的方式進行活動效果的確不錯,除了有老帶小,舊帶新的好處外,互相都有學習,觀摩的效益。小小的缺點是,有些小隊成員的參與度較不足(在進行活動時,小隊成員要盡量一起行動、完成),這也是以後小隊長賦予職責值得增強之處。


 


值星團長:張文琪


 


從籌備到成行,雖然天公不作美,但因已有心理準備,雨衣穿著欣賞平溪雨中美景,也是另有一番風情。


 


聯繫中感受到平溪人的溫暖如同天燈的光熱般!伙伴們互相分工合作超有默契。雖然這次沒有人文解說,讓小伙伴自己從摸索中學習,但孩子們從中成長學習更多。這種模式可做為將來活動計畫參考,家長、服務員、大孩子及小孩子都是全員參與。


 


家長:李宜霖


 


兩天一夜的平溪火車體驗營,雖然天公不作美,但隨著小朋友一站站完成了考驗,亦是一種欣慰。


 


平溪火車,自菁桐至瑞濱,站雖小,卻開發得很早,因開採煤礦而造就平溪火車線之特殊景觀,沿途亦有壺穴地形、瀑布等特殊景觀。小朋友在這兩天,了解了古厝、古蹟與平溪的人文。


 


煤礦博物館因經濟價值及政府命令而停止開採,電氣火車因博物館而保留下來,亦是一種另一形式的傳承,因其傳承,保留了台灣電氣火車的鼻祖。


 


此次再訪平溪國中,感嘆國中的活動中心又更破舊了。是否因為經費問題而造成破舊,不可知,但希望下次再辦此活動的時候,能多注意,財部致因此破壞整體觀感。


 


天燈小隊


隊輔淑純:


崇善萬芳團95年的冬令營,在寒流的陪伴下已完美的結營了。大家又完成了一件辛苦的任務,但也是樂在其中吧﹗


 


隊長詹雨涵:


   這次的冬令營,雖然天氣冷又下雨。但這兩天還是有許多美好的回憶,希望下次不會再下雨。.............


 


副小隊長王毓鈞:


   我覺得這兩天的活動很有趣,因為可以學習很多的知識也可以去我們沒去過的地方,而且還可以體驗放天燈的樂趣。希望下次可以再到平溪國中也希望可以再放天燈。


 


隊員李亭諺:


    這一個兩天一夜的冬令營,我覺得很好玩,因為可以充足得認識平溪,在放天燈的時候也很好玩,我希望下一次也可以再到平溪玩。


 


隊員陳彤:


    這次出來玩,參觀很多地方,我們還做天燈,還把它放到天空,我還許下我的願望。今天的礦坑博物館,我有坐小台車。這兩天玩的很高興。


 


隊員顏耀庭:


    我從星期五就開始非常開心,因為星期六.星期日要去平溪宿營。不過,因為大雨,所以大家都淋濕了,可是大家還是玩的很開心。


 


隊員王宣文:


    我覺得這一次的旅遊,我最喜歡的是放天燈,我在上面寫了兩個願望.........不能跟你講,嘿嘿﹗


 


隊員許皓羽:


    這一次,在平溪的這兩天。我們做了很多事,像放天燈.參觀博物館都很好玩。不過,就是天氣太冷,希望下次來天氣能變好。


 


金剛小隊


隊輔: 黃麗伶


 


在行程前幾天,就開始擔心天氣不佳會影響行程,把負責安排行程的苦心給糟蹋了。


 


雖然兩天行程伴隨著大大小小的雨勢,鞋子濕了、褲腳濕了,手腳冰冷,但卻為雨中的平溪憑添一份矇矓美。期待的台車競賽沒有因下雨而停辦,雨中的獨眼小火車之旅依然有趣。


 


下雨的唯一遺憾是用了很多簡便雨衣,可能造成更多的汙染,希望下次大家都能使用一般雨衣。


 


再提一點,若使場地許可,讓小朋友寫心得的建議倒是蠻不錯,身在其境挺不錯的。


 


小隊長:王靖婷


 


今天是第二次來到這個博物館,從一個地方,坐著沿路顛跛,屁股有點疼。


 


我了解礦工在坑內工作很辛苦,又要隨時擔心自己的安危,雖礦工的薪水較普通人高得多,但「工作在於其價值而不在其價錢」。


 


但沒有礦工的付出,也不會有今天的成果。


 


副小隊長:陳柏親


 


我覺得這次童軍的活動是非常的具有挑戰性的活動,而且我可以當副小隊長,管那些不守秩序又愚蠢的男生,真是「捏」的好過癮。


 


金剛  張述暐


 


我覺得好好玩,因為去了好多地方,然後又去礦坑玩,今天真是好玩,後來我們去吃飯,吃的好飽。


 


金剛  紀詠晴


 


我覺得這次的出遊好玩又充實,尤其是第二天的煤礦博物館介紹,讓我知道以前礦工的辛苦,更讓我學到許多新知識。這兩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兩天都在下雨,希望下次還可以再來到平溪遊玩,而且不要下雨!


 


李孟儒


 


我覺得很好玩,因為可以看到很多神奇的景象:礦場、工作室,之後我們又去吃飯的地方,結束了這一天。


 


飛機小隊


 


隊輔:王秀媛    2006萬芳冬令營-平溪之旅 


 


以往參加萬芳童軍團的活動,心情是輕鬆的,因為自己乃是以家屬的身份參與活動。此次平溪之旅,因正式加入萬芳童軍團服務員的行列,故被分派擔任小隊隊輔的任務,心境上自然嚴肅許多。一天半的行程,其實沒有多少機會欣賞途中的湖光山色,或是盡情於遊戲或活動之中,因為隨時要照顧小隊隊員的安全或言行上的糾正或勸導。


 


從自己與孩子的互動中,以及從旁的觀察,我覺得萬芳團的孩子個個聰穎活潑,才華洋溢。然而,在團隊的整體表現部分仍需加油。小隊長的領導與整合能力,小狼小蛙與童軍們的榮譽心與責任感都需要再培養。相信,假以時日,萬芳童軍團會是一個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團隊,而每一位小狼、小蛙及童軍們都是負責守份、樂於助人及落落大方的小紳士、小淑女!


 


附註:感謝萬芳童軍團給我這個學習與服務的機會。


 


小隊長: 陳姿穎


 


這兩天讓我很充實,雖然有點累,不過很好玩,當小隊長也讓我知道要怎麼照顧比我小的小朋友,他們雖又小又頑皮,不過我們這對也不錯啦。


 


副小隊長:張孟淮


 


這兩天我玩的很高興,也更進一步認識平溪這個地方。我發現平溪有很多著名的景點,也覺得平溪這個地方真好,雖然是雨天,看不到晴天。但我從影片中看到,讓我更加認識平溪。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坐火車闖關,因為,坐火車不但能欣賞路旁的風景,還可以體驗坐平溪線的感覺。平溪線火車有很多站,還有自強號通過。原來跑的很快的自強號也會經過平溪,讓我覺得平溪這個地方真的很讚!這是我第二次來平溪,下次我一定還要再來!(183個字)


 


飛機隊  莫子琳


 


我最喜歡的東西是坐火車、吃東西、睡覺,今天真快樂。


 


飛機隊  莫子瑜


 


我來了這裡才見識到,原來礦工的工作真是不簡單,我正想嚐試看看呢!但那也沒有真實的感受。


 


飛機  曹宇華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去坐煤礦的台車,因為煤礦的台車我從來沒坐過,所以我有一點好奇。


 


飛機  竺義翔


 


今天我們去火車站坐火車到十分老街的八仙洞,裡面很像防空洞,而且裡面有蔣公、孔子的像,覺得有一點恐怖。希望下次再來。


 


飛機隊  曹慶堂


 


冬令營兩天行程十分豐富,如果天氣好一點會更好。


 


各位服務員辛苦啦!你們的工作可能比礦工好一點點而已!


 


 


頭等艙小隊


 


隊輔:讚忠


 


隔了一天又再次造訪平溪,雖然是舊地重逢,但心情卻是大不相同。今年多了許多剛加入的新團員,在沒有過基礎訓練的情況下,自然責任備感加重。


 


不巧今年陰雨又比去年更大,且又更冷,看到伙伴們帶著一群面帶興奮又陌生表情的團員踏上旅途,又為這批伙伴的付出被感驕傲和佩服。


 


今年活動由文琪伙伴主導設計,希望藉由平溪火車路線往返的安排,增加小隊的功能性,結果雖差強人意,但也是訓練的開始,足以作為日後活動的參考。


 


帶團最大的快樂是早上起床時,看著一群小鬼有的楞坐在被窩裡,有的用一雙不熟練的小手,掙扎的捲睡袋和整理衣物,那種專注的表情,是我們服務源推動的最大力量的來源。當他們開口求援的口氣,另人有被需要的感覺,而那種感覺,真叫人舒爽。


 


蔡清晏


 


星期六的時候,我們去平溪、十分。我們去十分看吊橋,做了很多任務。星期天我們去煤礦博物館,參觀很多稀奇的東西。


 


頭等艙  陳奕妏


 


這兩天,我學到很多,如:採煤流程、煤炭、木炭的不同等,團體一起活動,令我好快樂喔!不過沒上一次好玩。但還是希望能再辦一次這種活動。


 


機車小隊


 


隊輔: 陳德蘭


 


冬令營兩天,老天爺怕我們曬成黑炭,所以給了兩天的陰雨天。不過大家也都冷的半死,有的腳還泡在水哩,這對這些都是小孩,都是難得的經驗。


 


此此隊上有位小麻煩隊員,實在有點難對付,也在訓練我的EQ。我想,如果是在家哩,遇到的是自己的孩子,我可能已經抓狂了。但是別人的孩子,不能用太激烈的方式,要用溫和的態度,但有時還不太靈光,真的有點洩氣。不過反過來想想,對自己的孩子也可以不必那麼嚴厲,下次也多分一些愛給自己的孩子吧!


 


小隊長:羅泓武


 


這兩天去了很多的地方,也做了很多的事情,比如放天燈、闖關等,讓我又吸收了很多的知識,也讓我很高興。


 


高嘉均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和童軍出來旅行,第一天我們去坐小火車,小火車到了平溪、十分、菁桐,第二天我們做到十分去參觀礦坑博物館,我真高興這次能來玩。


 


機車隊  陳振庭


 


這兩天我們去了很多地方,有平溪車站等等。雖然鞋子都濕了,我們還是照樣執行任務,我喜歡的地方是防空洞,可是裡面黑黑的,但打起勇氣走進氣,裡面一點都不可怕還有仙洞跟防空洞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很累,因為一直下雨,下次天氣好,我要叫我爸帶我來。


 


機車隊家長  蔡淑宜


 


再度回到多雨的瑞芳,有股說不出的親切感。在多雨的瑞芳待了七年,熟悉的溼冷記憶再次湧上心頭。


 


雖然在瑞芳待了七年,但對平溪的了解卻不是很深刻,所以這兩天的收穫很多,得到了許多知識,以前只是一知半解,但是透過這兩天詳細的解說,了解得更透徹,真的是不虛此行。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機車隊  嚴毓欣


 


我覺得這二天的行程很豐富,讓我玩得很開心,吃得很愉快。可惜這二天一直下雨,可是沒關係,因為我們都玩得很開心,這次行程中我最喜歡放天燈,因為看著自己做的天登高高飛在天上,感覺很快樂,真希望下次的旅行趕快來!


 


機車隊  葉宬亨


 


(無)


 


機車隊家長  陳淑湄


 


很久沒有吃這麼多飯了。很高興有這個機會重新回味學生時代的生活,希望以後的活動都可以參加,因為可以讓我一再重溫二十歲的回憶,感覺又年輕了一次。


 


機車隊家長  彭如芝


 


風風雨雨的這兩天,雖然頂著寒風,內心卻激起莫名的感動,暖暖的。見證到歷史刻劃留下的文化資產,想像著先人的辛苦,這是難得的珍貴,要讓大家一起好好的珍惜,更難忘的是與大家共同的記憶美妙的,我愛你們!


 


火車頭小隊


 


隊輔: 林麗純


 


許久沒被規定寫心得,一時不知如何下筆,在活動結束之前,回想這一天半的過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即使細雨綿綿不斷,衣服、頭髮鞋襪都打濕了,所有的團員卻也都完成了全部的行程。特別是年齡較小的新團員,第一次參加宿營活動,就遇考驗不斷,路上有人喊累、喊餓、喊「下次不參加了」、喊「我想睡覺」、「我想回家」,仍在鼓勵之下,在雨中繼續前進,看在眼裡,心中既是心疼,又是感佩,心裡也再一次肯定童軍活動的價值:訓練我們的下一代,在困頓中尋找新力量。


 


小隊長:左雲翔


 


這兩天的行程非常有趣,因為有非常多的活動,例如:火車一日遊、做天燈、老街巡禮和礦坑體驗等,令人回味無窮。希望以後還可以有如此好玩的旅程。


 


副小隊長:陳家祺


 


經過了兩天一夜的行程,讓我學到不少,也玩了不少。像昨天晚上放天燈,也看了侯峒、菁桐、十分火車站、靜安吊橋、十分老街、四廣潭,在那裡看到壺穴地形,而靜安吊橋也有120公尺 。今天我們來到了新平溪礦場,看到了許多工具和照片和獨眼小僧,也在老街看到了老郵筒、防空洞、八仙洞、鐘樓和古老的農具,希望回家以後可以玩一小時電腦,然後好好的洗澡。


 


火車頭  周煒盛


 


我覺得很好玩,因為有時候可以出去玩,希望下次不會下雨,希望下次天氣也會變好。可是我覺得有些地方不怎麼好玩,例如晚上都不能去探險。


 


火車頭  周妤涵


 


在這兩天的活動裡,讓我玩的很開心,我體驗了採礦的辛苦,也坐了火車。雖然有下雨,我還是帶著一顆快樂的心來完成這兩天的任務。


 


火車頭  陳相與


 


這兩天的行程很滿,不過下起雨來遞上都是一攤攤的水,一腳踩下去,水就會噴上來,褲子就會濕掉,鞋子也會有水滲進來,襪子濕了,整隻腳都濕了,真是不舒服,希望下次來不要下雨。


 


火車頭  許心瑜


 


在這兩天的行程裡,雖然下起了傾盆大雨,大家都淋濕了,但是我們還是帶著一顆充滿快樂的心來認識平溪。平溪這個地方很特別,來這邊玩的遊客都可以坐到火車,每個站名也都很獨特,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的老街,商店大部分都有在賣小天燈,天燈也是平溪的主角之ㄧ,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再來一次平溪,體驗採礦的滋味。


 


火車頭  薛乃誠


 


我們今天童軍團去平溪參觀火車和煤礦,我們發現了許多古怪的東西,我們都非常好奇,經過解說員的解說,我們才了解,這些古怪的東西是做什麼用,我們也學會在外面生活的方法,希望下次能再來,也希望下次有個好天氣。


 


鮪魚罐小隊


 


隊輔: 洪昭蓉


 


在細雨綿綿的天候下,開始今年度童軍第二次的活動,也使今年第一個在外過夜~崇善萬芳童軍團2006年平溪之旅。


 


首次以隊輔身份參與,隊上有七位可愛的小童軍,認姓名及面孔都需花一些時間,也因在參與介入的拿捏中,彼此的個性及喜好漸漸熟悉,兩日的過程中,有辛苦、有勞累,也有彼此嬉戲的歡樂。謝謝隊上的小隊長 陳柏秀 、副小隊長陳芷荺、李孟韋、李宜葶、林瀧城、朱政翰及陳詣函,他們讓我在帶領大孩子上又成長了,亦讓我們服務員生涯有了好的開始,亦謝謝童軍團給予我這次的機會。


 


小隊長: 陳柏秀


 


第二次參加童軍平溪冬令營,這次我又當小隊長,雖然有許多年紀比我小很多的隊員有點煩,但能利用這個機會學習也是值得的。


 


副小隊長:陳芷荺


 


今天粉不快樂,學的東東才不多(以前都學過了),所以,也很無聊,雖然不用上學,可是鞋子都是溼的。


 



 


這確實是一趟很有意義的旅程。


 


以往總是從報章雜誌或經人口述得知礦工辛勞,從來不曾體驗。雖然這次不是真正進礦坑挖礦,但已大致可一窺礦工工作辛勞與環境艱困之ㄧ、二。


 


希望自己能本著知福惜福之心,認真與奉獻自我及養育下一代。


 


本次冬令營雖然在雨中度過,但也感觸良多,深深體會到前人如何與生活及環境、自然的拼鬥及生命的韌性。希望這次能帶給孩子們一些感受、一些體會,從而學習如何惜福,更可增加挫折容忍度,以因應未來挑戰。


 


鮪魚罐  李怡葶


 


今天我學到了礦工是要怎麼樣用石灰,也知道世界上為什麼會也火車的故事。


 


鮪魚罐  朱政翰


 


我絕得這兩天真的是很好玩,尤其是做天燈的時候,我們不會做,老師給我那一組的人他做好的天燈,我覺得很好玩!


 


林瀧城


 


我今天玩的很開心,因為老師交我們怎麼使用煤炭,讓我們吃午餐,教我們很多東西。


 


鮪魚罐  詣函


 


我們昨天在平溪國中露營,我覺得很好玩,可是我在


 


毛克利小隊


 


隊輔: 陳谷松


 


2006年冬令營又來了,地點是平溪。想起去年的冬令營,目的地也是平溪,所留下美好的印象及回憶,出發前一一浮現腦海。


 


一大早集合,伙伴們充滿期待,尤其是新進加入的小狼、小蛙們,這可是他們最初參加的一次大活動。由小火車闖關活動,各小隊的隊員,充分的合作與互動,看看真是可愛。活動的過程中,不免有些不同的意見,但小隊長的指揮也愈見成熟。


 


活動全程雖霪雨霏霏,又濕又冷,大家的興致也都很高,這次的活動「成功」!


 


小隊長: 李孟樺


 


我覺得這次來到了平溪,去的地方都還不錯,可是天公卻不作美,連著兩天都下雨,害得我們一直穿著雨衣,實在很不方便。嗯…..,就是如果隊員可以再乖點那會更好。如果還有機會可以來,那一定是要出太陽,陰天也可以,只要不下雨就好了。


 


毛克利  吳秉倫


 


這次的活動很好玩,因為這次有坐火車、台車、露營及放天燈等好玩的活動。有些活動是我第一次參加的,像是做台車、放天燈等。


 


毛克利  紀詠勳


 


我覺得這次冬令營沒有白來,因為我學到了很多很多的東西,像礦工如何採礦、用什麼採礦,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來一次。


 


毛克利  陳振恩


 


今天很早就起床了,吃完早餐,做完早操後,我們就去平溪老街完成任務。我有看到老郵筒、防空洞、八仙洞和鐘樓,我覺得很好玩。


 


毛克利  張力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好玩,因為我們有坐台車、體驗活動,而且因為活動非常的多,所以無法一一的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