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我的小狼喝采----小狼露營體驗營後記   鮪魚肚 2008.03.18



        ㄧ掃多變的氣象預報和前ㄧ天陰雨的不安,懷著ㄧ顆期待的心如往常提早出門到萬芳國小等候小狼們。太陽公公就好像體諒與讚許我堅持舉辦第一次的小狼露營體驗營的心情,露出了和煦的笑容,陪我迎接著雙眸閃著興奮眼神的小狼們。ㄧ隻隻小狼卻比平日團集會更準時來報到,不知是不是今天早上都提早起床了呢!每個人都是笑著臉向我問好。溫暖的陽光、精神抖擻的小狼,似乎已經預告了這次活動將會圓滿而順利的完成了。   


       接連兩年都有新團員的家長問我說有沒有露營,加上一直想為萬芳團注入童軍的精隨--小隊精神從加強小隊長的角色到今年開始注重小隊活動的規劃,終於促成了舉辦這第一次的露營體驗營。為了能讓小隊活動中能有領導、協調、互助的內涵,我們只設計了時間較寬鬆的四大主題:搭帳練習、小隊自助旅行、、叢林故事沙盤推演、小隊遊戲。我們並依時程表製成評分競賽表將各個流程串連起來,請全程參與的家長擔任隊輔和裁判官,隨時把各小隊的表現分數登記出來,讓各小隊以競賽方式培養團隊的榮譽心。而老狼們則從旁觀察成效,以便日後檢討修正。


       在經過簡單的教學,並要求各小隊至少做搭()帳練習二次以上後,一如意料中就聽到小隊長盡責的吆喝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而每隻小狼也各如其份的盡力。ㄧ旁的家長和老狼們諄諄的提醒,卻都忍不住地出手幫忙,但都被我勸阻了。做的好不好並不是我要的,最重要的是他們如何「一起」完成的過程。求好心切的各小隊長們都帶領著隊員做了三次的練習,雖然因此時間拖延了卅分鐘,卻也讓我這個「站高山看馬相踢」的阿克拉好幾次必須躲到一旁偷笑,以免被他們發現在我緊蹦的表情下洩露了滿足的笑意。


        下午的小隊自助旅行是這次活動的最高潮。我發給了每個小隊一張地圖、一張任務單;四個小隊分從不同地點同時出發,路線完全由小隊自己規劃進行,而且隊輔完全不跟隊。這個安排讓他們 High 到不行,這才發現原來隱藏在他們內心「獨立」的吶喊,竟然如此強烈;當然為了安全起見,同時也規定了每隔廿分鐘必須以無線對講機向隊輔報告進度與行蹤。無線電對講機的聲音吱吱喳喳的不停,不只讓各隊輔應接不暇地回答詢問,各隊小鬼們竟然藉以互通有無來找路、嬉鬧,令在營部「喝下午茶」的我們捧腹大笑直稱有如在聽廣播大喜劇呢,不過也被他們的聰明折服了。在規定時間內,各小隊陸續唱著童軍歌曲回到營地,紅通的臉龐透著幾顆細小的汗珠,圍在我周圍爭先恐後對我說著路上的趣事,我卻一句話也無法聽進去,因為我正享受著滿溢的感動­而暫時失去了聽覺。


       厲害的大肚魚 慎詒 竟然能在叁仟元三餐的有限經費下,變出豐盛的五菜一湯、色香味俱全的晚餐。還煮了滿滿三大電子鍋的白米飯,一度認定無法吃完,卻在 聰仁 老狼一聲招呼------各小隊團體碗數計入評分------馬上就見底了,令老狼和家長瞪大了眼睛嘖嘖稱奇。小狼們個個向我炫耀吃了幾碗,叫號稱鮪魚肚的我羞於跟他們比較,因為我只吃了一碗。


        美馨老狼精心安排了授銜的儀式,十隻新的小狼矇著眼罩由各小隊長的帶領和照護下,必須翻山越嶺、穿越叢林、經過火堆、忍受暴雨才能抵達授銜會場,過程雖然簡單卻內含著被領導的完全信賴。在諾言與規律的宣誓之下,不辭辛苦趕來的家長為他們掛上領巾,披上榮譽帶,滿足的神情讓他們不必再羨慕學長們琳琅的榮譽帶,而且也可以參加小狼吼聲儀典了。在「榮譽在我心」高亢的歌聲與閃爍不停的鎂光燈下,結束了授銜與頒獸章的儀式。


        興高采烈的小狼盡情的玩著五位老狼安排的遊戲,因為他們不需要像往常準備營火或者晚會的節目,可以完全沉浸在遊戲中,享受競賽的樂趣,這也是小男孩與小女孩最大的不同地方。既有禮物可以拿,又有趕來探班的總團長和 秀媛 老狼送來的零食,最高興的是家長送來四大盒的大匹薩當夜點。真是幸福的一群小鬼。


        或許是遊戲太過於亢奮,也許是少有的經驗,帳篷裡的小狼吱吱喳喳有如麻雀般不肯入眠,非得三番兩次催促,才逐漸的沒有聲音。誰知道這群鬼靈精,半夜兩三點卻又一個個爬起來聊天,好脾氣的 冠益 媽媽竟然還要謝謝他們讓她可以起來看到滿天的星斗;連睡在禮堂的 淑純 老狼也被他們上廁所的腳步聲吵的睡不著,三次起來巡帳。最可惡的是小鬼們在我的帳棚邊當成夜市逛過來逛過去的,害我整夜幾乎沒睡,早上起來還怪我的打呼聲吵的他們睡不著。


        谷松老狼雖然去受木基訓無法參加,但也費心設計了叢林故事的沙盤推演,要小狼們利用週遭現有的材料製作猴子鎮。不少小狼對叢林奇談出乎意料之外的精熟,省卻拙於說故事的我的麻煩,雖然前一晚還要惡補抽看一番。經過一天之中的構思與製作,各小隊的作品紛紛完成,在評審過程中,小隊解說員雖然沒有如我的要求編一故事來串插,卻都有如建築師一般解釋設計建築的理念:什麼是水池,那裡是參天古木,這裡是可以做日光浴的陽台,姑婆竽是屏風還可以透光呢。真服了他們。不過在旁觀察他們製作的過程,雖然有些意見紛紜甚至天馬行空,倒也表現出小腦袋瓜裡的十足創意;並且在討論爭吵中的折衝修正,有時也展現了小隊長的權威,來做出最後的結論。灰豹隊還堅持做了城牆,只因今天缺席的小隊長臨走時的特別交代。


        活動結束了,但激盪的心情一直無法平息。小狼的生命力和活動力震撼了我們,有如 淑純 所形容的:「謝謝小狼們的配合,謝謝你們玩得很高興、謝謝你們努力完成老狼們交付的任務、謝謝你們的調皮、謝謝你們的凸鎚、謝謝你們三更半夜就打包行李」,這已說明了對小狼的欣賞、滿意和感動。而我看到的是他們正在學習如何組織一個任務的雜亂無章與沒有方法,但是每隻小狼無論大小都努力的用自己的方法學習與付出。身為一個服務員,提供水與養分是我應該的責任,而站在一旁欣賞努力露出頭的樹苗奮力的想要開枝發葉,就是我享受的福利了。



        我要為我的小狼喝采!我是阿克拉!喔∼∼∼∼!








藍鯨隊   齊延定


 


這次的活動是兩天一夜的小狼露營體驗,這可是第一次舉辦呀!我一知道,真是令我又驚又喜,前天晚上我還睡不著呢!隔天早上,我抱著愉悅的心情上路了。


    到了目的地之後,我們把行李放在女童軍訓練中心的一樓大廳裡面,放好以後,我們就前往露營地,我們一到,鮪魚肚就叫全體小狼集合,他要宣佈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在一樓大廳的門上貼有小隊的分數表,每件事都有計分,第二件事是搭帳篷及收帳篷的方法和技巧,那種帳篷是蒙古包,超級簡單的。帳篷搭好後,我們就去畫小隊旗(附註1)、做小隊歌(附註2)及小隊呼(附註3),做完之後,我們就把自己的行李放入帳篷內,接下來是小隊追蹤旅行,令我印象最深刻是油桐花道,因為旁邊是斷崖,路又窄又小,因此我們為它取的名字是「死亡之路」。後來我們就回露營地。但是綠虎隊還沒回來,沒等多久綠虎隊就回來了,他們一站定,我們就可以把零食拿出來吃了,但是要先給鮪魚肚吃,有些小狼覺得超級不爽的,吃完之後我們就去替班大洛做猴子園,不讓班大洛再去抓走毛克利,直到猴子園有模有樣了,我們才善罷甘休!晚餐享用完畢,我們就去通過晉級的最後一項考驗---「信任」,也就是戴眼罩把自己的眼睛曚起來,然後,用右手摸著前面夥伴的左肩,這項考驗順利通過,所以我有了領巾及兩個獸章,分別是羚羊章跟鹿章。


    隔天早晨,大肚魚把分數加起來我們跟灰豹隊同分,所以得到了一個布章和一枚獎章,頒發完畢,我們就回團部了。


    我覺得我很luckyㄝ!因為小狼團第一次小狼露營體驗被我參加到了,若沒參加,就太可惜了呀!


    這兩天我很想家人家人也很想我他們特地跑來參加我的授銜典禮


 


 


 


附註1:小隊旗:如附件


附註2:小隊歌:我們是小藍鯨 我們是小藍鯨 今日是不想游 明日是不想游 在無聲的大海裡


                回到溫暖的大海裡


附註3:小隊呼:藍鯨 藍鯨 讓你驚






    今天我們到花園新城,第一天的活動有搭帳、自助旅行和唱歌遊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唱歌跳舞,因為各個遊戲都是有參予就有獎,最不高興的活動是搭帳和自助旅行,因為搭帳時我下令都沒有人在聽,而自助旅行又有人拿瑞士刀在玩,所以讓我很生氣。


    第二天就有收帳、沙盤推演和吼聲,我最喜歡沙盤推演,因為沒人受傷大家也有盡心盡力的做和收集材料和做猴子鎮,所以第二天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沙盤推演,我們結束後,回去學校時也是平平安安的回去,但這次的小隊員也不聽話,但是也不能怪他們,是我教導有些許錯誤,但我希望下次我自己能夠把一批未進入狀況的新團員早點訓練好。


藍鯨隊  陳相與


 



灰豹小隊  黃 冠益


三月十五日星期六早上,我们全家背著大包小包行李往萬芳國小出發,到萬芳國小後,我就去營地幫忙抬箱子,接著就要開始分配車子,我被分配到大肚魚的車子,當我要上車時發現大肚魚的車子好大,然後大肚魚就載著我和另外兩個人前往烏來女童軍訓練中心.


            到了烏來女童軍訓練中心,首先我们先去練習架帳及收帳,我们練習了兩次,第一次做的時候還不太熟,第二次做的速度比較快,接著 聰仁 就告訴我们叢林奇談,要我们做一個廢墟,材料是葉子和樹枝,我们在做的時候,我發現樹枝上要放一些葉子比較像廢墟,還沒做完之前,老狼就叫我们吃中餐了,午餐是大鍋麵,麵很黏所以要跟湯一起吃,我覺得大鍋麵還不錯吃,但我比較喜歡不配湯吃,因為我覺得乾麵很好吃,吃完午餐我们就開始畫隊旗,我们在旗子上畫了一隻蝙蝠,接著我们的隊輔就開車帶我们去自助旅行的出發點,自助旅行讓我最難忘的是摘榕樹的葉子,我们跳起來要摘葉子卻摘不到,最後我们想到一個妙計,我们用小隊旗上去打葉子,果真把葉子打下來了,晚上我们做了許多活動,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授銜,因為授銜這個活動有一個項目,頒獸章,我拿到了鹿章,所以我非常的興奮,接著我们就去睡覺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做了許多活動,讓我最難忘的就是公布小隊成績,我们和藍鯨小隊最高分,所以都拿到一個獎章,然後我们就坐車回萬芳國小並在萬芳國小解散.


           我覺得這次的露營收穫很多,不僅學會架帳棚及收帳棚,還拿到一個獎章,希望下次再去露營。


 


 


紅鶴小隊  黃冠晟


這次去烏來露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授銜前蒙著眼睛讓小隊長帶我们過關的遊戲,因為很刺激,我還喜歡佈置班大洛的家,我幫忙找了很多樹枝及姑婆芋的葉子,露營對我來說既新鮮又有趣,我四點多就起床,而且還不用別人叫就自己起床,下次一定要再參加.


 


 






伙伴與家長的迴響


這次另有要事,沒能全程參予小狼團第一次舉辦的露營體驗,深感遺憾!但也替延定高興,因為他代替我們全家親臨了這一場盛會。


    羨慕 冠益 、冠晟媽媽,因為參予了這次活動,能在台北市近郊看見滿天的星斗,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啊!希望我不會再錯過任何一場活動了!


    看著 淑純 夥伴的信,不禁令我心有所感,「一個活動的成功需要每個人的付出與配合,才能使這個活動有完美的結果。」說的真好,自從延定加入童子軍以後,我常常跟其他家長們分享延定的童子軍生活點滴,而他們總是不能免俗的問他在那一團,我也總是很驕傲的告訴人家,他在”崇善萬芳童軍團”,但也會聽到有人說:『我聽說新店那個童子軍比較好。』說真的,哪個好?哪個壞?全團夥伴上下一心,有向心力,並且適合自己孩子的就是好!


    別人口中說好的就一定適合自己嗎?我常想,要評論好壞之前應該要先自我反省,我們自己付出了多少?然後再來檢討需要改進及加強的部份,而不是毫無建設性的批評,正因為不完美,所以我們發揮的空間越大,這不是讓人更有成就感?且符合童子軍精神嗎?


    正如我問延定:3/15晚餐吃什麼?他說麵及罐頭,我開玩笑的說:哇!跟烏來國中小的伙食差很多ㄋㄟˋ !想不到他居然回了我一句話,令我深感欣慰:「這才像童子軍ㄚ!」是阿!野地求生、克難式的生活才像一名童子軍。他以他是一名童子軍為傲,而我們以他為傲(妹妹每次只要看見哥哥穿上甲種制服,總是說哥哥好帥!常常跟別人說我哥哥是小狼,我是小蝌蚪。可愛極了!)得子若此,夫復何求!


延定媽媽






各位老狼和參與的家長们, 辛苦了 !!!


 家豪回來也開心地聊著露營之趣事…..J


半夜三點,全隊員起床想出來活動結果被巡邏的 淑純 老狼發現也被制止,


只好打消此念頭…’


‘…第一天……..J第二天…..J好好玩….J


 


家豪媽媽






很高興在一個活動結束後,還有這麼多的迴響


可見激情尚未消退


可是未消退的激情,卻讓我在昨半夜無法落筆寫下心得感言


只落下標題(為我的小狼喝采)後,就找不到適當的詞句來形容了


還是真如淑純所言:白頭髮愈來愈多了(有人說白頭髮越多,代表智力越衰退?)


 


另貼上步峰爸與冠益媽的來信


大家繼續激盪吧!看看激情能持續多久!


鮪魚肚






鮪魚肚平安:


 


可知,我回來後仍無法補眠,除了要料理家務之外,那兩個幼童軍還迫不及待的纏著我縫製完全部的獎章徽章,煮完晚餐時我的極限已經差不多了,所以我在吃完晚餐之後(大概晚上7點多),很有警覺的趕快刷牙,設定好鬧鐘,本以為先躺著休息一下,等會兒要起來整理一下餐盤,然後再陪一下小狼,哪知,星期六那不到2個小時的睡眠後勁如此驚人,我竟然從此"昏迷",直至今天依早530鬧中響起,我才回過神來繼續正常的上班生活,這是我第一次睡這麼少,甚至從來不熬夜的我,卻被迫無法睡,但也拜這群小狼之賜,我看見了滿天的星斗。真的覺得這樣的活動很好,很感謝你們的付出,衷心感謝!!


 


冠益冠晟媽媽






感謝各位老狼的全心付出!


我家步峰回來後就一直說著露營的趣事,


相信這次的經驗對他來說是有意義的!


 


我一直擔心他的過動及不聽話,會帶給團裡困擾.


希望這孩子沒有造成各位的負擔.


這幾年看著他成長,有萬芳童軍團陪伴真是幸運!


感謝你們的照顧!


 


一直沒空幫忙的步峰爸爸






一個活動的成功需要每個人的付出與配合,才能使這個活動有完美的結果。


辛苦的團長到出發前兩天還在改時程表,務求盡善。難怪白頭髮愈來愈多,真是辛苦您老人家了。


這次還要謝謝鈞凱爸爸媽媽、英傑孝傑的媽媽在廚房事務上幫忙。還要謝謝承翰承皓的爸爸媽媽提供的匹薩、禹辰爸爸媽媽提供的帳蓬、總團長和秀媛老狼提供的零食。還要謝謝3/15晚上來參加的家長、支持交通車輛的家長,因為你們對童軍活動的支持讓我們更有辦活動的動力。


最後要謝謝小狼們的配合,謝謝你們玩得很高興、謝謝你們努力完成老狼們交付的任務、謝謝你們的調皮、謝謝你們的凸鎚、謝謝你們三更半夜就打包行李,因為有了這些各式各樣的狀況更豐富了我們的活動內容(如果沒有你們的存在,我們就無法舉辦任何活動了,所以你們是很重要的呢!)。


小狼們,有沒有人願意為這次活動寫一篇心得呢?傳給團長,他會貼上部落格讓大家欣賞,說不定還會發給獎章,趕快寫吧!


 


謝謝大家!


 


淑純  三指






恭喜大家活動圓滿成功


相信團長及所有參與的老狼及家長


都很辛苦


相信所有的小狼都很盡興


收穫滿滿


 


大家都很棒!


 


秀媛老狼






很高興本團第一次的露營可以順利圓滿


我在受木章訓練的時候


也很關心團裡的活動


也在露營期間與鮪魚肚通電話


深以無法參加本團的第一次露營為憾


不過我在3/23結訓後


會趕上當天的團集會的


各位姓皮的小狼


你們當心了


我回來了


 


谷松 三指






雖然是第一次舉辦,但是卻出乎意料的圓滿順利。


所有小狼也興奮high到最高點。


    


特別謝謝全程參與協助的幾位家長:


    勞苦功高的大肚魚(相與爸)---食物採購兼大廚兼隊輔兼裁判官


    育全(仲威)---隊輔兼裁判官


    旻右和毅銘(毅哲爸、哥)--- 隊輔兼裁判官


    建元(冠晟爸)--- 隊輔兼裁判官


    琇玲(冠晟媽)--- 事物間二廚


還有充當司機協助接送小狼的家長們


還有一直閃光不停照相的家長們


還有趕來為授銜小狼掛領巾的家長們


當然也不會忘了辛苦的 淑純 、美馨、 聰仁 、 奇峰 老狼們


     


大家的合力促成了這次活動的圓滿


讓我回來後帶著滿滿的笑容補眠


     Thank You All


                 鮪魚肚 三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