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 張述恩/曾雨晴/洪萱宣/曾雨虹/劉芳安

**********


菁桐國小露營心得                             小蛙  張述恩


今天一大早,我還在香甜的美夢中,忽然ㄧ聲尖叫:『張述恩,現在都幾點了,還在睡!』我的美夢就被這恐怖的叫聲打斷了,哀……悲 哀呀!我一邊滴咕的,一邊換衣物,一邊想今天到底要去哪裡啊?為什麼要一大早就把我吵醒,我記得今天又沒有童軍活動?爸爸好像知道我想什麼,在我耳邊說: 『今天你要去菁桐露營,該不會忘了啊?』早說嘛,害人家再心裡有一大堆問號。不過,又想會來,我可以好朋友一起玩,一起刷牙,一起睡覺,真是太棒了!可是 要跟家人分開兩天,我還是有點難過,可是就算在多捨不得,報名了總是要去。因為怕家人看到我不開心,所以我還是帶著ㄧ顆開心的心,乘著這輕快的腳步,去萬 芳國小,準備要公車,這次因為租不到遊覽車,所以以公車代替。


到了集合地點(萬芳國小),因為有點晚去,所以已經有很多人到了,我就趕緊跑去集合。上了公車,因為非常遙遠,我就跟薛律方說說笑笑,看看旁邊的人,發現有多人在睡覺,尤其是童軍,還有一些人在玩手機,經過了一段漫長的時間,終於到達目的地-平溪鄉菁桐國小。我們直接到活動中心,我趕緊去找我們的小隊長陳冠字,找到了之後,我們便聽團長說明這次活動的目的及任務,原來這次的活動非常多,還可以坐火車,聽起來非常棒。


之 後,團長發給我們一張任務單,我們就展開這次的活動囉!先坐火車到十分車站,在車上我們要決定小隊名字及小隊呼,最後我們決定叫自己八仙隊,小隊呼是八 仙、八仙、八種口味,不吃蝦味鮮,只吃八仙,聽起來好像有點無理頭。副小隊長林偉凱還命令我們女生畫小隊旗,我們想了又想決定畫四個男生、四個女生,代表 八仙。到了十分車站,下了車就走路去十分遊客中心,練習小隊歌及小隊呼,並且比賽那一隊練習的最大聲,終於完成了這個還蠻簡單的任務。之後就坐火車回菁桐 車站。到了菁桐煤礦生活館,我們去畫煤礦工人用的器具及生活用品,同時在那裏猜謎語,每一題都不簡單,我們小隊長想到一個辦法,就是跟別人交換答案來寫, 不但可以完成任務,還跟別的小隊長增進友誼關係。


完 成了全部任務,我們就回去吃晚餐,終於我可以和我的好朋友李婷萱團聚了,真是太好了!用過了晚餐,團長說有一位大姐姐要來教我們製作天燈並且放天燈,我在 天燈上拼命地寫了一堆祝福的話,還好這次没有寫上家裏的電話號碼。等大家都做完天燈,終於到了放天燈的時刻,我的心情非常興奮,我和蔡巧寧一起數一二三就 放手,天燈慢慢飄上去,真的好美,看著紅紅的火,令人有說不出的感動。活動結束,我們也完成了今天的所有任務,回到菁桐國小,今晚我們是睡在他們禮堂的舞 台,每個人也都快累垮了,不到幾秒鐘大家都呼呼大睡。但是到了半夜,鼾聲四起,我也被吵醒,只好用手摀住耳朶才能睡覺。


第 二天一大早,小組長就把我們叫起床,跳完可怕的早操,才吃早餐。之後,我們就坐火車去十分,去防空洞寫任務單,裏面好黑又好多佛像,令人毛骨聳然。之後, 我們就去礦工博物館,進去裏面要先坐礦工要坐的火車,超級刺激。博物館裏有很多可供我們實際體驗的活動,如礦工每天要爬的礦坑道,好低哦,才50公 分 高而已,不過導覽叔叔說,他們這裏提供的對礦工來說,算是很高的,實際的高度更低,我覺得礦工的工作真是辛苦。然後,叔叔帶我們看了一些礦工工作時的工 具,像是安全帽、手套及鏟子等。之後,就去吃午餐,吃飽了再玩一下,我們就搭火車回菁桐,從菁桐再坐公車回萬芳國小。終於結束了這次的活動,這真是一次好 玩又可學習的活動。


我覺得這次的旅遊讓我增加許多知識,也讓我共了解礦工生活情形,不但如此,我還知道了如何作天燈及放天燈,真是棒啊!希望還有一次做小火車旅行。
**********

平溪之旅                                401曾雨晴   


        這一次我和妹妹參加了童軍團舉辦的平溪之旅,從報名參加這次童軍團辦的冬令營活動開始的那一天,我就懷抱著開心又愉快的心情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終於讓我 等到這一天,早上爸爸比平常上課還要早的叫醒我,不過,可能是因為太興奮了,所以爸爸一叫我就醒了,到了學校,我好高興的進去川堂找團長集合,等到團長報 告完注意事項,我就提著重重的行李上了專車,做上了專車,大家有說有笑,而我則是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到菁桐國小,到了菁桐國小的大禮堂,我把行李放在旁邊 就排到自己的隊伍,進行開營典禮,我們先揚旗,再唱歌,就結束了開營典禮,接下來團長就報告事情,報告完,我們就開始今天最好玩的小火車追蹤。


       小 火車追蹤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分站,因為在十分下車時,我們就一直走一直走,走了好久,到了十分遊客中心,我們看了一個介紹十分的相關資料,讓我知道 了十分寮大瀑布又稱為小尼加拉瀑布,更讓我知道十分的壺穴地形以及十分的其他小瀑布,使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十分的相關資料,讓我的知識又增加了許多,還有一 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製作天燈和放天燈了,因為老師教我們怎麼樣把天燈黏好不會破掉,又要哪樣放枝架才放的進去不會把天燈弄破,最後到了大家最開心的 放天燈活動,大家都拿著天燈衝出去,排成三排,然後把天燈調整好,點著火,把天燈放下,它就會往天空一直飄,等到大家的天燈都飛上天空,看著天燈一直一直 往上飛,非常的漂亮,真謝謝教我們做天燈的老師,讓我知道許多有關天燈的故事,真的很感謝老師。


       第 二天,我們從菁桐國小慢慢步行到煤礦博物館,走上了進入煤礦博物館的樓梯,到了煤礦博物館的門口,我們坐上礦車進入煤礦博物館介紹區,叔叔帶我們認識許多 以前礦工所使用的東西,例如頭燈、帽子、氧氣罩、口罩……等設備,還告訴我們’礦工的薪資、會得的疾病、一天礦工可以挖幾箱煤礦,讓我知到了礦工的辛苦, 也讓我對礦工的了解又增加了許多,再來,我們吃了他們所說礦工便當,可是我覺得那一盒便當跟一般的便當一模一樣,讓我覺得很奇怪,吃完便當,我們在那裡玩 一下拍個照,就回去菁桐國小拿行李,回去萬芳國小。


       這一次去菁桐國小的冬令營,讓我了解了許多,也讓我很開心的玩了二天,不過,總覺得時間過的好快好快,二天一下就過去了,真希望下一次的過夜活動可以趕快到,趕快出去玩,這一次玩的真開心。


**********


平溪冬令營    洪萱宣


    聽到平溪就想到天燈,很期待動手做天燈和天燈從手中慢慢升起來的那種感覺,終於等到那一天的到來,心情非常愉快。


    這 次我們搭的專車是公車,因為不像遊覽車那麼舒服,所以我不太高興,一直到下車後看到菁桐美麗的風景,我的心情才愉快;開營典禮以後就開始今天的行程,我們 的任務是搭火車到平溪各站了解各站的歷史,首先在菁桐車站的礦工博物館看到了礦工們以前所用的工具,到了對面石底大斜坑,才知道這裡在昭和十三年就已經開 始採礦,在這裡的太子賓館不是日本太子住的而是台陽公司的招待所;在十分的遊客中心我們看影片介紹其中的十分瀑布是臺灣最大的瀑布,它和北美的尼加拉瀑布 很像所以又稱為「小尼加拉」瀑布,它是由基隆河切割地形所造成的,看起來很壯觀。


    做 天燈的時刻終於來臨,教我們做天燈的老師先告訴我們天燈的由來,她說平溪以前有很多強盜,放天燈的目的是要告訴躲在山上的人強盜已經走了,可以安心下來, 現在變成大家的祈福活動,我們照著老師教的步驟做天燈,再寫上自己的願望就大功告成了,等到大家的天燈都做完後大家一起到操場準備放天燈,當所有天燈飄在 天空中時看起來很壯觀,雖然有些人的天燈中途燒掉了,但我相信大家還是會有美好的回憶。


    兩天一夜的活動很快就結束了,很多地方我還想去看,下次我一定要找時間再去好好玩一趟。


**********


 平溪冬令營                                        曾雨虹(二年級)


    我們這一次參加了童軍團舉辦的平溪旅遊要去的時候我非常興奮到了那天我們上了專車我簡直迫不及待的想到菁桐國小


    到了菁桐國小我進了禮堂開始開營典禮等到開營典禮結束我就抱著愉快的心情開始我們的追蹤小火車之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十分看那裡的詳細介紹看完影片後我們就去公佈成績分數最高的是獵鷹隊魔鬼隊後來我們一直走還搭了好幾次火車到了晚上團長老師來教我們做天燈一開始老師先教我們天燈怎麼擺怎麼黏後來老師教我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來等到我們把天燈做好時每個人都懷抱著期待的心情準備去放天燈終於到了放天燈的時候了每個人都更興奮了等每個人都放完了後回到禮堂團長開始宣佈那一個小隊要睡哪最後團長宣佈獵鷹隊魔鬼隊分數最高可以睡教室


    第二天我們去煤礦博物館我們先去坐煤礦車到了煤礦博物館那裡的叔叔帶我們認識礦工的上班時間街下來我們去安全訓練坑道體驗當礦工然後叔叔帶我們去看礦工的照片也帶我們去看礦工的工具還有氧氣罩看完後我們去吃礦工便當吃完後我們去照個相後就走回去了


**********


樹蛙  劉芳安


我們今天去宿營是去平溪我們坐上遊覽車就上路了一路上大約走了(  )公里到平溪時我走到菁桐國小把東西放在大禮堂就出發去座小火車到嶺腳我們在那裡找那裡的郵遞區號還找到了農具和老郵筒我們還去一個小小的博物館裡面有一些化石工作帽……,然後我們就依依不捨的坐火車回菁桐國小休息我覺得今天雖然有下毛毛雨但是我仍然很開心希望媽媽下次可以再帶我來玩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善萬芳童軍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